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最美“宋夜”带给游客全新视听体验

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之楠溪江雅宋·夜文博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0-11-25 22:23:00 编辑:周艺 字体:

  看看戏曲,听听音乐,吃吃美食,玩玩穿越,体验楠溪江富有诗意的雅宋生活……11月25日,为期三天的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永嘉岩头镇分会场楠溪江雅宋·夜文博会正式开幕。夜幕中,市民、游客漫步于丽水古街,邂逅“草原牧歌”,赏实景版永昆“游园惊梦”,感受独特的永嘉宋风。

  永嘉宋戏扑面而来

  11月25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分会场岩头镇丽水街南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宋风特色的造型小品和桁架如迎宾拱门,恭候八方来客,也将永嘉雅·宋夜文博会雅宋之风和盘托出。伴随着美妙的宋词歌舞,身穿宋服的不倒翁姐姐引导游客走过大宋时空之门,恍若穿越回大宋。

  跨入大门,美妙古音缭绕穿梭。只见丽水街南入口大榕树下翻台、乘风亭,记者和永嘉版“女子十二乐坊”快闪秀不期而遇。身穿宋服的专业女子乐坊团队用竹笛、古筝、琵琶、二胡等古风乐器,现场上演一场场古典音乐会,美妙古音拨人心玄,余音绕梁。记者了解到,在活动期间,该活动每天下午3时至晚上7时,每隔两小时轮番上演。

  穿梭于丽水街的古廊上,记者犹如踏进了时光的回廊。在文峰酒馆,好听又不腻的音乐沁人心脾,老物件与新元素在这里碰撞,水乳交融;在君兰·小样,在轻柔的乐声中徜徉文学的海洋,涤荡心灵。在丽水街、东宗祠、永嘉曲艺书场还举行曲艺和木偶专场表演。由老戏骨朱春秀等人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莲花,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解了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宋时风靡的投壶和蹴鞠游戏,是夜文博会的亲子爆款。下午4时,记者看到,家长们带着孩子集结于琴山戏台前组队PK,你来我往欢声笑语不时响起。而在丽水古桥边的小树林、琴山戏台两侧,记者看到,活动设立了以宋文化为主题的宋风创意集市,与楠溪江地方特色全方位结合,布置手绘工艺、文房雅事、日用器物、茶酒饮食等四大类,不乏具有宋风特点的服饰、配饰、文创产品等,还有米塑、泥塑、剪纸、瓯窑陶瓷DIY、糖画等非遗传统文化项目。不少游客还在手工艺人的指导下亲手体验了一回传统手工艺制作带来的乐趣。

  为期三天的楠溪江雅宋·夜文博会,紧扣文博会“创意·融合·发展”的主题,依托丽水街等江南宋村项目的重要板块,打造独具特色的楠溪花月夜和楠溪小夜曲,让市民到楠溪江休闲逛夜文博会,感受独特的楠溪宋风。

  夜文博会惊喜连连

  穿宋服、品宋味、看戏曲、玩投壶……永嘉雅宋·夜文博会就是一场集中展现永嘉SONG文化的月光嘉年华。

  是日晚上18时30分,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永嘉雅·宋夜文博会丽水街现场,夜游楠溪在月色的映衬下越夜越美,游客们漫步于丽水古街,感受古街繁华。丽水街长廊上丽苑、文峰酒馆、楠溪小酿、楠溪素面馆、青元茶酒等文化艺术餐厅不断吸引游客,永嘉麦饼、金粉饺、素面等特色美食以及杨梅酥等特色农创食品,满足了一波波前来赏玩游客的味蕾,让“游千年古街,吃宋风特色美食”成为新时尚。

  那边戏剧刚演罢,这边嗨歌登台来。晚上7时许,由县委县政府、红原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邂逅草原牧歌共谋永红发展”——楠溪江雅克音乐季系走进江南宋村活动在琴山戏台正式上演,《面具舞》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安多游牧山歌》、《赛马汉子》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掌声不断。在场群众、游客现场感受了草原游牧文化、非遗文化大餐,隔空体验大草原夏季音乐季的文化魅力和音乐盛宴。

  凄美婉约的曲调、古典曼妙的身段。7时30分,实景版永昆《游园惊梦》项目正式上演,把永嘉昆曲演绎的惟妙惟肖,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驻足欣赏,不时响起嘹亮的掌声。实景版永昆《游园惊梦》以优美生态为底本,融合光影技术、艺术表演等现代手段,将自然山水、景点景观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一副美丽的夜光画卷,最大程度地丰富游客的夜间时尚体验,也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享受。

  SONG,是永嘉给出的答卷。永嘉借此次文博会之际,抓住热点,展现中国最美之宋代雅逸风。用宋代审美之风格,着重点永嘉SONG为主题,融入永嘉楠溪江耕读文化,瓯窑乌牛早茶等风物展现的方式,将宋代市集文化巧妙的融入南戏、永嘉耕读板块。此次,永嘉雅宋·夜文博会是培育地方“月光经济”的又一次创新,将有效助力永嘉“SONG”文旅品牌提升,推进永嘉夜经济发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