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让乡村成为村民自豪的家园、城里人羡慕的乐园

发布时间:2021-01-28 08:59: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具体部署,这让一直从事现代农业的李星涛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未来可期。

  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具体部署,这让一直从事现代农业的李星涛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未来可期。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浙江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乡村振兴成果,把农村生态环境、乡土文化等优势转化为发展显势,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服务并重,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新型业态培育有机结合,开拓农民“就地就近就业”门路,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在李星涛看来,新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在现有的举措上叠加和升级,不断创新乡村振兴载体。比如,以乡村公园为新载体,通过以乡村和跨乡镇片区为单位,全面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植入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乡村文化、基层治理等功能,让乡村成为村民自豪的家园、城里人羡慕的乐园。

  他建议:一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农业产业高效益。集结生态农业、农业旅游、农产消费要素,打造现代新农业旅游区,是一种能够更妥善解决“三农”问题、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可以将农村的各种资源“变现”,有效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二是大力发展乡土文化,实现乡土文化经济化。浙江历史遗存丰富,在乡村散落着众多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和遗址,可通过系统、深入挖掘、开发,吸引国内外游客,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增收。三是大力发展乡村康养,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山水浙江,天然景观资源丰富,是休闲、静心、养生的天堂。浙江各县特别是山区,长寿老人随处可见,如永嘉县被评为国家级长寿县。

  “我们相信通过浙江大花园建设,乡村振兴必将更好地造福百姓。”李星涛说,当前的农村,有大量乡土特质的砖木房长期空置,这些民房或依山而建或傍水而设,朴素而科学,与环境完全融合,十分适合出租给都市人群改装、修缮利用,进行康养、艺术创作,带动服务业、手工业发展和农副产品的销售。

  省两会上的“温州之声”

  编者按

  前昨两天,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在杭州隆重开幕。据了解,我市共有90名省人大代表、30名省政协委员出席今年省两会。昨天,省长郑栅洁在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他们对省政府工作报告有何感想和建议,记者联系了部分代表委员,听听他们的心声。

(作者:张晨)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