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巩固黑臭水体治理 努力实现“长制久清”

发布时间:2020-12-03 09:47: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巩固全县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果,严防治后反弹,努力实现“长制久清”的目标。今年是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之年,必须共同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工作,对照我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和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

  为进一步巩固全县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果,严防治后反弹,努力实现“长制久清”的目标。今年是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之年,必须共同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工作,对照我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和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尽快形成“回头看”工作机制,推进生态水系实施。

  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建设城市生态水系,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广大市民的迫切愿望,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需要。各镇街及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共同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工作、城市生态水系建设工作。整治黑臭水体,难度之大、任务之重、时间之急也前所未有。必须整合各方力量,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明确任务。各镇街要对辖区水系建设情况再排查,对污水处理厂建设、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绿化美化等工作梳理汇总、建立台账,进一步明确任务,分步有序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河道违法建筑拆除工作。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尽快形成工作机制,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工作。

  整治黑臭水体是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福祉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的必然要求。要以这次“回头看”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着力解决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取得更大的治理成效。今年是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之年,有针对性地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2020年完成消灭城市黑臭水体的目标任务。要重点推进污水处理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对违规排污的依法严肃查处,责令限期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全面夯实改善水环境基础。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监测和日常管养,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形成治理合力,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消除任务,确保水体黑臭现象不反弹。

  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现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这是时代的呼吁、人民的期盼。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追究,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发动公众参与,全力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总之,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加强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切实改善水体周边环境。要履职尽责,加强上下游治理,确保水质全面达标,人民群众满意。要精益求精,对照“回头看”提供资料清单,扎实做好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巩固整治工作成果。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