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一代球王”曾在五马街秀颠球绝技 与温州高手餐桌边连顶30多个头球

发布时间:2020-11-27 14:17:17 编辑:高晓龙 字体:

  金志敏与马拉多纳合影(受访者供图)

  马拉多纳在金志敏衣服上的签名(受访者供图)

  

  李立摄

  温州网讯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一代球王迭戈·马拉多纳在家中突发心脏骤停去世,享年60岁。马拉多纳去世的噩耗震惊网络,“再见传奇”“世间再无上帝之手”“老马一路走好”“儿时的偶像,是你让我爱上足球,再见球王,再见青春”……包括很多温州球迷的网友,纷纷表达了哀悼和不舍。

  马拉多纳是阿根廷人,他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一生曾六次到访中国,其中第二次还莅临温州。那是2003年11月28日晚,马拉多纳到访北京和上海后飞抵温州,开始为期9天的温州之行。这是他唯一一次温州行,当时众多温州球迷疯狂追星,“碰撞”出不少令人回味的故事。

   “他最喜欢的礼物竟是矿灯”

  资深球迷叶锦华是我市一名鞋企老板。叶锦华说,当年,马拉多纳是应一个叫陈宏雷的温州商人邀请来到中国的,因为经费问题,行程里原先并没有温州,是他出资赞助让马拉多纳温州行得以实现。原来,叶锦华的鞋厂产品出口欧洲,他经常奔走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此前在意大利与马拉多纳结识。得知马拉多纳第二次中国行的消息,叶锦华飞到北京,邀请这位老朋友来温州做客。

  “我的想法只是让他来温州玩玩,并没有踢球、参加商业活动等计划,他在温州的行程由我安排,费用我出。”叶锦华说。

  抵达温州机场后,马拉多纳受到众多媒体和球迷的热烈欢迎,其车队由警车引导,当晚下榻市区将军大酒店。叶锦华说,马拉多纳到温州后,多数时间待在酒店里,其间有到仰义打高尔夫球,还有到他的鞋厂参观等。

  当年12月1日晚,叶锦华安排老马一行到位于市区五马街的五马美食林用餐,桌上都是温州菜。“我点的菜,他那天胃口很好,开始他喝不惯竹叶青,尝试之后,我们十来个人喝了好几瓶竹叶青。”吃完饭从五马美食林出来,马拉多纳饶有兴致地与五马街口的五马雕塑合影,现场他还为球迷大秀颠球绝技。

  12月7日上午,马拉多纳从温州飞回上海,准备回国。老马共有五大箱子礼物,大部分是叶锦华送的,有鞋子、艺术品等。机场过安检时,叶锦华发现,在老马随身携带的手提箱里,竟然放着他送的矿灯。“老马就是与众不同,他最喜欢的礼物竟是矿灯。”叶锦华说,马拉多纳为人很好,没有一点架子,所到之处,对球迷的拍照、签名要求来者不拒。

   “我躲开了他的拥抱”

  “2003年,老马来温州时,我屁颠屁颠跟着同事去机场‘接’他,一路跟到将军大酒店,那一次算是我最疯狂的‘追星’了。”马拉多纳去世后,今年40来岁的市民董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文。

  董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个伪球迷,喜欢看足球赛,对已功成名就的球王马拉多纳充满崇拜之情。当晚她赶到机场,现场人太多,她只能远远目睹球王风采。出了机场后,她乘车赶到将军大酒店,酒店里也是人山人海,马拉多纳在酒店前台领取房间钥匙时,拉住两位美女服务员的手,献上吻手礼。董女士没有挤在人堆里,急中生智站在电梯旁等候马拉多纳。

  董女士说,当时马拉多纳向电梯口走来,看见她后伸出了双手,做出了一个拥抱的姿势。“可能是太激动,也可能是害羞,面对他的拥抱,我躲开了,与马拉多纳擦肩而过。”董女士说,很多球星来过温州,这是她唯一一次疯狂追星。“当年我太年轻,不敢接受他人拥抱,现在想想还真有些遗憾,如今球王走了,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

   “我们曾经在酒店‘过招’”

  能与球王马拉多纳过招,是很多职业球员梦寐以求的事情,今年64岁的金志敏有幸遇到了。

  金志敏是温州足坛名宿,曾是浙江省足球队队员。温州队夺得1978年、1982年和1986年三届省运会足球比赛冠军,他是三连冠成员。

  回忆17年前与马拉多纳的相聚,金志敏感慨不已。他说:“让我无法忘记的是,我们曾经在酒店用餐时‘过招’。当时,我的一位企业家朋友请马拉多纳吃饭,想到我是省运会冠军,就邀请我共同赴宴。饭前,我的朋友拿来一只用来签名的足球,提议让我和马拉多纳头顶球。就在餐桌旁狭窄的地方,我们两个都没有热身,直接顶球,大概顶了30多个。”

  金志敏说,顶完球后,马拉多纳对他大加赞赏,通过翻译询问他的名字,翻译把他的名字拼音字母写给马拉多纳。马拉多纳随后给他签名,“我直接趴在餐桌上,让他在我的白色T恤上签名,他先写上我的名字拼音字母,再签上自己的大名。”金志敏说,这件衣服至今都没有洗过,如今已珍藏了17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魏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