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云游”永嘉诗路——我省首个建设的数字诗路e站体验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00:27:54 作者: 字体:

  枫林,省数字诗路e站永嘉体验中心。

  11月26日迎来了揭牌仪式,今后它将作为集数字体验、旅游展示、文化阵地、研学基地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对外开放。

  有别于其他体验馆,它是现代化数字技术与诗路文化的相融。那么是如何通过现代手法,对厚重的诗路文化资源予以打造、展示,这让人非常期待。

  于是,记者“化身”一名体验者,来了一场云游诗路。

  关键词:序

  进入体验中心大厅,你的右手边是咖啡厅,左手边是一堵“云游诗路”的屏显。从哪里入呢?这是记者产生的第一个疑问。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你才发现这“云游诗路”并不仅是屏显,它还是一道感应门。当有人靠近时,咱们的云游之路也就开始了,有点酷炫,又有点小期待。

  “这是一条诗路之源,

  这是一幅山水之画,

  这是一首文化之歌,

  这是一部永嘉之史。

  ……

  在这里,读懂永嘉,读懂山水,读懂诗与远方。”

  一行行代表着诗路e站核心内涵的文字,通过logo灯跃然墙上。走过拐角,制作精美的宣传视频开始播放,展现了浙江省四条诗路文化带的行进脉络和沿途山水风光;天花板上则是“S、 “O、 “N、 “G”四个代表着永嘉的IP符号。

  作为第一个展厅,它的功能似一篇文章的“序”,办馆的理念和方向,数字诗路e站的文化背景都在这里呈现。

  我县位于全省四条诗路文化带之一瓯江山水诗路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我省第一个正式动工建设的数字诗路e站,该项目结合永嘉文旅融合发展实际,融入水系交通图、诗人行迹图、遗产风物图、名城古镇图和浙学学脉图等“五幅地图”,打造了S(山水诗)、O(瓯瓷)、N(南戏)、G(古村落和耕读文化)四个互动展厅。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大屏幕对面的三块触摸屏,屏上有五个IP卡通人物,分别是以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为原型的康乐公,代表着耕读文化、骑在马背上的小永,身着南戏扮相的阿媛,还有状元郎和嘉嘉。

  每一个人物造型都特别鲜明、灵动,让人有些爱不释手。因觉得嘉嘉,与友人同名,而倍感亲切,故记者通过点击屏幕,选择她作为接下来体验游览的角色身份。

  而在选择完角色之后,用小程序的中“入场码”来扫开智能门,科技感十足。而下一个展厅又有什么在等着我们呢?

  关键词:古今穿越

  入门可见,萌版动画:悠扬的昆曲响起,顺着瓯江水路,无数文人墨客来永嘉留下了千古不朽的诗篇,而永嘉的山水诗词、瓯文化、南戏、耕读文化又随着这涛涛瓯江水流向了大江南北。

  永嘉站的第一个篇章——SONG中的“S”——中国山水诗摇篮,也就是全省诗路“五幅地图”中的水系交通图正式开启。

  让记者兴奋又意外的是,打开第一个篇章的方式,竟是一场惊险的魔鬼秋千、玻璃栈道漂流、动力三角翼等楠溪江山水体验。通过5D影片放映的形式,坐在特定的皮椅上,带着特殊的眼镜,不用特意体验,让游客能提前直观感受到永嘉楠溪江新奇刺激游玩的项目。皮椅偶尔的颠簸、猛然一阵冷风吹过,都请保持镇静,也别与记者一样一脸傻笑。

  而下一个场景,置身于星移变换的时空隧道,仿佛穿越千年,去邂逅几位大诗人与瓯江山水的不解之缘。

  提到永嘉诗人,不得不提永嘉的骄傲、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展馆以MG动画短片,演绎了谢灵运与永嘉的那些故事,以及他不走寻常路、才华横溢却放浪不羁的一生。短片画面生动风趣,内容通俗易懂,引得你会心一笑。

