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用爱创造独一无二的“益”生

——记“第五届永嘉县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荣誉获得者周翁益

发布时间:2020-11-25 00:04:1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他的身上挂有诸多标签——残疾人、电力人、公益人。在陌生人眼中,他只是一名身有不便、需要帮助的普通人;在领导同事眼中,他是一位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调度员;而在千千万万的残友心中,他是一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大爱者。他就是最近刚刚获得“第五届永嘉县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荣誉称号的周翁益。

  他的身上挂有诸多标签——残疾人、电力人、公益人。在陌生人眼中,他只是一名身有不便、需要帮助的普通人;在领导同事眼中,他是一位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调度员;而在千千万万的残友心中,他是一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大爱者。他就是最近刚刚获得“第五届永嘉县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荣誉称号的周翁益。

  周翁益4岁时因突发高烧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并留下了终身右下肢残疾的后遗症。因为自身的缘故,他总能推己及人,特别关注那些和他一样的残友、那些亟需帮助的人们。他会挂念他们生活得好不好,会担忧他们的心态是不是很消极,会思考如何将自己这种乐观自信的正能量,传达给这些残友,在生活和心理上给予他们帮助,使他们变得更乐观、更坚强、更自信,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以残助残,让500多名残疾人真正“站”起来

  2006年 5月,周翁益作为发起人,创建了温州第一个残疾人交流平台——“瓯越自强社”,秉承“以残助残,共谱自强”的宗旨,积极努力地为广大残友提供帮助。他和社团残友组织了大大小小公益活动一百余场,让整个温州500多名残疾人士战胜心里障碍,走出家门、自立生活、回归社会,真正“站”了起来。他举办过端午义卖活动,将所得善款全部捐献给困难残疾人群;他组织过心理健康活动,以交流的方式打开残友心扉、吐露心声;他张罗过残友的个人情感问题,用真诚为他们换取幸福。

  有一次,他在看电视,碰巧看到一对残疾夫妇,老公是一位盲人,老婆是一名重度的肢体残疾人,需动手术。然而贫穷给这对已遭受身体苦楚的夫妇雪上加霜,夫妻俩整日整夜得为无钱手术而发愁。看到这里,周翁益立马决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第一时间发动社团的其他残友捐款,并通过“以残助残”的新闻,号召了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为这对残疾夫妇捐款献爱心的行列中,顺利解决了手术费不足的难题。手术很成功,意外的是这对残疾夫妇将用剩的善款,捐赠给了其他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形成了爱心接力。而这就是“周翁益”的力量。

  就这样,通过“瓯越自强社”开放平台,他用自己的善举,打开了残友生活的屏障;用暖心的力量,拓宽了残友人生的可能;更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也告诉了大家,人生的限度,不会因为残疾而缩窄。

  以爱传爱,让600多名困难群众得到关爱

  从2006年开始,周翁益就积极投身爱心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扶贫救困活动、爱心助学活动,结对学生8名,累计捐款捐物10多万元。其中,他结对的一名父母残疾、家庭特困的七年级学生,延续了他“以残助残”的精神,可以帮助到残疾人家庭成员。为了帮助该生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学,他每个学期都会慷慨地从工资中拿出1000元作为资助,尽自己的一点微溥之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他相信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作为永嘉电力“红十三爱心社”的一员,他积极参与社员组织建设,成员从最初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1187人,涵盖全市电力系统和永嘉教育、卫生等系统。作为“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楠江服务队”2019-2020年度队长,在这个年度中,他要带领这一群公益人去影响另外一大群人,服务从助残帮扶开始。作为永嘉县残联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及秘书长的他,每到“全国肢残日”与“国际残疾人日”时,他总是最忙碌的,组织各种助残帮扶活动,全身心地为全县残疾人服务,完成他自己“以残助残”的愿望。

  他希望,通过自己这样的行动,让帮助他人的人越来越多,让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少。

  以义战“疫”,让这个寒冷的冬季不再寒冷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他奔波在这次战疫的最前线,用心践行公益力量。“疫情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事情必须要有人站出来做。残疾人群体本就弱势,我感同身受,在这个危急时刻我能有多少力量就肩负多少使命。”当被人问及为何奔波于防疫一线、捐款捐物时,周翁益总是这样说。

  他积极为永嘉抗击疫情的环卫工人、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弱势群体筹集各类医疗物资,并陆续向医疗机构、社区隔离点、防疫监测站、防疫一线人员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同时提醒一线工作人员要做好自身防范,增强自身保护意识。

  2月8日元宵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他得知上塘和枫林有两户残疾人家庭因行动不便发生困难时,他特意准备了防疫物品和生活必需品前去走访慰问,希望能以自己的点滴之爱给在疫情阴影下的残疾朋友送去温暖与关怀,用自己的行动守候着他们平安过元宵。他说:“每一次和这些残友一起过节,我都会由衷地高兴。因为看到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我就知道这件事做对了。”

  3月5日是雷锋诞辰8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学雷锋日里,他参与盒子礼物公益计划的“雷锋月”主题活动——“暖心盒子”送战“疫”逆行者子女。这些逆行者包括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和抗疫防疫志愿者等。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当疫情刚发生时,他在第一时间发动捐款并在他的感召下共筹集20多万元善款全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岁月无常行路难,益行乐善志如磐”,这两句话便是对周翁益最好的概括。尽管他遭受了岁月的不幸,但萌发的爱心、散发的温暖,却常伴他整个人生,在社会中华丽绽放,为整个温州镀上了一层正能量。大道为公,助人一生。他用坚定的信念和暖心的行动,为他自己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益”生,从而让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有价值。

(作者:谷亨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