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治水的关键在于“治人”

发布时间:2020-12-25 14:50: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生命依附水而生存,水是生命之源这是每个人都明白的道理。天然水是纯净的,由于人为对自然水生态环境的破坏,造成水之变,水污染,因此,治水的关键在于“治人” ,让治水深深植根于每个人的灵魂之中。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生命依附水而生存,水是生命之源这是每个人都明白的道理。天然水是纯净的,由于人为对自然水生态环境的破坏,造成水之变,水污染,因此,治水的关键在于“治人” ,让治水深深植根于每个人的灵魂之中。

  水是一项重要的资源,过去我们常说,水是农业的命脉,其实,又何尝不是人类生存的命脉。虽然水的地位如此,可我们人类并没有善待水。于是,恶果来了,水黑了,臭了,有毒了,谈水色变成了人们当下的一种情态。水之变,责不在水,是人之祸。

  “黑河、臭河、垃圾河”为何久治不愈、前治后污、边治边污?归要到底,水不清,在于“人有恙”。

  官员之恙在短视,为发展“饥不择食”,忽视生态保护甚至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执法疲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充当违法排污企业的“保护伞”,使法律成为“稻草人”。

  企业之恙在贪婪,一些“只为攫取蝇头小利,哪管当地寸草不生”的工业企业超标排放污水;一些酒店、菜场、洗车场直接排放废水;有的工地偷排泥浆,有的涉水违章建筑无序扩张,造成河道淤积、变窄变浅,给正常行洪埋下隐患。

  百姓之恙在陋习,居民随意丢弃和排放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甚至排泄物;私人养殖场粗放养殖,将粪便、污水排入河道;农民滥施化肥农药,污染地表水、地下水;还有人把河道变成菜地,滥捕清洁水体的鱼类,浪费水资源,损坏水利设施等等。

  人人都了解水知识,水源才会更加清澈。出手拯救生命之源,不仅抓住了提高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牛鼻子,也是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题中应有之义。治人先治愚,有人至今对“五水共治”存在模糊认识,觉得似乎是“小题大做”。只有通过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环保理念,培养良好习惯,才能把亲水、爱水、护水、节水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去,从而形成各界积极响应、踊跃治水的大好局面。

  治水,向来是个复杂的问题。既有现实面上“九龙治水”责任难划清的困境,也有历史面上积重难返欠账难解决的问题。治水难、水难治、怕治水就成了“涉水”干部群众面前最大的坎。过坎显然不单要有勇气,还要有能力。因此,与其面上治水,不如根上“治人”。让“涉水”干部群众人尽其才、躬身治水就成了治水的根本出路。

  “治人”有方,治水才有术,事在人为。相信人心思“治”,众志成城,“五水”可治,水清有日,美丽永嘉的“绿色答卷”也就指日可待。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