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农旅+“走出致富小康路碧莲社区立足生态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打响旅游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缸窑市场、缸文化展览馆、早香柚采摘游……走进碧莲镇碧莲社区,生态与文化完美结合、相得益彰,“缸窑记忆”和“乡村振兴示范带早香柚”两张新名片更是逐渐为人所知,构建起了集休闲观光、产品交易于一体的缸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旅游致富小康路。

  缸窑市场、缸文化展览馆、早香柚采摘游……走进碧莲镇碧莲社区,生态与文化完美结合、相得益彰,“缸窑记忆”和“乡村振兴示范带早香柚”两张新名片更是逐渐为人所知,构建起了集休闲观光、产品交易于一体的缸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旅游致富小康路。

  激活缸文化 吸引游客参观

  走进缸窑村,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缸文化装饰景观墙,由陶缸组合成的景观墙鲜明地展示了“缸文化”的独特魅力。紧挨着景观墙的就是缸窑市场,这里的陶缸产品包罗万象,大到可容纳几个成年人,小到可放在手中把玩器具,价格区间从上万元到几十元不等,产品包括酒埕、酒缸、水缸、米缸等,也有展架上摆出的花盆、茶叶罐、酒瓶等其他陶瓷产品,上千个不同门类的缸产品,让人眼花缭乱。

  “我们今天过来想购买一对花瓶装饰门店,早就听说这里产品齐全果真大开眼界。”专程从乐清过来的潘坚星认真地挑选产品。在新华陶瓷经营摊位,很多专程过来购买的市民饶有兴致的观赏、挑选自己心仪的产品。摊位负责人邵友谊告诉记者,自从缸窑市场建起来之后,村里所有分散的经营户都集中到了市场,形成了聚合效益,市民只要到这里就可以“一站式”挑选所需产品,十分方便。

  “2012年,由于楠溪江环保要求,村里完成了最后一次烧窑,此后我们转型成陶缸销售,销售范围由原来的永嘉县域扩大到福建等地,成为温州陶缸销售专业地。”陶瓷店负责人徐福双告诉记者,村里专门的陶缸产品集中展示展销区建成以来,吸引了很多人参观,路过的游客专门停车过来拍照留影,并购买产品。

  记者了解到,缸窑村制缸历史悠久,因以缸窑制作和生产为主产业,村名也以此命名。在百年的缸窑制作生产退出历史舞台后,全村最多时有100多人从事销售缸产品,还有几十辆缸产品移动销售车常年流动销售,成为温州的陶缸销售专业村。“重庆、湖南、四川、景德镇的优质陶缸这里都有卖,全温州陶缸销售95%以上都是碧莲社区的人,销售逐年提升,行情看涨,村民年收入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这两年,随着“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美丽庭院打造等项目创建,缸窑村的“缸文化”陆续被开发挖掘,原先村后山曾废弃的古老龙窑也已修复,村内的缸文化展览馆也已开放,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好。

  农旅采摘游 携手走致富路

  随着小楠溪“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完工,全长9.2公里的示范带串联起了白泉村、邵园村、黄岗村、缸窑村、碧莲村、上村等6个村的生态与文化资源,沿路各村的主题特色鲜明,构建起了集休闲观光、产品交易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优势逐渐显现。目前,体验游、采摘游、四季游等乡村经济新模式受到市民的青睐,社区日接待游客逐年攀升。

  “去年早香柚卖了10多万元,收入一年比一年好。“碧莲社区果农周老伯告诉记者,原先开了一家杂货店,年收入一般般。后来看到村里大多种早香柚,自己也动了心,改种早香柚,没想到碧莲早香柚不仅名气大,而且质量好,深受游客喜爱,销售逐年递增,现在家家户户靠种植早香柚发家致富。

  “镇政府十分重视早香柚产业发展,每年通过开展一系列产业培训班,提高农民的素质,提升早香柚产量和品质。同时,每年还定期举行早香柚节,通过评比一方面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一方面扩大品牌效益,推动早香柚走出温州走向全国。”碧莲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金爱菊告诉记者,随着产业的发展,早香柚早已成为碧莲的一张金名片,每到季节,游客过来体验采摘的络绎不绝,让农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碧莲社区果农徐福国从1995年就开始种植早香柚,是碧莲社区首批种植早香柚的果农,他告诉记者,经过多年耕耘,如今一颗颗柚子树成为了村民致富路上的“绿色银行”。去年,徐福国的早香柚卖了26万元,尤其每年早香柚节,游客纷纷慕名而来,采摘游玩,让他的早香柚基地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地。

  如今,早香柚已是碧莲旅游的重要名片和引擎,带领着一批批村民发家致富。从采摘游生态农业基地到“缸窑文化“挖掘,从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到文旅融合深度发展,通过陶缸、早香柚品牌,碧莲社区走出了特色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未来,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碧莲社区将立足小楠溪生态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深入打造“缸窑记忆”、生态农业基地、精品民宿等旅游产品,努力打响碧莲旅游品牌新名片,让致富小康路越走越宽。

(作者:范海国 刘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