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温州“两带一园”串起乡村振兴靓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1-02-01 14:15:0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农村人居环境更美、乡村农旅产业更旺、农民增收路径更宽……近年来,温州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和美丽田园创建(简称“两带一园”),一个环境美丽、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美丽乡村在瓯越大地上遍地开花。

  农村人居环境更美、乡村农旅产业更旺、农民增收路径更宽……近年来,温州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和美丽田园创建(简称“两带一园”),一个环境美丽、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美丽乡村在瓯越大地上遍地开花。

  “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激活乡村

  如何让地域广阔的温州西部山区实现“绿富美”?近年来,温州按照“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要求,规划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阵地。日前,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社会公众总体满意度为88.8%,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达到83.8分。

  冬季的周末,走进永嘉县楠溪江畔的源头村,房前绿水悠悠,村道干净整洁,庭院花团锦簇,游客络绎不绝,构成一幅绝美的乡村图。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突破口,全力开展“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西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近年来,温州累计改造农村公厕10819座,完成垃圾分类处理村295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如今在瓯越大地不断涌现,也激发了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三年来,全市谋划实施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重点产业项目425个,累计投资达367亿元,休闲农业、农家餐饮、乡村民宿、森林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新打造了一大批网红打卡点和旅游目的地,共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9个、特色精品村129个,创成3A级景区村庄186个,建成美丽田园46万亩、美丽庭院5.1万户。

  “乡村振兴示范带”连线成面

  “有采摘,也有小孩游玩的项目,待一天都没问题。”走进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来自温州市区的方静女士带着孩子,正在草莓基地里自助采摘,这是由乐清市北塘果蔬专业合作社经营的农场。市民还可以从这个基地出发,自驾沿着乐清雁荡山到楠溪江的公路玩上两天。这便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带来的改变。

  2018年,温州市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主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提出用5年时间,在全市布局建设109条示范带,截至2020年底,已成功打造81条。一条条飘逸闪动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把原有的散落在乡村的精品和亮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勾勒出温州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一带一规划、一带一主题、一带一重点……如今,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尽情铺展,成为示范“带”动温州开启发展新模式的一枚枚生动注脚。比如,洞头区东屏街道打造的两岸同心乡村振兴示范带,持续实施蓝色海湾修复、花园村庄建设等项目,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挖掘文旅经济增长点,真正实现了黄沙变黄金、石屋变银窝、美丽风景线变美丽经济线。苍南县矾山镇打造的“世界矾都·休闲观光”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修缮福德湾村古矿址、古民居,打造立体灯光秀,实现了工业文明与乡村休闲产业交融互动,成功打造了“一路美食、美景、美宿”“一路古屋、古迹、古村”的乡村休闲综合体验区。

  2019年开始,温州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基础上,通过跨县联建、市县共建,叠加建设成果,创新打造了“山水雁楠”“红都绿野”两条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进一步放大了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带动效应。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落地成“带”,温州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富、治理善、乡风好、环境美、产业强”的效果逐步凸显。

  “美丽田园”孵化出“美丽经济”

  乡村美丽田园的一片片花海、一座座趣味木屋、一条条印象隧道、一个个小型动物园、一畦畦特色果蔬,以其“农业+旅游”的魅力,吸引着数以千计的游客“白加黑”前来打卡。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昔日100亩荒田蝶变“双魁印象”休闲公园,这是温州美丽田园创建的一个缩影。

  乡村全面振兴,发展田间经济是重要的支点。温州市坚持将改善提升农田环境作为保护农村环境和发展田间经济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来抓,做到矢向发力,夯实做强。在田园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该市创新建立督导工作机制,市四套班子20多位领导坐镇创建一线,并组织14支“两千”“两万”指导服务队深入乡村田间进行“一周一督导”,形成市委市政府督导抓、县(市、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抓美丽田园创建的高压态势。

  温州在发力农田环境整治、塑新田园形象的同时,着力打造美丽田园示范样板田块为农田“铸魂”。加速美丽田园向“美丽经济”转化,使失管地、抛荒地、边角地得以统一开发利用;全市农村“合作社+农户”“农户+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农业产业化组织接连落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统一品种布局初步形成,全市4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或田园综合体和1000个“瓯越鲜风”生产基地建设顺利推进。美丽田园创建与乡村振兴形成互动,充分显示“美丽经济”魅力。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