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赋能,商会让企业更有力

发布时间:2020-12-18 15:11: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的努力,是永嘉基层商会为企业赋能的缩影之一。当地基层商会,创新方式给予企业力量,激活企业发展的新“春天”。“商会,让企业更有力”,在永嘉县,8000多家企业对此有着切身体会。

  

瓯北商会的企业服务大厅,企业主正咨询业务。

  

  基层商会改革,最终是为了让商会赋能企业发展。

  连日来,永嘉王冠鞋业有限公司的“直播”,再创带货佳绩,公司业绩得以在今年疫情影响下突围,逆势增长。这离不开当地鞋企“娘家人”——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的帮扶和带领。该协会指导和组织会员企业直播带货,正致力打造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直播基地,助力永嘉鞋革企业进一步打开销路。

  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的努力,是永嘉基层商会为企业赋能的缩影之一。当地基层商会,创新方式给予企业力量,激活企业发展的新“春天”。“商会,让企业更有力”,在永嘉县,8000多家企业对此有着切身体会。

  “娘家人”——为企业提供坚实的后盾

  早在今年3月,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引进“麒麟阁”跨境电商孵化园,整合第三方平台、物流、仓储、支付、融资、数据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连锁化、低成本”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目前已培训企业70余家,帮助企业出口产品总额达1000余万元。

  今年5月,该协会瞄准“直播”商机,联合快手短视频官方举办“快手产业带商家百亿扶持暨新商家官方交流会”,吸引了温州全市300余家明星企业及各个电商、直播企业参加,这也成了很多鞋企的“直播”启蒙。

  永嘉王冠鞋业有限公司曾是一家代工小鞋厂,今年上半年,“王冠”开始试水直播,粉丝数从零到66万;销量从一双到几十双,业绩最好时一天卖出一万双鞋子,销售额达150万元……因为直播爆红,许多材料供应商找上门,和“王冠”成为合作伙伴,企业也由此降低了成本。

  而在桥头镇,今年上半年,桥头镇商会通过多次和永嘉农商行接洽、协商,为商会内的中小企业申请到5亿元的授信额度,用于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而低至3.25%的利率,刷新了市面上的低利率,也瞬间让桥头镇商会成为中小企业争相入会的“香饽饽”。永嘉县桥头镇商会常务副会长金爱珍介绍,有六七家中小企业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该商会。

  近年来,在基层商会改革中,永嘉工商联充分发挥基层商会行业代表的优势,积极搭建起各类交流平台,统筹利用各类有利资源,强化服务职能,为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今年以来,永嘉县工商已牵头组织各类服务团队已开展入企服务6次,走访企业61家,提供线上服务11次,化解技术问题15个。目前,永嘉工商联联合县金融服务中心、县人民银行已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88家、金额10.18亿元,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

  “和事佬”——协同参与社会治理

  依托基层商会,挂牌成立乡贤理事会,建立纠纷调解“和事佬”、乡风文明“督导团”……全力开展民商事纠纷和劳动争议调解,让商会乡贤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大力推进基层商会与新乡贤联谊会“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特色共育”,成功打造商会调解中心5个,个人品牌调解室21个,其中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两个。这是永嘉基层商会探索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新方法。

  2018年3月,桥头镇两家平时有生意往来的企业发生经济纠纷。起因是其中一家企业拖欠了另一家企业19.5万元货款,而拖欠货款的企业则有着“很理所当然”的原因——对方公司的产品质量有问题。一时间双方各执一词,剑拔驽张,“火药味”十足。

  桥头镇商会会长苏尚州得知后,马上组织商会有关人员介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四五次上门耐心调解、协商,历时一个多月,以商会相关负责人自行垫付部分金额等方式,将这笔欠款的金额从19.5万元调解至11.5万元,最终圆满完成调解工作,有效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目前,永嘉首批5个试点商会已完成场馆建设,其中新乡贤联谊会、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并已为会员企业开展纠纷调解70余起。

  “大管家”——

  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今年6月,瓯北街道商会和瑞典一家ERP公司达成合作,由该公司定期为商会会员开展生产管理、智能制造方面的专业讲座及信息咨询,助力会员企业信息化转型。

  在桥头镇,这里是中国纽扣之都,纽扣生产企业所排放的污水,曾一度让桥头镇的母亲河菇溪成为时有偷漏排现象的“牛奶河”。这几年,纽扣企业污水排放逐渐规范,各企业自觉排放标准高达COD80以下的直排水,形成清洁生产的良好机制。但是“各自为政”,企业的运营成本相对较高。

  为给纽扣企业“减负”,桥头镇商会牵头建设城镇污水管网,管网建成后将批量处理当地企业排放的污水,也就是说纽扣企业只需排放COD200标准以下的污水,后面交给“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就可以了。这个管网目前已经开工在建了,投用后将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去年,桥下商会协助承办第一届中国教玩具之都国际博览会暨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吸引近50家国内外学会、协会、教研院校,三天期间参观人数达3万余人次,498家企业签订意向性协议、金额达2.6亿元。

  永嘉基层商会按照“商会有需要、部门能认可、现实有可能”的原则,建立政府职能转移、购买公共服务双向精准对接机制,引导支持基层商会通过契约、购买、委托等形式,为企业承办安监、环保监测、诚信体系建设等非行政性服务。

  改革问路,永嘉基层商会已成为当地发展的有生力量。持续求索,永嘉还将继续探路!

(作者:包蓉蓉 通讯员 潘蒙蒙)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