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乐清老顽童,背上相机,带上老伴——《永嘉探源》七年不间断,就图个乐呵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2 23:22:01 作者:潘益风 字体:

  如今,许多青年人都爱给自己挂上了“佛系”的称号,看似返璞归真,却有点慵懒味道。一些摄影青年们都放下了手中的相机,理由是“拍腻了,等有好选题再拍吧。”但我们今天的主角谢圣仁,他自称是退了休的“老头”,却以谦虚学习、积极创作的心态,一路坚持摄影、不断按下快门。

  翻开网名为“圣诞老头”的QQ空间,2013年8月31日专为永嘉创建的《永嘉探源》,至今已有1382张照片。“拿起相机,就爱上了永嘉,恋上了楠溪江。”

  “我与永嘉有‘源’”

  谢圣仁位于乐清岭底的家位置极佳,从他家里院子望出,对面一片全是白枇杷树,全木结构的屋子坐落在名为“木木吉”的农庄里。

  说是家住乐清,其实与永嘉就是隔山而居,离水岩灵运仙境景区隔了只有5公里。

  “我是乐清岭底山头人,我亲近永嘉山头人。”说起永嘉,说起为什么要探源永嘉,谢圣仁说他与永嘉有“四源”:源于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当过永嘉太守,而他姓谢;源于仰后村始祖便是从永嘉鹤阳诗村迁居而来;源于他的诸多好友是谢灵运研究会诸多永嘉的专家学者;源于他与永嘉隔山而居,工作生活多有接触……最重要的还是源于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和这里的人。楠溪江,在他心中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文化情结。

  16岁那年,谢圣仁跟随长辈回永嘉“认祖归宗”,满心都盛着对旅途的期待和向往,根本装不下半分的纸短情长。途中翠绿静谧的楠溪江也在那时扎进了心底,成了他这一生都割舍不掉的梦。 上世纪90年代,时任雁湖乡乡长的他步行翻山越岭从芙蓉走到了鹤盛,只为对接和考察雁鹤公路(雁楠公路的前身)。甬台温铁路建设期间,他任乐清段副指挥,与永嘉有了更多的接触。再然后的金温铁路……那真是一段段稀疏平常又让人忍不住一遍遍回味的往事。数十年,物是人非,冥冥中仿佛有一个声音告诉他,“此处心安是吾乡!”

  在这里,他看了春天的桃红柳绿、夏天的戏水蝉鸣、秋天的枫叶红柿、冬天的白雪雾凇。一年四季分明,沿着溪流一路向前,山峦缠绕、碧波溪流、袅袅炊烟,楠溪江的秀丽和神韵都会一一展现,而这每个珍贵瞬间都被谢圣仁定格在他的照片当中。

  “我在永嘉探源”

  谢圣仁认为,照片是一种不断"增值"的东西,随着一天天过去,照片所捕捉下来的瞬间与你越来越远,但它的价值却越发珍贵。也许就是这个认识,激发了他对摄影的兴趣。谢圣仁报名参加了摄影兴趣班,还从老伴儿那“特批”了经费买了一台佳能600D相机。就这样,一点点地摸索,在这个同龄人都在家泡茶、打太极时,谢圣仁却在努力学习着。

  一幅图片,如何做到主题明确,主体突出,画面简洁?风光、静物、人文,快门按下,照片出来,近景,远景,特写,局部……一上了摄影班,他才知道摄影的学问很深,跟自己瞎琢磨的那一套差别很大,很有学头儿。

  “拍鸟的过程,说起来兴许枯燥又孤独,出发去野外找鸟,寻到合适地点后,静下心一动不动地,等一两个小时只是寻常事。”谢圣仁最早是从拍鸟开始入门的,他说,拍摄的最佳时刻往往只在瞬间,有时刚调好对焦点,鸟儿就飞走了。

  就是在这期间,楠溪江这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渐渐在他面前露出来真容。2013年8月31日,名为《永嘉探源》的空间相册更新了第一张照片,“与老伴同行永嘉龙湾潭”.

  谢圣仁对楠溪江情有独钟,“虽然与乐清一脉相连,但楠溪江的景和人,是纯朴的,自然的。除了自然景观,随着楠溪江旅游业的兴起,各个古镇古村逐渐发展,古村新貌也常常成为记录的对象。摄影时,看到好风光、好光线,就什么烦恼琐事都忘了。”谢圣仁喜不自禁,那份兴奋难抑,就像个见着了心爱的糖和玩具的孩子。

  期间,他还学习了古诗词。当然,这都是在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

  “就是图个高兴!”

  前两年,快退休的时候,谢圣仁寻思着要做点什么事,总不能这么就回家安度晚年吧?他不赞成继续去干退休前所从事的行业,无论是返聘还是其它形式的留任,尽管在职时工作很认真,很敬业,也不缺乏激情,但那终归算不上爱好。于是,他做了一个愉快地决定:全面开始“重操旧业”,把退休后余下的时间留给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摄影。

  由于风光摄影讲求“起早贪黑”,早出晚归,有人不理解他,为什么摄影这么辛苦,退休了还要“自找苦吃”?谢圣仁笑了,“摄影也是苦中有乐,拍到好片子,自己欣赏,有乐趣感;互相传阅分享,还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摄影道路上下了恒心和苦心的“老顽童”却说,自己就是对摄影感兴趣,既不为当什么家,也不是想得什么奖,“就是图个高兴!”

  正如他说的,“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带着相机去旅行。自己每到一处,欣赏的不仅是风光,听到的不仅是故事,拍摄的不仅是照片,还是心灵与山水的感应、时空与现实的穿越。空闲时,打开电脑翻看相片,感觉特别怡情,摄影给自己带来许多美好的回忆。”

  谢圣仁是一个爱到处走的人,与其他人不同,他出门总爱带上老伴儿和心爱的相机,一起捕捉美好。往往是一大早开上几个小时,停留,再在夜色中归家,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少有夜景。七年来,永嘉和乐清能通车的各等级路他都经过,相册显示在2623天里,踏遍了大半个永嘉。

  仰望大师,观照对比,谢圣仁深感自己才疏学浅,俨然“玩票”。他不热衷于发图片分享朋友圈,甚至,与影友们谈及摄影话题,也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开玩笑说“自己相机的很多功能都还没用起来。”他说,说到底,知晓相机构造会按快门,看过几本摄影专业图书,蹭过几堂名师讲座,拍过数以万计张照片,不一定就成为摄影师,就是在搞摄影创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