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我市首个 “不怕台风的电网”落地

发布时间:2020-11-27 10:57: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发电车同期并网成功,输出功率平稳,试验通过!”11月19日,温州永嘉供电公司现场模拟台风灾害致山区配电网故障后,利用自主研制的不间断供电智能并网装置,在桐州L669线上不间断供电试验成功,标志着温州首个“不怕台风的电网”配网示范提升项目成功落地、向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又迈进一步。

  该装置可实现大网与发电车之间无缝切换、多机协同并联、正向同期并网及大网来电反向同期并网控制等功能,可在线路保电、不停电作业、电网调峰及灾后快速自愈等场合发挥其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浙江电网提出县域配网供电可靠性管理提升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城市全面实现配网不停电作业。温州供电公司提出打造“不怕台风的电网”,实现极端灾害下少停电、快复电。有了该装置,永嘉县域不停电作业能力与电网可靠性水平将得到明显提升。

  永嘉地处山区丘陵地带,夏季台风雷暴等恶劣天气多发,北部山区电网相对薄弱,影响供电可靠性。原来,常用于保供电的发电车不具备同期并网功能,电源在保供电前后各需停电1次,影响供电质量且会中断用户正常的生产工作。该装置利用反向并网功能,实现保供电不间断切换,让停电并网向不停电并网转变。面对夏季、春节等负荷高峰时期,利用该装置能充分调动移动发电设备资源,实现多机智能并列运行,为电网应对尖峰提供调峰技术手段,提高了电网的弹性指数,促进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四大核心能力的提升。

(作者:通讯员 李金辉 刘倩洁)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