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在永嘉,读懂高质量发展新诗篇

发布时间:2021-02-03 16:42:4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水长而美,是为永嘉。提及永嘉,很多人的脑海总会浮现出,悠悠三百里楠溪江,以及众多华美雅致、充满灵性与想象力的山水诗。

  水长而美,是为永嘉。

  提及永嘉,很多人的脑海总会浮现出,悠悠三百里楠溪江,以及众多华美雅致、充满灵性与想象力的山水诗。

  不久前,中华诗词学会授予永嘉“中华诗词之县”,让这片山水诗发源地更加名副其实。而纵观永嘉近年来的发展,又何尝不是一篇高质量发展新诗篇:跻身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百强县;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连续四年获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优秀……

  伴随着各种“好声音”,创新活力智城、交通枢纽重城、民营经济强城、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宜居绿城的形象越发深入人心,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现代生态都市新区画卷,正在温州北部徐徐铺开。

  站在“十四五”起点上,让我们走进永嘉,透过以下镜头,共同品读高质量发展新诗篇。

  量质齐抓

  诗的内涵深起来

  自动上料、加工、下料、装配,走进永嘉宣达集团生产车间里,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近年来,永嘉县把技术创新作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华山一条路”,实施“百企智能化改造”行动,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支持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

  超达、球豹2家企业入选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永嘉县累计入选企业数达6家,居温州第一;宣达、华邦、工正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小巨人“企业,入选数温州第一;浙江优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获得省首台(套)认定,绝缘接头压力机填补国内空白……新技术正撬动永嘉以泵阀为代表的制造业蝶变。

  这种蝶变,正在永嘉全面开花。抓紧抓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布局新基建、云经济、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打造瓯江北岸科创走廊、三江数字产业园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十三五”以来,永嘉累计投入科研经费33.1亿元、年均增长10.7%,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保持10%以上增长。仅2020年,便吸引了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推进会、全市首场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会在永嘉召开。

  画外音:只有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既抓好“量”的稳步增长,又注重“质”的转型提升,做到“量质并举”,才能在日益明显的区域博弈、赛道竞跑中站稳脚跟、行稳致远。

image.png

  伯特利阀门集团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小小竹筏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

  跨越发展 诗的豪气亮出来

  锚定高线目标抢时争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当前,永嘉正在速度质量并举推进杭温高铁永嘉段建设。

  锁定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永嘉深入实施“5151”交通战略,统筹抓好全省1小时、中心镇半小时、城乡微循环等3个交通圈,成功争取杭温高铁在永嘉两处设站并开工建设,相继建成乐清湾货运铁路支线永嘉段、223省道福沙段、上瓯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进一步巩固对外“四高二铁”、县内“四横三纵”的大交通格局。“十三五”期间累计交通投资达160亿元、较“十二五”翻了一番,公路总里程数达2816公里、位居温州第一。

  在城市能级提升方面,永嘉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温州中心城区一体化战略,精心编制县域国土空间规划,以瓯江北岸核心区、温州北高铁新城两大千亿级城市平台为重点,统筹抓好空间布局优化、城市经济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温乡城、雅林“未来社区”等一批城市标志性项目,有效推动“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全力打造瓯江北岸城市新高地。

  城乡融合方面,永嘉聚焦沿江城市、山区中心城镇等重点板块,坚决打好“拆、改、建”组合拳,加速推动人才、政策、服务等关键要素向农村延伸、向山区流动,全力构建工农互补、城乡互补、全面融合的新型城乡关系。“十三五”以来,城乡协调发展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画外音:开放格局的持续扩大、高端人才的不断引育,为永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提升县域吸引力、综合竞争力、发展硬实力。

  聚力转换 诗的韵味浓起来

  坐上舴艋舟徜徉在悠悠楠溪江,攥紧魔鬼秋千感受心跳到嗓子眼,乘坐滑翔伞体验像鸟儿一样飞翔……2020年11月26日,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在“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永嘉楠溪江畔开馆。

  回头看过去一年的永嘉旅游,可谓亮点纷呈。在该县岩头镇丽水街,新推出的永嘉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沉浸式表演,亮相花亭、丽水桥、琴山戏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视觉震撼。而不远处的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目前已集中打造露营区、漂流区、餐饮购物区等6大功能区块。COART艺术营、星巢音乐营、太极瑜伽盛会、美食嘉年华、航模飞行展等新型业态,让这片曾经近乎荒废的滩林焕发出勃勃生机。而永嘉与红原这段跨越2400公里的情缘也再传佳话,永嘉邀请红原“草原之心”艺术团走进“诗画楠溪”“江南宋村”“文化礼堂”等,开展持续近一个月的游牧迁徙表演、呈祥弹唱、藏族传统服饰展演,为楠溪江注入异样风情。

  “轮番上演的精彩节目,不断丰富、延长旅游业态和观赏链,引导游客从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汪国勇说。

  “十三五”以来,永嘉聚焦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大“国字号”创建为主抓手,以岩头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桅岩-龙湾潭景区、大若岩-永嘉书院景区等三大核心板块为主阵地,统筹打好接待配套提升、特色产品打造、精准市场营销“组合拳”,先后获评全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等称号,跻身2019年全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画外音:只要因地制宜、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发展道路,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出高水平、走出高质量。

  以人为本 诗的意境广起来

  在永嘉县江枫村,村“两委”干部、村监会、村民代表、乡贤等围坐在“田头说事亭”里,为乡村建设出点子、提建议,成为一道定期上演的风景。

  变“会议”为“谈心”,让“群演”成“主角”。江枫村“田头说事”将办公楼中死板、严肃的室内说事搬到村民茶余饭后、劳作休憩的田间地头,深化“双白”沟通品牌,让村民农闲时就可参与村务说事、议事、评事,把村事交给村民议,把村情讲给村民听,把决策让给村民定,村干部和村民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交谈,坐得更近,心贴得也更紧。

  这是永嘉全力当好“为民者”的一幕。“十三五”以来,该县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共同繁荣、全面发展,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占比连续多年达8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成为全省典型;围绕“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文化圈”建设,高质量构建“1+10+N+X”文化驿站服务网;大力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尚,每年红白喜事支出节省超50亿元,得到老百姓的广泛点赞;持续推进平安永嘉建设、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实施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66条”,“4+1”基层人民调解模式、“三资”智慧监管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分别在全国、全省进行推广交流,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画外音:只有始终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小康的成色才会更足、底色才会更亮。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