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用图片来呈现古镇的独特气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00:21:57 作者:潘益风 字体:

  11月30日,由浙江省文化馆主办的《风情浙江醉美小镇》摄影作品展暨画册首发式在浙江省文化馆程允贤雕塑馆展厅举行开幕式。永嘉岩头镇入选为“醉美小镇”,有幸从72个浙江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中脱颖而出,被选取为七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拍摄对象之一,入选《风情浙江 醉美小镇》摄影作品展。

  “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摄影理论与实践创新团队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切入点,从72个浙江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中,选取了7个作为拍摄对象,用摄影这一最真实、最直观、最便捷的艺术形式为载体,通过创新思维、独特视角、艺术手段,充分挖掘小镇的人文内涵,用影像图片和文字来呈现小镇的独特气质,把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镇通过镜头宣传出去。”

胡臻/摄

金学川/摄

  滕宏鸥是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摄影理论与实践创新团队成员之一,永嘉籍的创作人,他告诉记者,团队成员深入岩头镇进行深度采风创作,共拍摄上千张图片,同时还面向社会摄影爱好者征集了大量图片,经认真缜密的编辑,以自然风景、建筑风貌、节会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和人物风采为篇章,最后选用了58张,同时配了一篇优美的文字,力求让更多的人知晓永嘉岩头,来旅游、来投资,来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同时,也进一步促进岩头的经济繁荣、提高居民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同成长。

金学川/摄

金亦武/摄

  西晋和宋室中原衣冠两次南渡,以岩头为中心的楠溪江中游河谷逐渐村落星布,人口集聚。繁衍至今,岩头已成为永嘉北部重镇。自1988年楠溪江被列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以来,岩头镇的产业发展以旅游、生态和农业为重点。岩头镇还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卫生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体育强镇等。

滕宏鸥/摄

滕宏鸥/摄

  岩头镇以楠溪江山水风光和田园古村为特色,山清水美,风光迤逦。境内有楠溪江、狮子岩、龙瀑仙洞、青龙湖等自然景观,有芙蓉、岩头、苍坡等以古建筑群为载体的人文风貌,有浙南红军小镇等“红色旅游”景区,还有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等。近年来,岩头镇紧抓文旅融合和楠溪诗画小镇建设,先后引进了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COART艺术营、“四季楠溪”、楠溪江·星巢音乐营等系列文旅活动,开启楠溪夜游之旅,努力打造“诗画浙江”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

徐永义/摄

周锦盛/摄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岩头,依然保持着古色古香的外衣和乡野士人的文化气质,同时也在不断拓深着精神内涵。于是,在一幅山水田园古村画卷内,有了都市的时尚休闲体验。漫游丽水街,一半是乡风恬淡,一半是摩登悠扬,却毫无违和感,反而别有一番风味。永嘉麦饼和意大利披萨都在,就看你怎么选择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