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有温暖的地方就是家 留温过年工人齐写“家书”

发布时间:2021-01-19 13:58:42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这一张张饱含深情的家书,就将纷纷从温州寄出,送达全国各地的一个又一个家。

  

  

  

  温州网讯“爸妈,祝你们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今年疫情发生后,我要留在工地建设大桥了,很想念家人,也很牵挂,大家要健康平安。”昨日,一场为老家亲人写家书的活动在瓯江北口大桥项目工地展开,1小时内吸引了90多名选择留温就地过年的工人参与。

  39岁的架桥工人王伟是其中特殊的一位,因为他的家乡河北邢台,目前正在进行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战。王伟说,本月初他还想着回家过年。随着近日工地上贴出了一些鼓励、倡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的通知,他仔细想想也就不打算回去了。“不想给国家添乱,来回路上也有风险。”

  虽然不回家过年了,但王伟现在感觉和家里人的关系更近了。“我的家人都在邢台,以往都是几天一个电话和家里联系,现在几乎每天一个。”王伟说,他相信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等到疫情过去了,他再抽空回家探亲。

  瓯江北口大桥土建四标段副经理张平今年也选择了留温过年,他的老家距温州更远,在2700多公里外的云南丽江。张平说,他也在工地上了解了我市鼓励、倡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的信息。他是一名入党17年的老党员,这个关键时候更应给普通员工做好表率。

  不过,作为家中“主心骨”,他很惦念老家亲人,昨日他通过微信视频和家里人通了话。他对自己10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说:“爸爸今年过春节不回家了,在这里是最安全的,你们在家里这样也比较安全。”视频的另一头,他的一双儿女直呼:“爸爸,我想你了。”

  见到自己的儿子要哭,张平一边叮嘱他“不要哭”,一边赶忙转移话题,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了他身后正在建设中的瓯江北口大桥,“你和妹妹坐在一起看下,我们修的桥怎么样。”在视频通话的末尾,张平和儿女说:“春节过了,爸爸就回来看你们了。”但关掉视频后,张平告诉记者,恐怕他要失言了,因为瓯江北口大桥计划今年年底贯通,他接下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回老家估计最快也要到今年5月份了。

  选择留在大桥工地上过年的工人还有来自山东菏泽的孙玉兰、河南的杜永有、四川南充的电焊工罗培全等,昨日他们都给家人写了家书,并领取了工地发给他们的棉拖鞋、棉手套等防寒保暖物品,在表达了对家人的想念和祝福后,纷纷表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其实在哪过年都差不多,有温暖的地方就是家。”

  组织此次活动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战疫防疫面前,这是他们作为国企应有的担当。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帮忙工人写家书、寄家书的形式,让每一名选择留温过年的工人都能感受到他们工地的温暖,感受到温州这座城市的温暖。接下来几天,这一张张饱含深情的家书,就将纷纷从温州寄出,送达全国各地的一个又一个家。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文

  李立丁硕/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