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新闻:打造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

发布时间:2020-12-25 14:13: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近日,在温州全市乡村振兴“两带一园”现场会上,温州乡村振兴学院正式落户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据介绍,成立温州乡村振兴学院,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温州推动人才振兴、乡村振兴的一项创新举措。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在农业科学研究院基础上创办的高职院校,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以农科教一体化为标志的教育强农、科研助农、推广富农的特色办学之路,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三农”人才,为推动我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人才培养

  乡村要振兴,关键靠人才。而且,不能光靠乡村现有的人才,还要源源不断地培育人才、吸引人才。

  作为浙江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主阵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始终以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推动强农兴农为己任,在人才培养方面,为涉农专业学生、扩招农民学生和涉农培训学员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分类培养与分层教学;建立温州农民学院,完善农业继续教育服务体系,主动对接“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农民,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

  之所以大力推动高校资源向乡村汇聚,是因为要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优势,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配备“最强大脑”。

  多年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坚持把农业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和发展之源,发挥科研优势,打造农科教一体化教育平台,实行科技示范基地与实训实习基地相结合,把课堂搬到“田间”。通过与温州各县(市、区)政府合作,建立综合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推广示范基地;与涉农企业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就业基地,每年组织涉农类专业学生在科技示范基地、推广示范基地、实习就业基地学习、实训近万人次。

  服务乡村振兴

  回应乡村振兴对生产经营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乡村治理人才、技术服务人才等各类人才需求,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针对专业学生、扩招农民学生和涉农培训学员开展个性化教育、一体化培养、立体化输送、全程化服务。

  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多年前,楠溪江上游的源头村还是个落后村,如今却变成绿水悠悠、游客盈门的“网红村”。永嘉县源头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小静就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精英化培育高素质农民的典型。

  作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班曾经的学员,陈小静说:“通过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认识的专家和同行,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和启发。”

  深化校企合作,是构建技能型人才培养平台、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主动与30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产教融合、人才共育,牵头成立长三角现代种业技术创新产教联盟,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为校企共育人才搭建新平台。学院入选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近年位列全省高职前三。

  眼下,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迎来了省市校战略合作、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省农业农村厅、温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共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战略协议,约定双方今后将以教育强农、科研兴农、推广富农为主线,充分发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资源、网络优势和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教育、科研、人才优势,重点在省“双高计划”院校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培养、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和责任,立足三农、服务三农,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以农立校的高分答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