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杨建南

发布时间:2021-01-28 08:59: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节水对于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杨建南而言:家里家外一个样。昨天,永嘉塘下居民杨建南在家里生动地说,他在外利用“互联网”公益护水,在家则实行“计划经济”,统筹安排用水,实现文明用水,科学节水。

  杨建南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2007年,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杨建南组织志愿者每天在楠溪江畔距离水源地最近的30公里范围内巡逻、拾捡垃圾,一旦发现破坏环境行为,立即举报。

  杨建南很注重利用网络护水,他拉了一个“保护楠溪江监督”微信群,监督员一发现有损害水资源现象,就上传照片。杨建南说,有关部门人员也都在这个群里,一些能够马上解决的,监督员会现场处理,不能处理的就“@部门”,实现强强联合。

  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现已从成立时的5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开展环境监督、保洁、宣讲、课题调研等行动,守护一江清水。

  有经商经历的杨建南在家庭里,推行“有计划用水”。每天,家庭成员提前告知一天计划,在不在家吃饭,做到吃多少烧多少,避免多烧既浪费菜又多洗盆碗;并统筹安排用水流程,洗菜的时候,把菜放到盆子里洗,洗好后,可以把水屯起来浇花、冲厕所;冬天开水龙头的时候,先放个脸盆,把冷水先放到盆中备用,再用暖水洗手;洗衣服时,小件手洗,大件屯起来才用洗衣机洗,低水位进行漂洗。再将洗衣机排水二次利用,当作拖地水。

  杨建南出生在永嘉上塘岭山村。他说,过去在老家,村民们用竹节做成引流渠道,靠着山上流淌下来的山泉水吃喝。遇到干旱,山泉水就会变小,村民们只好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这给他留下深深的印象,深刻懂得水的宝贵。

(作者:王乐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