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一本手册一套系统一支队伍一个倡议 打出温州反浪费“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1-18 14:20:21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温州市1·17反餐饮浪费宣传活动拉开帷幕,带头打出一套温州“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

  

  温州网讯一本《反浪费“食”尚手册》,一套“反餐饮浪费”视觉识别系统,一支“反餐饮浪费食客联盟”公益队伍,一个“温州餐饮行业1·17反浪费”倡议……昨天上午,温州市1·17反餐饮浪费宣传活动拉开帷幕,带头打出一套温州“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

  “一条鱼,鱼头做清汤,鱼皮做凉拌开胃菜、鱼身制成鱼丸、鱼骨做椒盐鱼骨、鱼肚腩红烧煮粉干、鱼胶炖品滋补养颜,做到‘鱼’尽其用。”——这是此次活动中发布的《反浪费“食”尚手册》中的“食尚课题”内容,指导餐饮单位、市民如何做到“物尽其用,不浪费”。该手册以“反餐饮浪费”主题,内容涉及食尚课堂、打包技巧等多个版块,从监管部门反餐饮浪费工作举措到餐饮服务单位的零浪费烹饪妙招,从喝汤不吃肉的饮食误区到物尽其用的科学膳食,从习以为常的食材丢弃到黑科技反浪费趣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一本集宣传、倡议、指导、科普功能于一体的图文操作手册,以指导全市餐饮单位、市民从采购食材、烹饪制作到餐饮消费等各环节积极制止餐饮浪费。

  与此同时,一支由我市各界热心人士组成的公益团队——反餐饮浪费食客联盟在活动现场正式成立。该联盟现有首批志愿者20位,他们将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来监督、规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不定期开展暗访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队员柯展在现场表态并向市民发出倡议:“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人做起,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堵住‘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我们将在今后每年的1月17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反浪费主题宣传活动,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深植每一位餐饮业人、每一位用餐人的心中!”活动现场,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素武也向全市餐饮从业者发出倡议:希望餐饮从业者们争创文明用餐新风尚,争做“光盘行动”带路人,争当“反对浪费”宣传员。他介绍,我市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光盘行动”,协会300多家会员单位通过做好点餐提醒、餐盒打包等服务,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理念,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

  此外,现场还推出了一套“反餐饮浪费”视觉识别系统,包含徽标、辅助图形、宣传口号、户外海报等内容,最大程度地保证反餐饮浪费在传播宣传上达到视觉传达的独特性和统一性,营造全社会文明用餐新风尚。

  据悉,温州已将“文明餐桌”建设纳入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载体创建,列入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把建设成效作为各地各单位相关考核的重要依据,合力推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呈常态化趋势。而自去年以来,在温州市文明办的总倡议下,我市各地各部门率先行动,纷纷推出厉行节约相关举措。例如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去年以来市县联动检查机关事业单位食堂241个、餐饮经营单位8900家次,发现整改各类问题、薄弱环节500多个。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携手100家餐饮企业代表共同开展“光盘行动”,推出“小码菜”“半份菜”“一菜多吃”“光盘有礼”等巧招妙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