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春节临近你的餐桌“光盘”了吗?温州开展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21-02-09 14:10:34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春节假期少不了团聚时刻,餐桌情况如何?2月7日,温州市文明办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媒体单位,对三家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和两家市大中型餐饮单位,开展专项督查,以随机抽查的形式,直击“光盘”行动进展。

  中午,督查组分为3组,分赴温州市行政中心等机关单位食堂明察暗访。在市行政中心,就餐人员陆续走进食堂就餐。在打饭处,一位佩戴“督导员”袖章的工作人员正在询问就餐人员,“你需要半份还是一份饭?”就餐人员回答“半份”,督导员就帮忙打了半份饭。另一位督导员不断巡视,监督大家减少浪费。

  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市行政中心食堂“光盘”还能兑换积分奖励食品,经过连续几年的“光盘行动”,市行政中心食堂每天的剩菜剩饭减少了70%左右。

  “餐盘干净了没”“有否分餐”……带着疑问,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温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2楼食堂。只见两百来平方米的开间,干净整洁,每张桌子间隔一米,限定一人用餐,四周食堂墙壁上张贴文明用餐标语,倡导光盘行动。

  在打菜台前,两位阿姨负责夹菜。看看菜品,也简单,荤素搭配,有鱼、有肉、有蔬菜,六七个格子,剩下的菜不多了。“一般每天做菜前就扣好量,都会吃完不剩,我们食堂员工菜不够的话再烧,先保证不剩菜。”一名食堂阿姨说。

  堂食区,餐桌排排摆开共40余张,眼前几个员工吃饭安安静静,餐盘都快吃得见底,“吃不完就少打点,现在每天都习惯‘光盘’。”一名员工回答。而在餐盘回收处,记者看到,几个员工的盘子几乎没有剩菜剩饭。

  “现在大家已经慢慢养成了不浪费的习惯。”温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丹玲说,目前该公司已经创成文明单位,一开始推广“光盘行动”也实施了系列举措,“以前我们会在食堂安排督导员,每天督促大家‘光盘’,讲多了,大家都养成了文明习惯。”

  不仅如此,记者看到该食堂还在推广公筷公勺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让大家支援签署承诺书,彻底贯彻“光盘”意识。

  晚上6时许,正是聚餐时刻,市场监管人员随机检查酒店、餐饮,文明用餐行为。在酒店餐桌上,记者看到每桌每位上放置了公筷,餐桌上还贴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签;在一家大排档点餐处,记者看到样品前贴有红色标签,标注“提倡半份菜品”字样,部分食品被拆分成半份卖。

  在检查中,记者还跟随市场监管人员,查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走进后厨看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消杀、防疫物资储备及人员健康管理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督查过程中,各餐饮单位进店测温、亮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春节临近,各餐饮单位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也需要制止餐饮浪费。温州市文明办表示,接下来,还将会开展系列举措,确保“光盘行动”、倡导公筷公勺行动等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提倡文明用餐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共同打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的新风尚。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