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生态绿”转化为“幸福红”的小康生活

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沙头镇渔田村利用天然生态实现转型升级提升村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11-25 21:40: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镇渔田村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通过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强化产业发展,推动依法治村等工作,顺利实现村庄转型升级,从质上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们享受着“生态绿”转化为“幸福红”的小康生活。

  沙头镇渔田村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通过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强化产业发展,推动依法治村等工作,顺利实现村庄转型升级,从质上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们享受着“生态绿”转化为“幸福红”的小康生活。

  乡村整治增进民生福祉

  渔田村位于楠溪江中下游,是融青山、绿水、滩林、湖塘于一体的天然生态村。记者来到渔田村看见,道路洁净宽敞,绿化层次分明,滨水公园内设有体育设施、长廊、坐椅等。榕树下,村民们坐在竹椅上闲聊,不时还有一群小孩在草地上嬉戏、玩耍,一派和谐的田园景象迎面而来。

  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德有介绍,过去的渔田村“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露天粪坑臭气冲天,窄小村道泥巴满地,肮脏湖塘垃圾遍布。近些年,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整治,建设了文化礼堂、两城墙门洞、饮用水提升工程、排污管网等,尤其是今年村内道路拓宽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等民生工程顺利完成,饮用水提升工程、排污管网建设项目顺利完工,原来泥泞的水塘建设成了水清草绿的滨水公园,面目一新的村居村貌,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先后获得“浙江省绿化示范村”“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等荣誉称号,村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大大提升。

  村民叶国海说,滨水公园一期和二期的建成,加上村子的环境变化很大,吸引了很多市民过来游玩。叶德有介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平时来村里游玩的人都有几十人,节假日都接近上百多人,村内停满车子,带动村庄的人气。

  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民生事业一个接一个完成,加上村内旅游业兴起和人气旺盛,村民们纷纷投身到服务业中去,开发民宿及农家乐分一杯羹。陈丐仁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开的佰渡民宿共有12个房间,32张床位,虽然今年5月初才正式营业,但短短6个月收入达8万多元,幸福感满满。

  陈丐仁说,人少的时候有10人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45人左右,都是采用预约方式进行预订,三餐一晚价格在120元左右,由于价格实惠,回头客也多,加上来村里游玩的游客增多,开民宿的信心日益陡增。

  “村内民宿现有两家,床位加起来有50多张,每个星期有个几天都会客满,还远远不能够满足。目前溪田宾馆项目已完成结顶等待验收,建成营业后,溪边的樱花和滩林的草坪相映成趣,项目拥有200多张床位,能满足游客入住需要。”叶德有介绍,村里通过集体资源外包、资源入股等村集体年收入大概有30多万元,将利用资金建设一个10多亩的生态停车场,建成后可容纳100多辆车,进一步提升村庄接待能力。同时,计划把仅6米宽的道路拓宽,让各地的旅游大客车跑到村子里来。

  依法治村维护村庄稳定

  为更好地促使法治理念在渔田落地生根,做好“民主法治村”建设,该村还建设了楠溪宪法公园、太平岩法治文化示范区、法律知识培训班、渔田助工社等。

  “近年来,我们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作为,着力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实现从后进村到首批省级农村示范社区、‘三无村’的华丽蜕变。”叶德有表示,我们还实行“三定”方案,定期邀请法律顾问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提升村干部法治意识和村民法律素质。同时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先后建成楠溪宪法公园、太平岩法治文化示范区等阵地,为全村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人民调解员队伍中择优评选3名“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法律支撑,并逐渐形成良好风尚:独自一人不辞辛苦照顾中风瘫痪公婆十余年的“最美儿媳”刘爱翠;还有坚决不分家,一人独自在家照顾年迈父母和岳父母的叶茂池;村民还自发成立渔田助工社,倡导“红白喜事互帮忙、建房农忙互帮工、突发困难互帮助”。

  采访中,许多村民表示,现在参与度的提升,切实增加了渔田村政务的公开透明度,也让各项重大决策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优势互补凝聚发展力量

  去年,我县开展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沙头镇龙潭下村和渔田村合并设立为新的渔田村,由于原渔田村因素限制,导致其不能开展旅游开发等工作。而原龙潭下村苦于旅游资源不丰富,制约了村庄的发展。

  叶德有介绍,我们将以优势互补的方式,发挥各自的潜能,带动村庄发展。龙潭下有一条瀑布,我们准备打造一个精品民宿群,能留住过来游玩的游客,同时,建设一条游步道,连接瀑布,让游客游玩的同时,还能欣赏风景,实现优势互补。

  “目前原龙潭下村正在进行桥梁、长廊、污水管网建设。”叶德有说,通过系列的蝶变,渔田将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那山翠绿欲滴,那水波光潋滟,那人幸福美满。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