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数字赋能 “SONG”文化 游客“云游永嘉”

——记者探营省数字诗路e站永嘉体验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5 00:04: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6日,省数字诗路e站永嘉体验中心将正式揭牌,这也是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数字化技术如何和厚重的诗路文化结合?场馆内有哪些亮点?11日24日,记者进行先行体验。

  11月26日,省数字诗路e站永嘉体验中心将正式揭牌,这也是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数字化技术如何和厚重的诗路文化结合?场馆内有哪些亮点?11日24日,记者进行先行体验。

  可以选择自身角色体验

  在体验中心一楼大厅,感应到记者一行人的靠近,“云游诗路”智能门随之打开。“这是一条诗路之源,这是一幅山水之画……”一行行代表着e站核心内涵的文字跃然墙上;走过拐角,制作精美的宣传视频开始播放,展现了浙江省四条诗路文化带的行进脉络和沿途山水风光;天花板上则是“S、 “O、 “N、 “G”四个代表着永嘉的IP符号。

  “大屏幕对面的三块触摸屏上有五个IP卡通人物,分别是以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为原型的康乐公,代表着耕读文化、骑在马背上的小永,身着南戏扮相的阿媛,还有状元郎和嘉嘉。我们可以点击屏幕,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讲解员白一迪边说边演示给记者看,“在‘诗路e站’小程序中选择一位你觉得与自身最匹配的或是最喜爱的角色,并以这名角色的身份,继续接下来的游览。”

  跟着讲解员继续往前走,穿越“时空隧道”,再一路行进走上二楼。据悉,我县位于全省四条诗路文化带之一——瓯江山水诗路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诗词之乡”“中国山水诗摇篮”。作为我省第一个正式动工建设的数字诗路e站,该项目结合永嘉文旅融合发展实际,融入水系交通图、诗人行迹图、遗产风物图、名城古镇图和浙学学脉图等“五幅地图”,打造了S(山水诗)、O(瓯瓷)、N(南戏)、G(古村落和耕读文化)四个互动展厅,集成数字文化资源,推出异形屏视频观看、互动翻书体验区、全息数字沙盘、OLED全透明互动屏、连廊投影区等形式多样的互动项目,增加游客全新体验。

  “比如现在所在的G展厅,右侧是以温州籍画家赵瑞椿的油画长卷《永嘉旧事》为基础制作的动态投影墙,突出反映了永嘉楠溪江沿岸自北宋以来的风土民情;正面是一面雷达互动墙,游客只要轻轻触碰墙面,丽水街、埭头古村等各具特色的永嘉古村落的对应画卷和介绍文字就会浮现出来。整个展厅是连贯的一个思路,从历史长卷到现代风貌,再到左侧的实时连线区域,如果你想了解某个古村落的实时情况,只要在这里点击就可以直接观看。这样一个是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引流;另一个也让我们能够直观地了解古村落的传承、保护情况。”讲解员向记者说。

  利用数字技术“云游永嘉”

  除了四个主题展厅,场馆内还设置了名人书画展、复古电视机走廊等,全方位展示诗路文化。此外,5D影片放映、VR体验区则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龙湾潭魔鬼秋千、楠溪江漂流、舴艋舟、滑翔伞等游乐项目,实现“云游永嘉”。

  “整个场馆的定位就是诗路文化的数字体验馆,重在体验,让游客能够在体验互动中了解我们永嘉的当地文化,而不是说一味地传输书面的、纸质的、二维的东西,我们是想把它做得活起来,动起来。”讲解员说,体验之旅的最后是互动答题环节,游客可以根据游览伊始选择的角色,回答相应的题库,在答题过程中回顾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以此结束这一趟奇妙之旅。场馆内还设置了IP商品衍生区,展示5个IP人物的周边产品和温州本土文创公司的国潮产品等。

  记者了解到,数字诗路e站是全省诗路数字化平台工程的重要内容,预计到2022年,全省诗路沿线拟将建成40家以上的数字诗路e站IP开发体验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吴小辉告诉记者,永嘉IP开发体验中心于今年8月份进场施工,现已基本建设完成,成为全省首个建成的数字诗路e站。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推进数字诗路e站的开发、推广与利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永嘉SONG为统领,为全省诗路建设提供温州永嘉的创新思考和实践范本。体验馆计划明年将作为研学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作者:周渊蓓/文 谷周乐/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