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农家书屋开进特色民宿 扩展文旅融合服务空间

让村民和游客共享诗与远方“慢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25 21:44:1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县聚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联动创建,坚持“主客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特色。将农家书屋、有声阅读带进各个乡镇的特色民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融合新路径,真正让村民和游客共享诗与远方“慢生活”。

  近年来,我县聚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联动创建,坚持“主客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特色。将农家书屋、有声阅读带进各个乡镇的特色民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融合新路径,真正让村民和游客共享诗与远方“慢生活”。

  1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鹤盛镇上日川村塘家塆自然村的云上宿民宿,这家民宿已经打造好了农家书屋,此时正有几名入住的游客在这里阅读书籍。游客陈女士表示,她和朋友在楠溪江游玩了一天,早上起床后在这里看看书,就会觉得这一天都很充实。“就是比较新奇,其他的民宿虽然有书,但是没有这里这么多。这里书香的氛围很浓厚,晒着太阳看看书,旅游的行程都觉得充实起来了。”

  同时,这处农家书屋也向附近村民免费开放,书屋里还有喜马拉雅有声读物,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选择《丝竹里的永嘉》《诗文里的永嘉》等专辑,十分便利。“扫码之后就可以在上面听书或者听音乐,放松一下自己,喝点咖啡什么的,再学习一下提升一下,整个旅途都会变得更加美好了。”云上宿民宿店长徐淑蕾说道。

  同时,徐淑蕾告诉记者,自从和县委宣传部合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文旅融合后,他们不仅仅开辟了农家书屋,还专门划出区域用以乡村电影放映,全方位提升乡村文化旅游,为村民、游客打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本来我们这边就是山区,会比较偏僻,现在有了书屋,就可以辐射周围几个村庄,大家都可以过来看看书,不用去镇上或者县城里面才能借书了。”徐淑蕾说道。

  “云上宿民宿是温州市首个引入农家书屋以及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流动点的民宿,也是我们温州市首批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这个可以说是我县新闻出版电影线上一个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小小集成点。”县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电影科负责人李梦磊告诉记者,该处民宿是我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和农家书屋提档升级过程中的一个创新模式,不仅具备农家书屋的一切功能,而且具备良好的环境,有民宿团队的加入,可以保证书屋得到良好维护,扩展旅游业态。

  今年以来,我县相关部门已为云上宿、遇见双溪映月、凡璞山社等10家精品民宿建立有声图书馆,为群众和游客共同提供了新颖、便捷、高效的数字化阅读空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将书屋引入更多民宿,扩展文旅融合的空间,探索更多的“书+”“电影+”模式,为永嘉的基层群众送来更多更优质更创新的文化服务模式。

(作者:高杜欣 赵凯帆 实习生 叶卓涵)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