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巽宅镇及巽宅村分别入选省3A级景区镇村

发布时间:2020-11-25 00:04:1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4日记者获悉,经综合验收评定,又一批省3A级景区镇(乡、街道)和景区村出炉,我县巽宅镇及巽宅村分别入选省3A级景区镇和景区村。

  11月24日记者获悉,经综合验收评定,又一批省3A级景区镇(乡、街道)和景区村出炉,我县巽宅镇及巽宅村分别入选省3A级景区镇和景区村。

  巽宅镇地处我县西北部,自然资源丰厚,小楠溪流淌而过,优良的水文环境造就了巽宅得天独厚的景观风貌,境内植被覆盖率极高。今年,该镇实施并完成镇区慢行步道、标志性公园、坦五线麻埠段精品街改造、进书-小溪乡村振兴示范带、镇区入口等重要节点景观工程等基础建设类项目建设,市政道路、污水管网、景观绿化等多方面作了提升。此外,镇内历史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分别是节孝牌坊、贞义牌坊、郑开祥公家祠。

  该镇境内旅游资源众多,有国家水利风景区黄檀溪水利风景区、石斑岩省级森林公园、黄龙坑火山遗迹“地球的大脑”、高贤寺等古村落一系列优质旅游资源,以及巽宅金溪水库养生旅游、巽宅烤鹅美食旅游等,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地球大脑”地质奇观吸引央视“地理?中国”拍摄,石斑岩景区受新长城等投资关注。近年来,该镇陆续完成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创成国家卫生镇、省级园林镇,人居环境达到"净绿美"的目标,首个小型商业综合体“巽宅商业综合体”已启动建设,首个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大隐岛”即将签约,首个综合型加油站沙埠加油站即将建成,首家星级标准酒店觅境酒店即将结顶,“小城镇,大配套”基本实现,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人居环境逐步提升。

  该镇还率先探索高校合作乡村振兴新模式,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签订“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推广”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实践推广基地,去年通过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实施亿元项目“栖凤小镇.觅境巽宅”综合项目,重拳打造“凤凰岛”“栖凤林”“百亩花海”等景观节点,全面提升景观环境。紧盯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完成巽宅村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沙埠村省级消薄示范项目,巽宅烤鹅在央视“城市一对一”栏目播出,集展销、体验、储存于一体的多功能沙埠纱面旗舰店建成运营,“月子套餐”组合项目初具雏形,线上线下销售市场进一步拓宽。

  同时,该镇巽宅村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乱弹”曲目的发源地,每逢阴历“三六九”都会组织乱弹表演。村庄耕读文化底蕴深厚,可举行乱弹传习以及小龙虾、泥鳅、田鱼现场捕捉等农事体验,还可体验清明节制作清明果、端午节制作粽子、冬至日制作麻糍等民俗活动。

(作者:吴南杰 谷亨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