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楠溪江旅游发展走上改革创新路

—— 浙江永嘉县“十三五”旅游经济发展回眸

发布时间:2021-02-04 11:0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20年8月16日,浙江省在温州市永嘉县召开“全省美丽乡村夜经济发展推介会”。在推介会现场——岩头镇丽水街和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两大夜间经济集聚区,诗歌月色伴小溪,古韵乡村人如潮,夜娱、夜游、夜展、夜食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人流连忘返,当地特色美食令人赞不绝口。此间,来自浙江各地的代表还不时拿出手机不停地抓拍美妙夜市场景,对永嘉县聚焦夜间文旅融合产品培育和高品质的夜间文旅融合活动点亮楠溪江经济品牌的做法连连赞叹。

  楠溪江自然岛

  楠溪江精品民宿锦里·湖西

  楠溪江

  夜游楠溪

  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现场

  在楠溪江丽水街举办的星巢音乐营“百团大战”

  楠溪江丽水街

  □戴春光

  永嘉山水皆诗画,揽胜楠溪让君醉。

  2020年8月16日,浙江省在温州市永嘉县召开“全省美丽乡村夜经济发展推介会”。在推介会现场——岩头镇丽水街和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两大夜间经济集聚区,诗歌月色伴小溪,古韵乡村人如潮,夜娱、夜游、夜展、夜食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人流连忘返,当地特色美食令人赞不绝口。此间,来自浙江各地的代表还不时拿出手机不停地抓拍美妙夜市场景,对永嘉县聚焦夜间文旅融合产品培育和高品质的夜间文旅融合活动点亮楠溪江经济品牌的做法连连赞叹。

  发展美丽乡村夜经济,永嘉县文旅全链融合。2020年9月4日,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批示:“永嘉以文化赋能美丽乡村,探索打造乡村夜游新业态,值得借鉴。”

  创新旅游发展路径

  “十三五”铸就“金名片”

  “十三五”以来,永嘉县坚持把旅游作为强村富民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泛文化旅游产业整合推进区域产业的聚集、经济协调和生活品质的优化,依托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和空间的重构,形成“SONG”文化特色新产业形态的文旅一体化发展模式。全县文旅小镇、文旅综合体、文旅景区、文化旅游带等从中脱颖而出,旅游新产品迭出,从而创新了文旅消费场景,打造旅游市场风口,不断提升品牌张力,为旅游资源大县迈向旅游经济强县注入动力。

  2020年,永嘉全县接待游客1862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198%;景区门票收入1.1亿元,较2015年增长168%;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2020年,该县全力克服疫情和台风不利影响,坚持“双线”作战,发力旅游平台、项目和产品建设攻坚,赢得旅游业“疫后”快速回升,全年接待游客数强势增长19.61%,上榜“中国县城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优化旅游管理机制

  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优化管理机制是关键。为此,永嘉县按照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跨越的要求,相应成立了县委书记担任主任,县长担任第一副主任的全县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建立县旅委工作例会、旅游项目审核委员会等配套机制,实现实体化运作。与此同时,成立副县级的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承担投融资平台等职能的县旅投集团,与县文广旅体局形成三驾齐驱,构筑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在优化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该县坚持以开明融合的理念、开放合作的思路、开拓创新的方法,引进旅游行业大品牌,不断培育楠溪江文化和旅游新亮点,让旅游人气聚起来、文旅消费旺起来,发力打造文旅消费提质转型发展和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几年来,该县加强与国内、省内文旅大集团大品牌合作,先后引进了浙旅、东海、新绎、复星、北京中书文旅等行业龙头企业,分别合作成立浙旅楠溪江公司、楠兮文旅公司、永嘉爱必侬文旅公司,托管运营楠溪江石桅岩、龙湾潭、崖下库景区,楠溪江智慧旅游平台和楠溪若舍、石上清流等民宿,携手打造月亮、时尚、智慧、活力景区和江南宋村、楠溪江COART麋鹿星球等文旅项目。与东海文旅集团联合打造的“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已连续四年举办,成为温州地区最有影响力的音乐节品牌,并在国内初具影响力。

  文旅大品牌的引进和消费场景创新工程的实施,吸引了社会资本进入景区、主题公园、特色小镇、旅游演艺、研学旅游等不同业态建设,在文化艺术、资本、科技、创意的驱动下,该县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品牌张力不断提升。

  突出目标人群,以游客体验和需求为中心,创新旅游产品,是该县的一大亮点。2018年,推出了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等新项目;2019年,建成开放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龙湾潭玻璃漂流、悬崖秋千、永嘉书院爱洛斯云廊、大若岩野鸽公园、绿世界航空飞行营地等。2020年成功推出楠溪江绿道、龙湾潭魔鬼峡谷秋千、永嘉书院直升机空中游览、兑垟滑翔基地等。这些文旅全链融合的新项目、新产品,大大增强了景点的历史厚度和人文温度,为游客创造了充分体验的空间,从而擦亮了消费品牌,延伸了消费链条,为市场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与此同时,科技赋能旅游提质,让消费品牌“靓”起来。2020年11月26日,该县率先建成浙江数字诗路e站永嘉体验中心,并在枫林镇揭牌,成为全省数字诗路e站的首发地,为推进建设“四条诗路”文化带迈出了重要一步。如今,永嘉依托诗路文化串起古今文脉、山水风景、全域旅游发展之“链”,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项目遍地开花,“楠溪江宋文化特色民宿带”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底,永嘉县全县已发展特色民宿350多家、床位近5000个,“日游楠溪江,夜宿桃花源”的诗意栖居品牌深入人心,美名远扬。

