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巩固易反弹河道治理成果 坚决遏制黑臭水体反弹

发布时间:2020-12-17 15:30:39 编辑:周艺 字体:

  消除黑臭水体,守护绿水青山。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杜绝反复治、治反复现象,日前,温州市治水办(河长办)出台《温州市巩固易反弹河道治理成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巩固易反弹河道治理成果专项行动。

  通知规定:工作目标,到2021年上半年,完成全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到2021年底,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易反弹河道治理成果,实现长制久清。

  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再排查、重整治、严管理,以巩固提升易反弹河道治理成果,实现长制久清。一是再排查。在2021年1月上旬前,对所有的城市、农村黑臭水体进行再排查,重点排查2018-2020年已销号的易反弹河道、被省市督办或上级发现的问题河道、断头河、群众举报的水体等,排查时需同步重点检查实质性措施落实。按《温州市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施方案》、《温州市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实施方案》有关城市、农村黑臭水体识别标准进行排查,建立易反弹河道清单。二是重整治。各地要以防止黑臭水体反弹为目标,以深化河(湖)长制、雨污分流区创建等为主要载体,持续深入推进截污纳管、重污染行业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河湖库塘清污(淤)、清“四乱”等主要治污举措,要在治水的前端、中端、末端全面发力,源头防控、过程监管、集中处理同步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并重,坚决打赢黑臭水体防反弹攻坚战。三是严管理。各地要因地制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按《温州市城区重点河道监督管理实施方案》《温州市县级城市建成区重点河道监督管理实施方案》等有关要求强化重点河道监督管理,持续巩固易反弹河道治理成果。要完善常态复查机制、完善常态复查机制、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完善执法监管机制四大机制。

  此次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加强资源整合和信

  息共享,强化主体责任,河(湖)长制为抓手,推进落实的农村黑臭水体、易反弹河道治理工作机制。二是建立通报机制。建立健全通报机制,定期通报重点河道水质检测数据、农村黑臭水体和易反弹河道排查整治情况、挂牌督办问题办理情况等。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各地要尽快组建水环境整治技术专家服务团队,通过现场调研和技术帮扶,指导属地乡镇(街道)分类开展相关工作。要尽快完善雨污分流等治本措施,对短期内完成不了管网整治的区域,也要通过配置移动式污水处理车等应急性措施,确保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四是严格责任追究。要严肃纪律,严格追责,倒逼黑臭水体防反弹各项工作责任的落实。对再排查工作不力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逾期未完成销号的、辖区内易反弹水体被省级及以上督办或媒

  体曝光的和辖区内还存在新的易反弹水体等相关情形,将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及河长进行约谈或提请纪检部门进行问责。涉及相关部门的,将对相关部门实行同步约谈或问责。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