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跟着宋画游楠溪”永嘉主题馆亮相

发布时间:2020-11-27 00:27:5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6日,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26日-30日),设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分为城市文创精品馆、文旅融合发展馆、工艺美术非遗馆、雅生活文化馆等四大展馆,其中,我县在主会场设“跟着宋画游楠溪”永嘉主题馆,展现楠溪江穿越干年的宋画风格的素雅极简的画面。

  11月26日,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26日-30日),设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分为城市文创精品馆、文旅融合发展馆、工艺美术非遗馆、雅生活文化馆等四大展馆,其中,我县在主会场设“跟着宋画游楠溪”永嘉主题馆,展现楠溪江穿越干年的宋画风格的素雅极简的画面。

  自永嘉宋文化热潮蜂拥而来,夜光经济的日益活跃,永嘉借此次文博会之际,抓住热点,展现中国最美之宋代雅逸风。宋代,以极简的风格,一直矗立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制高点。永嘉主题馆用宋代审美之风格,以永嘉SONG为主题,融入永嘉楠溪江耕读文化,用瓯窑、乌牛早茶等风物展现的方式,将宋代市集文化巧妙地融入南戏、永嘉耕读板块。

  步入永嘉主题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装饰房,入口及通道设计为永嘉苍坡溪门台,展现楠溪江山水的美景。走入馆内,左则是静逸高雅区,该区以宋画名作《听琴图》为亮点,与瓯忆新瓯窑搭配,共同演绎出一幅经典之画面。每个场景都是宋画极简风格的展现,现场还复原古时场景,供现场观众亲身体验。其中《听琴图》首次亮相的琴几上,一件宋徽宗最爱的太湖石钮造型的香薰瓯窑,让瓯窑与皇家融合,自然得体,成为现场观众亲自参与体验与摄影师拍摄的捕捉点。尤其在永嘉乌牛早茶宋代仕女点茶插花部分,茶道摆设场景植入北宋国宝级经典瓯窑执壶衍生品和瓯窑茶器为道具。瓯窑清辉瓷板展示连带到宋·王十朋金句。文房器及古家具场景布置,打造宋代文人雅士趣赏画面。

  永嘉主题馆最为热闹的就属永嘉耕读文化板块了,该区以南戏LED大屏和微戏台做背景区域,将叶小鹏大师的生旦净末黄杨木雕陈列植入宋代集市氛围,整体展厅诠释了楠溪江宋文化的经典,展现了宋文化热潮的集市热闹场景。

  所有展区都有非遗延伸品植入其间,分茶、食、酒、器四大板块,还有木偶戏。其中衍生品涵盖瓯窑、乌牛早、纱面、麦饼、老酒汗、柿饼、永嘉蜜橘、木雕等,在陈展与空间上体现简约、雅逸、精致,让市井文化与赵宋皇家气象结合,与楠溪诗画山水共融。记者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