  坚持重大项目引领

  完善旅游基础配套

  “十三五”以来,永嘉县文旅坚持以品牌为牵引,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长三角一流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支撑,聚焦“供”“需”两端发力,深化文旅融合,突出增量提质创效,全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

  今天的好项目就是明天的好产品,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

  5年来,永嘉县坚持项目为王、重大文旅项目引领,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在实践中,该县按照“发展项目化、项目产品化、产品个性化”的要求,扎实推进各类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做到“每年有增量、岁岁出新品、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样”。其间,落地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春风楠溪等旅游招商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110多亿元。其中,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和春风楠溪等旅游重大产业项目入列省“152”清单,5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实施零突破。截至目前,已完成江南宋村一期建设,建成瓯北铂尔曼、桥头维多利开元、上塘裕锦国际等高星级酒店,岩头英迪格、三江希尔顿、南陈开元等高端酒店建设临近尾声;“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建设持续推进并初具规模,获评为全国首批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开展岩上等十大民宿试点村创建,成功培育了墟里、锦里、遇见、君兰系列等本地特色民宿品牌。一批批文旅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建成,加速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旅游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全力开展旅游交通、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场、智慧旅游、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全力锻造精品旅游目的地。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41省道南复线岩头至大若岩段、福佑至沙头段等通景公路,云鹤公路、都南公路、珍上线改建等通景公路建设紧锣密鼓;开通狮子岩至滩地音乐公园、龙湾潭至石桅岩等旅游专线5条,新建或改造提升旅游步道20公里;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0多座,获评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创新奖;完善旅游标识标牌1200个,建成60个拥有7015个停车位的景区停车场,修缮古建筑42处;建成投资2600万元的智慧旅游一期项目,全面运行旅游大数据中心,投资2200万元建设智慧旅游二期项目;建成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永嘉IP开发体验中心和石桅岩景区、滩地音乐公园游客中心。旅游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为永嘉强化旅游精品塑造提供了支撑保障,有力推动了文化旅游景区精品化建设。

  全力打造精致服务

  探索创新营销机制

  “景区内不仅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旅游服务还做得这么棒,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旅游体验。”在龙瀑仙洞景区,来自永嘉县的游客胡定一打开“楠溪江”微信公众号,点击“智游楠溪”平台尽情享受景区饱和度指数、景区道路导航、语音导游、查找周边、在线预订、ETC停车等一站式游客旅游信息服务。

  5年来,永嘉县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产业模式,启动智慧旅游平台体系建设,完善行业运行监管、大数据分析、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信息发布功能和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服务,让游客“一部手机畅游楠溪”成为现实。

  寓精品服务于游客体验之中,这是永嘉的一大特色。该县在深挖“SONG”文化内涵、提炼“SONG”文化概念的基础上,成功打造了江南宋村、音乐小镇等为核心的一批精品服务载体。从东海音乐节、四季楠溪、COART艺术营、星巢音乐营到楠溪江“两岛两村”,从邀请“草原之心”艺术团开展“草原牧歌”主题活动到常态化举办楠溪江文化艺术节、文创农创展、楠溪江文化论坛,从汇聚县城乡土百货的乡村夜市到精品集聚的百里楠溪民宿……一个个彰显个性特色的载体与体验服务相融一体,让游客一路亲历楠溪江震撼的蝶变和精品服务的丰富多彩,让国内外游客感受到楠溪江全域旅游的魅力。

  同时,该县还推出以“游客为中心”的动心、放心、开心、安心、称心的“五心服务”,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加强旅游联合执法,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好产品、精服务、重推介,是做大做强旅游市场的关键。为此,永嘉县创新实施营销联动机制,坚持走以节造势、借节促销、媒体聚焦推介的市场营销之路,不断提升楠溪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开拓旅游市场的实践中,该县大力培育传统与时尚并存、中外元素交融的体验性节庆,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节庆”,成功培育了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楠溪江国际户外休闲嘉年华、楠溪江电竞造物节、“流动山水诗”竹筏漂流节等特色节庆;借助抖音、腾讯看点直播、楠溪行等平台,开展线上营销云旅游;成立旅游宣传达人团,投放上海至厦门的楠溪江号高铁品牌列车;加强政企联动营销,联合浙旅集团拍摄央视《地理中国》楠溪江专题片,合作央视摄制播出《城市1对1》《远方的家》《动感地带》等旅游专题片,与浙江卫视合作拍摄《奔跑吧》楠溪江专场活动片。此外,大力推广疗休养线路,使楠溪江成为浙江省疗休养市场首选地,开通杭州、宁波和温台等重点客源地10多条楠溪江旅游散客班车线路,联合鹿城区赴台州、金华开展“楠风十里·一鹿有你”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在网易云、酷狗等平台发布《楠溪姑娘》等3首楠溪江主题原创歌。

  由于旅游营销机制灵活、宣传推广造势、促销形式多样,“十三五”以来楠溪江旅游人气急升,旅游市场日益繁荣,旅游消费不断扩大,实现了“两山”转化提速、山区绿色经济迅速崛起,已然成为永嘉旅游经济新的“引爆点”和“增长点”。

  (本文配图由温州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提供)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