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商报:永嘉楠溪云岚开建“文旅商业街”

发布时间:2020-12-25 14:11: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叠叠云岚烟树榭,弯弯流水夕阳中”。这是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对楠溪江如诗如幻般自然景观的描述,在国家AAAA旅游景区楠溪江大若岩主景区入口处,一幢幢唐宋风格的园林式四合院组群建筑,高低错落分布很是吸引人的视线,它就是楠溪江目前最大的文旅项目—— “楠溪云岚”。

  “叠叠云岚烟树榭,弯弯流水夕阳中”。这是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对楠溪江如诗如幻般自然景观的描述,在国家AAAA旅游景区楠溪江大若岩主景区入口处,一幢幢唐宋风格的园林式四合院组群建筑,高低错落分布很是吸引人的视线,它就是楠溪江目前最大的文旅项目—— “楠溪云岚”。为深入挖掘具有温州特色的文化元素,着力打造楠溪江标志性、功能性的文旅地标,楠溪云岚从今年开始将原来康养居住向旅居功能的文旅转型升级。其中,文旅配套项目——楠溪云岚文旅商业街9月份启动,现正在热火朝天赶工中,预计春节前第一期项目试营业。

  挖掘旅居经济新“红利”

  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的楠溪江中下游大若岩镇,是今年8月份新晋的浙江省第四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境内的奇山秀水一应俱全。在大若岩主景区的入口处,坐落着由华中地产开发的“楠溪云岚”文旅项目,小区门前是静静流淌着的楠溪江一江秀水,后山则是岩奇峰多的十二峰奇观,在大自然美景中安家的“楠溪云岚”,以古色古香的穿越之风和极具中国唐宋风雅的庭院建筑,吸引着过往行人的眼球。

  走进“楠溪云岚”,这儿以楠溪江流域唐宋时期的原生村落为模本的庭院式建筑,以“低楼层、院落式、通透性”设计手法,显山露水,将大若岩的自然风光包揽到小区内,推窗可见风景。移步庭园,园林景观别致,小桥、流水、红花、绿叶,将建筑融入自然山水环境,引流入园的溪水围绕房子的四周,形成了独有的护城河渠,增添了小区住居的美感和山水美居的天然意境,也是楠溪江稀有的美居资源。

  随着当下全域旅游时代的来到,还有两年后杭温高铁通车以及永嘉主城区县城到景区15分钟快车道建设“红利”,楠溪江旅游将迎来新一轮的高光时代。据负责华中地产“楠溪云岚”项目营销的温州市容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秋岳介绍,在2017年“楠溪云岚”第一批房子交付使用后,就按当下楠溪江全域旅游发展趋势,经过半年时间的整合升级推广,让楠溪云岚成功完成小区业主从康养居住提升到了旅游居住的功能转型升级,为文旅小镇的打造起了重要铺垫作用,充分挖掘旅居经济新“红利”。

  “文旅商业街”铺设乡村振兴“样板”

  “白天留不住消费、晚上留不住客人”一直是很多旅游景区的痛点,为补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旅游短板,新增标志性、功能性文旅地标,实现政府、企业和村社的共赢发展,为永嘉“全域旅游”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寻到新路径,楠溪云岚今年新开启了永嘉优势特色旅游要素集聚,除了原有资源的整合和提升,新启动“楠溪云岚文旅商业街”新业态打造。

  记者在该文旅商业街施工现场看到,楠溪云岚文旅商业街利用大若村集体安置房一楼底商改造,建筑风格古色古香,与楠溪云岚融为一体。“我们是看好大若岩地理优势,可形成楠溪江旅游集散功能,因此,容大·房优多公司于今年4月份起,在大若岩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大若村集体安置房底商的十年运营权。”潘秋岳称。

  文旅商业街实行统一招商运营管理的定位,已引入楠溪特色美食餐厅、药膳馆、中医馆、汉服馆、创意主题酒吧等具备业态良性循环能力和适合定位的商家,为商业街业态发展赋能。商业街现有44间底商将汇集“创”元素茶礼品鉴中心、文化创意餐厅、膳食预订中心、花园美食品鉴中心、诗书画农旅活动中心、美食药膳素斋禅茶研发中心、创意主题酒吧、农特产销售区等业态,“楠溪云岚文旅商业街”预计春节前亮相,旅居的客人可享受到集“吃、喝、玩、乐、游”为一体的文旅商业街。

  打造楠溪江最大文旅项目

  “十四五”期间,我市以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为目标,推动温州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具有温州特色的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功能性文化地标,集聚形成“名城、名镇、名村、名街、名居”等文旅发展体系。“楠溪云岚”正在抢抓机遇,打造楠溪江最大文旅项目。目前,楠溪云岚(云岚居)是楠溪江景区内规模最大并已经投入运营的居住兼文旅成熟项目,除了现有约700户度假公寓和排屋外,还有配套用来召开商务会议、同学会、战友会等用途的会议室,此会议室一次性最多可容纳500人。随着游客的爆发式增长,如何更好地完善旅游配套,这成了楠溪云岚又一轮新思考和新布局的关键词。

  当前,“楠溪云岚”引入了品牌民宿“遇见·云岚”“君兰上院”“君兰度假酒店”及无料书铺等住宿、餐饮、休闲配套项目,在楠溪云岚(云岚居)日均可接待流量已达到400~500人次。另外,还有正在装修的“君兰旅居民宿”即将投入使用,元旦后可实现800~1000人次的日接待能力,届时与“文旅商业街”全面投入使用,引入大若岩十大福菜、楠溪素面、永嘉田鱼、楠溪烤全羊、锦粉饺、楠溪麦饼、早香柚等特色风俗、风物,可实现体验式餐饮、美食特产一条街。预计,到明年底,还可持续增加非周末用房容量扩充,计划到明年5月份新的一批旅居用房装修后,可实现1500~1800人次的日接待用房。

  此外,楠溪云岚二期“松风水月”建设项目,现主体建筑也已完成一部分,预计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项目配置有超五星标准的景区特色酒店,拥有楠溪江最大的会场配套建设,以及100多套景区高端旅居产品,实现楠溪江最大规模的旅游接待能力,打造楠溪江最大文旅项目。

(作者:刘娜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