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去年事故发生率伤亡率实现“双降”

发布时间:2021-02-25 00:19:43 编辑:周艺 字体:

  建成温州首个大型森林消防培训中心,率全省之先出台森林防灭火三色预警和约谈制度,成功举办全国应急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2月24日,记者获悉,去年,县应急管理局以“提本质、遏较大、减总量、保安全”为目标,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防汛救灾等工作,全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和人员伤亡率同比分别下降33.3%和25%,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总体持续向好。

  实现疫情防控两战赢

  调动社会应急力量8支队伍255人,累计出勤624次5970人,联合有关部门累计发放12类8800件应急物资……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该局承接市级联防联控工作,共联络转运560人,服务指导疫情防护用品生产等重点保障单位1268个。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是打好疫情防控两战赢的根基,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该局成立危化突发情况处置技术团,检查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251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44条。检查危化品使用企业1435家,查处隐患并整改到位2142条。小微企业具有低、小、散的特点,该局就粉尘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涉尘企业375家次,整改隐患543个,关闭取缔企业5家,保持该县连续10年涉尘企业“0”事故的记录。

  另外,该局还对热喷涂企业、高温熔融金属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拆除热喷涂企业违章面积1890平方米,停产整顿3家,目前全县10家皆符合安全生产等标准,查处、整改高温熔融金属企业隐患387个,停业整顿3家,关闭1家,目前全县35家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已全部整改到位。

  该局还在全县检查“厂中厂”企业7425家次,整改隐患10122个,责令企业整改1179家,取缔87家,立案处罚48家,共处罚金58.7万元。2020年,该局在全县范围打非治违成效显著,共出动执法人员1600人次,处理举报59起,共立案182起,罚金480.98万,没收烟花爆竹857箱。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人,移送公安刑事立案1起。

  该局创新试行的“安全五色智慧管理”提升了全县安全监管智控水平,已录入企业5526家,录入率达92.1%。企业依托平台自查15267家次,自查率均已达到90%以上。运行期间,累计5526家企业共整改隐患近6870余处。网格巡查率达到85%以上,隐患整改率97.75%。特殊时期,该局推出的应急“云”培训,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云”培训10.8万人次。

  织密防灾减灾智控网

  科学防灾减灾救灾是应急管理重要工作之一,立足智慧应急,该局构建应急综合时空大数据库,为风险评估预判提供数据、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全县应急物资储备仓库4处,储备23类34229件应急物资。414处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提升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580处避灾安置场所完成可视化建设。

  “2020年我们累计投入1000多万进行应急指挥车辆、应急物资和设备采购。采集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21个部门70类10155条安全风险源,对接10余个系统数据接口、8类物联感知设备信息。”该局有关负责人说,立足智慧应急,初步建立了融合“空天地海一体化、地上地下一体化、二三维一体化、时序化”的应急综合时空大数据库,全面掌握应急管控“家底”,以“一平台多模块”的形式呈现,为风险评估预判提供大数据支撑。

  去年来,各级已开展各类演练1500余次。其中6月初,我县综合应急演练在沙头镇太平岩流域举行,全县18支应急救援队伍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综合应急演练是我县各部门共同参与应急处置的一次“大练兵”,也是“智慧应急‘一张图’”精准运用在“山洪地质灾害点群众避险转移与安置”的首秀。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全面打造森林防灭火“智治”防御和远程可视化指挥体系,引进航空直升机常年驻扎枫林消防训练基地备勤;通过共享中国铁塔公司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打造智慧化森林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控平台;从“机防+技防+人防”全方面着力,逐步形成“全面智治”森林火灾防御体系、“地空”应急救援体系、远距离可视化指挥体系和1小时应急救援圈。2020年,共投入800余万元用于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用于提升队伍装备和技能素养。

  提高基层防汛防台能力

  针对我县小流域众多且防御能力普遍较低的问题,开展小流域防汛防台减灾救灾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岩坦、枫林、大若岩、界坑等四个乡镇作为试点,谋划小流域防汛防台减灾救灾能力提升方案,并编制66条措施,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

  该局全面剖析我县防汛防台短板和薄弱环节,在《市50条措施》基础上,结合我县具体实际和小流域试点工作成果,致力提升“村自为战”能力,增设18条措施,编制《永嘉县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66条措施》。

  我县还专项制定《永嘉县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防汛防台应急工作指南》,发挥应急部门统筹协调职能,成立应急工作专班,抽调31个单位100余人,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助力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实现防汛防台指挥机构全覆盖、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提升实现全覆盖,基层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实现全覆盖,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实现全覆盖。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