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追赶超越砥砺前行 五年发展谱写新篇我县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29个分指标规划目标

发布时间:2020-11-30 22:02: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永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永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本网今起推出《永嘉这五年——“十三五”特别报道》,通过一项项数据、一个个故事,生动呈现“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敬请关注。

  水清岸绿、白鹭翻飞,全长140公里的楠溪江是永嘉人民的母亲河,凭借着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如今已成为温州乃至全省最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

  沿江而下,千回万转,自北而南岩坦、鹤盛、岩头、枫林、黄田等美丽乡镇汇聚成“乡村振兴示范带”,串联起美丽田园综合体、精致县城、高铁新城等城乡发展新名片……

  五年来,永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持稳中求进,追赶超越,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29个分指标规划目标。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走进凯泉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设备在工程师的操控下,正快速精准的加工生产订单。从2018年开始,凯泉就启动智能化改造,投入1亿元打造了从设计、生产到销售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泵阀智能工厂。凯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卫宁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化改造,企业投资运营成本降低30%,生产周期缩短40%以上,2020年产能实现翻番。

  凯泉集团的智能蝶变,是我县“十三五”以来抓紧抓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一个缩影。5年来,我县成功入选全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加快打造瓯江北岸科创走廊、三江数字产业园等高能级科创平台,成立全国首个NB-IOT智能泵阀产业联盟和联合创新实验室、全市首个国家级电器数字化基地。

  全县累计投入科研经费33.1亿元,年均增长10.7%,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保持10%以上增长。培育“5311”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创成省级经济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9.9%,排名全市前列。在深化“三强一制造”建设上,创成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

  据统计,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4.52亿元,是2015年的1.34倍。2016-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8.75%,分别高于全市、全省、全国0.55、1.43、2.2个百分点,在全市各县(市、区)排名第三。五年中四次获得市对县考核优秀,连续四年位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前三,成功跻身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2019年常住人口达到83.32万人,比2015年新增1.45万人。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走进黄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只需在登记分流台讲明事由,现场工作人员就会主动帮助取号,引导办事群众到综合受理区等待叫号办理,实现“一窗受理、集中分流”。该中心通过整合综合执法、社保、市监、民政等部门,打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改造后,今年黄田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事项增加了305项,其中窗口实体办理增加了111项,瓯e办办理增加了160项,新增综合加代办窗口,办理增加105项,做到了便民高效、应进必进的目标要求。”黄田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陈敏坚说。

  五年来,全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100%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98%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这五年,永嘉纵深推进“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招投标、国有企业等改革,省级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形成阶段性成果,列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主动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建立上海“永嘉园”科创平台,促成开通省外游客楠溪江旅游专线。外贸出口保持稳中有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38.2亿元扩大到2019年的59亿元。入选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建成县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孵化园“麒麟阁”项目。打造永嘉—瓯海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值得一提的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6年来累计投入环保设施建设资金56.02亿元,落地实施《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楠溪江中上游常年保持在国家I、II类水质,两夺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聚焦“12310”旅游发展路径,推动生态效益加速转化为经济效益,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连续保持20%以上高位增长;现代农业健康发展,“楠溪嘉品”区域公用品牌初显成效,罗东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鹤盛水果特色农业强镇列入省级农业平台。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在三江街道后江社区,三台挖机相互配合,一幢民房轰然倒地,工作人员穿梭其中开展平整工作。三江街道宣传委员朱陈敏说,后江社区今年9月底实现全面腾空,10月开始拆除,拆后新增可利用土地面积204.12亩,将为崛起的三江商务区增添新的发展动力……五年来,县城一半旧城、三江核心区三分之二区块全面拆除,有效推动了“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

  “老旧房屋全部拆了,大家都住上高楼,新环境大家都觉得好。”市民周女士高兴地说,如今县城的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都提高了。新居民宗女士说,现在群众健康获得感方面也提升了不少,有效保障了城乡妇女健康。在健康永嘉建设上,我县已全面启动县人民医院、永嘉康宁医院、县二医等重点迁建工程,完成了5家基层卫生院和40家村卫生计生室改造提升,一次性投入2000万元启动智慧健康建设项目。

  这五年,永嘉聚焦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县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62亿元,年均增长22.5%,平均民生占比达80.4%。 “健康永嘉”全面推进,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省级食品安全县,持续深化综合医改,组建两大县域医疗共同体。创成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获评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文体事业繁荣发展,获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中国诗歌之乡”,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县城。

  此外,我县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大学生创业园建成开园,创成省级“无欠薪县”。深化“4+1”人民调解模式,打造基层治理“全科网格”2.0版,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成为全市唯一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的县(市、区),成功列入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县名单。深入实施“5151”交通战略,建设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有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