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源头村15年历史遗留难题获解决

岩坦镇新任村干部在镇党委、镇政府指导下,着力化解“陈年旧事”、拆除“矛盾窝点”、了结“门头官司”,成功调处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0-12-21 22:55: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岩坦镇源头村的村民戴某特地赶到镇政府,握着工作人员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为我家解决了历史遗留15年的难题,让我父母老有所居。”

  近日,岩坦镇源头村的村民戴某特地赶到镇政府,握着工作人员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为我家解决了历史遗留15年的难题,让我父母老有所居。”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2005年因省道建设,戴某位于源头村的地基被征收,当时指挥部与其达成一次性补偿以及地基调换安置的协议。但由于当时戴某因多种原因而未启动建房审批,后该安置地块因水利行洪控制线原因不再满足建房审批条件。为此,戴某于2018年8月一纸诉状将工程指挥部告上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政府履行补偿安置职责。

  作为属地乡镇,岩坦镇积极做好协调和应诉工作,帮助戴某解决安置问题,其过程也是一波三折。面对戴某多次提出的不同安置要求,镇领导多次牵头镇资规所和镇住建所等有关部门、时任源头村两委干部、戴某邻居、亲友共同召开专题座谈会,针对要求积极探讨解决方案,甚至三次邀请专家到现场勘测地块。然而,戴某满意的地块不是受基本农田控制限制,就是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原村两委提出的地块当事人并不接受。一时间,调解陷入了僵局。

  2020年11月,源头村换届选举落下帷幕,“一肩挑”陈小静在岩坦镇政府的支持下,带领村、镇专职调解员上门反复沟通,念家长里短,谈村子发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设身处地为戴某考虑问题,提出“安置+货币补偿”的折中方式,由戴某挑选村内除面积外其余条件均满足要求的地块进行安置,面积不足的部分按市价进行货币补偿。

  方案提出后,见戴某明显产生了动摇。陈小静一鼓作气,请镇领导、村内乡贤出面再次劝说,终于获得了戴某的认可,在新一届村干部上任之初,就成功化解这起历经15年的遗留问题,获得了矛盾调处的“开门大吉”,赢得了源头村民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全镇新任村干部在镇党委、镇政府指导下,以化解矛盾纠纷、信访问题为抓手,着力化解“陈年旧事”、拆除“矛盾窝点”、了结“门头官司”,成功调处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

  譬如北山村横路下自然村村民潘某无证驾驶机动三轮车致村民厉某当场死亡一案,从今年5月份事发后因赔偿数额巨大以及各方对事故责任分歧较大一直未果。在完成村组织换届工作后,镇政府、镇派出所工作人员,镇调解员、村干部多次放弃双休日,积极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当事双方终于在12月13日就死者善后补偿方案达成一致,并于现场一次性结清,这场历时7个多月的“门头官司”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作者:赵越 林金素)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