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她想要读书“年关送暖”第二站走进岩头,为7户贫困户送上慰问金

发布时间:2020-12-20 23:18:3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6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第二站走进岩头镇,给龙口村、下宅村、抱岙村、深固村、杏岙村等地的7户贫困户送上7000元慰问金,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他们带去温暖和问候。

  12月16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第二站走进岩头镇,给龙口村、下宅村、抱岙村、深固村、杏岙村等地的7户贫困户送上7000元慰问金,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他们带去温暖和问候。

  “年关送暖”活动组来到岩头镇龙口村12岁女孩郑婷婷的家,这是一座破旧的木质结构房屋,郑婷婷和84岁的奶奶金雪梨就住在这里。在城市家庭12岁的孩子在学校里好好学习,上兴趣班学习唱歌跳舞,玩自己喜欢的玩具和游戏,可以随时在父母怀里撒娇。而12岁的郑婷婷没有上学,还要帮奶奶洗衣做饭。

  奶奶金雪梨患有风湿关节炎,腿脚行走不便,父亲62岁,是残疾人,为了维持生计在瓯北当门卫,也常年不归,平日里很少关心女儿和母亲,生活费也从未给过,婷婷的母亲在她2岁时就离世了,从小由奶奶一手带大,小时候也没喝过奶粉,喝粥长大,等到了上学的年纪,对她来说又是一大难题,由于当地没有学校,要去岩头五尺学校就读,由于没钱交生活费,只好回家和奶奶一起生活。

  奶奶由于身体不好,家务活干不了,更别提干农活了,只能忍着疼痛也没钱买药吃,每天的饭菜就是白饭加白萝卜,或一盘青菜,青菜也是村民们接挤给她们的,每天一个菜对正在长身体的郑婷婷来说,无疑营养一直跟不上。说起一日三餐,奶奶就抹眼泪,正长身体的郑婷婷几乎没吃过荤腥,个子又低又瘦,脸上也没点血色,12岁身高还不到1.3米。祖孙俩一年中能吃上一餐肉,也是一种奢望,日子过得很艰难。

  亲戚和村民们看她们可怜,经常送些自家小孩穿过的衣物给她。村里和她的同龄人都外出求学去了,郑婷婷也没有玩伴,只有在家里和奶奶相伴。

  记者看到郑婷婷理着学生头,穿绿色棉衣,脚上的鞋子开了一个大口子,身材显得有些单薄,这些衣服和鞋子也全是村民穿的旧衣服。自她懂事起就开始学着料理许多家务事,煮饭、洗碗、洗衣服、扫地······她样样都能利索地完成。见记者到来她躲在奶奶的身后一言不发,附近的邻居说,平时郑婷婷也很开朗,会主动和村民们打招呼,今天不知怎么的,一言不发。

  奶奶告诉记者,孙女去年去读了二个月的书,后来说她太调皮,再加一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也出不起,只好回家和自己一起生活。不读书后,学校里的老师也很好,来看望还送来慰问金。郑婷婷和同龄的小姑娘一样,她也爱美,也会羡慕别的女孩穿漂亮衣服,但懂事的她从来没在奶奶面前提过任何要求,只是经常向奶奶提起“我想要读书”,奶奶也很无奈,没有钱给郑婷婷交生活费。

  随后活动组来到深固村的陈有亮家,陈有亮自从5年前房屋被火烧了后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吃了上顿没下顿。同村人看他们一家贫困,就让他们寄住在村里的祠堂里,并经常接济他们一家,送一些米和蔬菜,帮助他们家渡过难关。由于没钱建房,这一住就是5年,记者走进这间房屋内,看到里面凌乱不堪,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陈有亮说今年总算房屋审批好开始建新房。

  记者还走访了岩头镇下宅村、抱岙村、杏岙村等,“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组分别给金雪梨、戴香翠、陈有亮、郑爱月、胡臣、胡秋云、戴金云等7户贫困户每户送上1000元慰问金,此次慰问金一共7000元,由县慈善总会提供,每个人还收到蓝天公益中心提供的衣服一件。

  年关送暖活动的顺利开展更需要广大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捐款捐物可联系本报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也可通过账号捐款支持活动,捐款账号:户名:永嘉县慈善总会;账号:33001627635050003041;开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永嘉县支行(注: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选项里注明“年关送暖”)。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