  关键词:数字技术与文化

  到了二楼,不再只是通过动画短片,更看重互动体验,让游客能在玩中了解到永嘉当地的文化。

  如可以与诗人们来一场跨时空的对话,从南北朝的谢灵运、唐朝的孟浩然、李白、杜甫、韩愈,再到宋朝的陆游、叶适、文天祥......挥一挥手臂,屏显上边翻阅着厚载历史与文化精华的诗篇,感受他们徜徉山水,快意山河的情趣与韵味。

  在另一侧的互动区域也可以直接游玩“连词成句”小游戏,小游戏氛围初级、中级、高级,语文诗词储存不够的朋友,慎点“高级”篇。

  除了拥有山水盛景之外,永嘉自古便是物华天宝之地。在全厅的第二个篇章:O——中国瓯文化发祥地,你可以通过全息电子沙盘、全息风扇墙上,重现了东瓯古国的风貌,展示了永嘉、乃至温州一带的瓯文化风物。

  从美食到非遗技艺,从艺术派别到古遗迹,这一篇章无不透露着先辈的智慧与文化积淀的深厚。对瓯窑制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OLED的全透明屏互动,在屏显上选择正确的制作步骤,便能了解整个制作过程。在这里,不妨让自己轻松一把。

  关键词:影像与实时

  紧接着区域,便是全馆的第三个篇章即将翻开:N——中国南戏故里,同时也是“遗产风物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展厅设置了南戏主题CAVE空间,利用裸眼3D技术打造的全场景式观影互动。停驻于此,你仿佛置身于戏台前。古老的戏曲的腔调、动态,直面向你扑来,让感官颇为震撼。

  如果南戏的3D观影互动,还看得不够真实。那全馆的第四个篇章G——中国耕读文化遗存地,通过古、今及实时的影像三个时间阶段,更能一眼了解永嘉的古村落变迁。

  首先入眼的,以温州籍画家赵瑞椿的油画长卷《永嘉旧事》为基础而制作的动态投影墙。层次丰富、画面生动,你能马上了解到永嘉楠溪江沿岸自北宋以来的风土民情。

  而在右侧的雷达墙上,你“得”轻轻触碰墙面,丽水街、埭头古村等各具特色的古村落的对应画卷和介绍文字就会浮现出来。

  整个展厅是连贯的一个思路,从历史长卷到现代风貌,再到左侧实时连线区域,如果你想了解某个古村落的实时情况,可在连线平台处自行选择观看。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引流;也能够直观地了解古村落的传承、保护情况。

  参观展厅时,实时画面上是:几位在丽水街游玩的游客,正在合影留念,殊不知她们也成了别人眼里的风景。

  关键词:精彩与后续

  除了四个主题展厅,场馆内还设置了名人书画展、复古电视机走廊等,全方位展示诗路文化。如今回想,让记者觉得意犹未尽,最精彩刺激的环节就是在讲解员带队下,来到VR体验处舴艋舟区域。

  厅内,有一艘只留了“半身”的舴艋舟。游客坐在舟上,戴上VR眼镜,便能身临其境地在楠溪江两岸的绿水青山之中,切身感受舴艋舟荡起的水浪,穿越云霄的刺激,感受楠溪江唯美的景色,畅快地游览一番。

  因为过于真实,同行友人在戴上VR眼镜之后,因有些恐高,直言一阵晕眩,于是只敢高看。导致站立在一旁的人,只在共享的大屏幕上看到楠溪江蓝蓝的天空。

  看罢“G”篇章中“浙学学脉图”了解永嘉学派的起源、兴起以及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记者这一趟旅行也算圆满完成了。可不想,讲解员却拦住了记者,原来记者所扮演的角色,还没完成互动答题。游客可以根据游览伊始选择的角色,回答相应的题库,在答题过程中回顾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以此结束这一趟奇妙之旅。

  此外,场馆内还设置了IP商品衍生区,展示5个IP人物的周边产品和温州本土文创公司的国潮产品等。

  延伸阅读:

  数字诗路e站是全省诗路数字化平台工程的重要内容,预计到2022年,全省诗路沿线拟将建成40家以上的数字诗路e站IP开发体验中心。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推进数字诗路e站的开发、推广与利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永嘉SONG为统领,为全省诗路建设提供温州永嘉的创新思考和实践范本。体验馆计划明年将作为研学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