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有支队伍风雨无阻14年守护楠溪江,还率先全省引入“零污染”理念

发布时间:2021-01-09 23:45: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县有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队伍从5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成立近14年来一直以保护楠溪江为己任,还率先全省引入“零污染”理念在源头村得以成功实践。这支队伍就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这是笔者从1月8日举行的该协会2020年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四次理事会上了解到的。

  永嘉县有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队伍从5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成立近14年来一直以保护楠溪江为己任,还率先全省引入“零污染”理念在源头村得以成功实践。这支队伍就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这是笔者从1月8日举行的该协会2020年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四次理事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下,该协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向全县环保志愿者发出倡议,并组织志愿者配合当地镇街进行卡口值守。发动志愿者在家利用废旧纸板制作成在“废弃口罩回收箱”,投放在众多小区的楼梯口,防治大量口罩随地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这一举措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好评,并被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同时,持续推进“保护楠溪江环保公益行动项目”,开展环境监督、宣讲、保洁等活动,有效助力《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的落地和楠溪江生态环境的改善。全年开展监督活动151场次,宣讲活动96场次,保洁18场次。此外,该协会自2018年率先全省在岩坦镇源头村引进“零污染”理念以来,创新探索“村委主动—社会参与—政府支持”多方共建模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和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今年六五环境日温州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协会受到点赞。

  据了解,近14年来,该协会坚持以保护楠溪江生态环境为中心,形成“保护楠溪江环保公益行动”、源头村“零污染村”建设、”“绿色出行幸福志愿站”等长期品牌项目。坚持不懈实施“保护楠溪江环保公益行动”项目,开展环境监督、保洁、宣讲、课题调研等行动,守护一江清水。协会保护楠溪江公益行动项目入选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库,还被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如2019年1月30日,《中国环境报》5版头条以“做政府第三只眼共佑母亲河”进行报道。2018年8月12日,《温州日报》头版头条以“初心不改“楠”为水”为题正版予以报道。

(作者:永绿)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