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造全国“物流与制造深度融合先行区”永嘉物联智造小镇入选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发布时间:2020-11-25 00:04:1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4日,记者从县发改局获悉,为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省级特色小镇第六批创建、第五批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经省政府同意,择优产生省级特色小镇第六批创建、第五批培育对象名单,永嘉物联智造小镇成功入选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11月24日,记者从县发改局获悉,为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省级特色小镇第六批创建、第五批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经省政府同意,择优产生省级特色小镇第六批创建、第五批培育对象名单,永嘉物联智造小镇成功入选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据悉,永嘉物联智造小镇位于我县东南部,隶属乌牛街道,东至新宅路,南至104国道,西至岭下村、西湾村,北至鸭鹅村,主要包括东蒙工业区、岭下工业区。小镇总规划面积3.03平方千米,核心区规划面积1.23平方千米,特色产业定位为高端装备制造业。

  位置优越基础扎实

  该小镇地理位置优越,距温州滨江CBD商务区、杭温高铁温州北站仅10分钟。经过多年积累,小镇在绿色包装、电气制造、智慧物流等领域有扎实的智能制造基础和技术优势,在产业基础方面拥有规上企业39家,2019年工业总产值42.9亿元,高新技术产值13.2亿元,带动就业2.5万人;拥有隐形冠军企业(含培育)4家,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31家,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拟上市企业3家(华邦、申乐、海星海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中国驰名商标1枚,省市著名商标9枚,小镇内华邦封条、申乐股份等多家企业均为行业龙头企业。2020年安排在建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10.8亿元,占地218亩,计划完成投资6.15亿元。

  小镇将物流与制造融合发展的切口归为快递包装物流、厂内物流装备和绿色物流基建三类,按照“1基地+1研究院+1平台”打造,嵌入物联网价值链,进行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智能仓储、智能园区、智能配送、智能交通等领域提供高端装备。

  如在快递包装物流方面,“一基地”即以省万人青年拔尖人才虞振勇为带头人,打造集“可编码循环包装”智造、研发、销售,以及可追溯物流于一体的物联绿色包装基地;“一研究院”,将依托上市企业华邦封条现有研发资源,与浙江大学绿色建材研究中心团队、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国内各大物流公司的绿色包装事业部,在绿色包装、智慧包装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成立“智慧绿色包装研究院”;“一大数据平台”将依托华邦合资研发公司深圳速链科技有限公司在量子云码、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大数据研究院温州分院、深圳云开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等单位积极拓展合作,建立智慧绿色包装大数据平台。

  争当“重要窗口”标杆

  小镇将加快“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按照“一心一核三大组团”与“科技蓝”未来社区的功能布局,建设诗画家园。深挖浙南道教圣地东蒙山、土长城、乌牛早茶等资源,计划到2023年,建成蓝绿交织的3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35万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1.5亿元。

  同时,小镇将实施“扩并引换”策略,“扩”就是扩大投资,预留用地600亩,5年内全面实施东蒙集团物联仓储装备等35个重点项目,完成有效投资60亿元以上,特色产业投资70%以上,社会资本投资比重占70%以上;“并”就是合并重组,通过内外部并购重组,盘活现有资源、做大企业规模、做强整体竞争力,扶持海星海事、申乐股份等企业海内外上市。

  “引”就是引进高端企业、技术和人才,积极搭建创新载体,举办物联技术设计大赛、物联智造新产品发布会等全国、全球性博览会、论坛、大赛,计划培育全国行业龙头骨干企业5-8家、“隐形冠军”企业3-5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60家以上、10亿元以上企业2-3家,税收规模达到4.5亿元,引育中高级人才820名以上,新增重点创新研发团队10个以上;“换”就是腾笼换鸟,通过一考核(亩均效益考核)、一把关(控制厂房出租规定)、一组织(成立物联智造行业协会)和一引导(引导企业向物联智造转型)等“四个一”举措,推动以传统制造业为代表的存量经济向物联智造新经济、新业态迭代升级。

  据了解,未来小镇将围绕“物联物流与制造、创造美好生活”的设计理念,计划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致力于成为提升温州轻工制造的新引擎,将小镇打造成为全国“物流与制造深度融合的先行区”。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