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泰国小香猪、柯尔鸭、安哥拉兔……市区开出多家宠物互动馆!快来撸!

发布时间:2021-01-21 14:20:4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泰国小香猪、柯尔鸭、安哥拉兔、哈士奇……去年以来,温州开出多家以网红宠物为主题的互动体验馆,“撸鸭撸猪”吸引不少人去体验。“吸猫撸狗”是猎奇还是解压?

  从“云吸宠”到“到店撸宠”

  最近,市区欧洲城新开了一家名叫“猪甸”的“撸猪”体验馆,记者发现,店内装修温馨整洁,摆了不少宠物猪的周边玩具,一窝粉嘟嘟的泰国小香猪正挤在一起“午休”。顾客换上鞋套,消毒洗手之后,就可以走进“猪圈”和小香猪互动。

  店里有单人套餐、双人套餐、亲子套餐等。其中,68元的单人套餐包括1小时的“撸猪”体验,一份饮品、一个杯子蛋糕以及一份猪饲料。如果客人手上有食物,小香猪们就会蜂拥而至,围着客人“求投喂”。“猪甸”体验馆负责人介绍,小香猪温顺亲人,在网上有不小的知名度,应该能吸引一批年轻人来打卡体验。

  同样以网红萌宠“柯尔鸭”为主题的“正经鸭店合法撸鸭场所”,在去年5月份开业之初,一度出现排队“撸鸭”的情形。店主林珊珊告诉记者,来消费的群体大多是年轻情侣、学生以及带小孩的家长,特别是暑假和节假日,客流量比较大。为吸引顾客,店里增加了安哥拉长毛兔、垂耳兔、小香猪等品种的宠物。

  年轻人“云吸宠”早已成为潮流。日前,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快手宠物生态报告》显示,快手宠物短视频单日最高播放量达7亿,每5.4秒就有一场宠物直播。宠物体验馆将“云吸宠”搬到线下,吸引消费者来店里打卡体验,这种“到店撸宠”的新模式大受欢迎,成为线下娱乐社交的新方式。

  老板大多是年轻人

  记者走访多家宠物互动体验馆,发现这些店的老板大多是年轻人,他们都十分喜爱小动物。欧洲城“猪甸”的店主是一对95后夫妻。他们对每只小香猪的性格了如指掌,对小香猪们的照料也是无微不至。为了给小香猪保暖,店内从早到晚都开暖气,有两只小香猪身上还贴了“暖宝宝”。老板告诉记者,店内一天光电费就要130多元,为了保证小猪的卫生,每周都会给店里的小香猪洗一次澡。

  “正经鸭店合法撸鸭场所”店主林珊珊也是95后。她告诉记者,经营一家宠物体验馆,要对动物有足够的耐心。“店里目前有6只柯尔鸭,3只安哥拉兔、1只垂耳兔、2只迷你兔和1只小香猪,每只动物都有自己的习性,照料它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兔子是“直肠子”,吃完就会排泄,如果不及时清理,店里就会有一股味道,顾客的体验感会大打折扣。”

  动物们长时间“工作”,会不会受到伤害?林珊珊说:“平时我们店的营业时间从上午11点开始,节假日会提早半小时开门,如果客流量比较大,我们会通过排队叫号的形式控制客流量。”

  “撸宠”有助于解压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一到工作日的晚间和周末节假日,这些宠物体验店里的客流量相对比较多,大多是90后、00后,也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年轻人为何愿意花钱体验“撸宠”?

  “比起自己养一只,到店里撸宠更省钱。”热衷打卡各类线下宠物体验店的小陈说。以小香猪为例,市场上的小香猪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很多网友反映买了一只说是长不大的小香猪,结果长到50公斤。再加上,很多年轻人白天上班,没时间照顾宠物,还不如去这种线下宠物体验店,体验“无负担”养宠。

  “治愈”“解压”是多数年轻消费者提到的词。撸宠是否真的能缓解年轻人的压力?记者就此采访了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林崇光。他告诉记者,当代年轻人工作、学习压力大,通过抚摸这些毛绒绒、温暖的宠物,能获得情感的支持,这对于年轻人释放压力、缓解紧张有明显作用。

  对于猎奇的消费者来说,体验过一次之后,很少有回头客。林珊珊坦言,虽然节假日店里的流量还算不错,但一开始的新鲜劲似乎已经过去,现在的顾客以亲子体验的客流量为主。不久前,她在亲子群里开了180组的团购,名额一下子就被抢光了。

  记者发现,不同于一些猫咪咖啡馆可以为养猫的主人提供猫咪寄养、美容等服务,这些宠物体验馆的消费形式相对单一,售卖的是服务和体验。除了通过社群等形式拓展客流,店主们也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来源:温州商报全媒体

  记者卢盈蕾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