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溪下动态   ->  正文
争创“重要窗口”的“溪下样板”

发布时间:2020-11-10 23:43: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作为楠溪江源头所在地,溪下乡要深刻领会温州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强化担当、牢记使命激扬永嘉风骨,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真正用实践彰显“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努力让“楠溪源头,金色溪下”成为“重要窗口”的独特风景。

  溪下乡 谷舜斌

  作为楠溪江源头所在地,溪下乡要深刻领会温州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强化担当、牢记使命激扬永嘉风骨,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真正用实践彰显“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努力让“楠溪源头,金色溪下”成为“重要窗口”的独特风景。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筑牢红色阵地,创新党的建设。早在1930年,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在溪下成立,这是浙南地区第一支红军队伍,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重要前身。长期以来,溪下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红动楠溪初心之旅”等特色活动,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困难党员关怀、党员志愿服务等“三个不落下”工作。深化“红色先锋号”便民大篷车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纳米”。打造乡“红色平安超市”,设立村“红色调解站”,细化微网格创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效筑牢偏远山区红色阵地。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践行“两山”理论,打造生态家园。温州人无论在多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自力更生,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溪下乡是永嘉最偏远的地区,被称为“永嘉西藏”,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全乡耕地面积4526亩,山林面积17.4万亩,全乡森林覆盖率达95.45%,是天然的绿色宝库和纯净“氧吧”,素有“浙南九寨沟”之美称。可以说,独特、优越的生态优势是溪下经济发展的最好资源,要坚持把楠溪江源头的生态保护作为干事创业的底线,结合“五水共治”、全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大力实施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和改水、改厕、改电“四化三改”工程,深化“垃圾革命”和“厕所革命”,彻底扫除“脏、乱、差”,打造“净、安、美”,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全力扶持茶山惠宝农庄、金山油茶基地、陈山头金果梨基地等农业基地扩种发展,通过“企业注资+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农户入股”三管齐下,推进生态产业发展。要大力开展“金色梅溪,美丽田园”示范线建设,精心谋划东坑古村落“魅夜乡村”旅游项目和康养农庄项目,有机融合农业、旅游、人文和历史,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实现农户家门口就业,让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自2016年重新设乡以来,溪下始终坚持改善发展基础。一是致力于突破交通瓶颈,溪下至界坑农村联网公路得到“政策零处理、施工无障碍”的全力支持,历经两年多的建设,已于今年7月实现通车,溪下自此融入了县域“一小时交通圈”。刘山村、茶山村等通村公路得到提升,环乡公路工程已进行招投标。内外交通的全面优化正是溪下群众义利并举精神的最好体现。二是以“文化点灯”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019年乡文体中心开工建设,将于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成为农村休闲娱乐、文化、体育活动的重要阵地。成功举办2018年、2019年楠溪江溪下马灯戏旅游文化节,进一步深化了溪下乡“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的品牌效应。三是多举措扶贫攻坚,通过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方式,努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引导村民“造血”扶贫,组织邵金等5村集体参与县级“飞地抱团”项目——桥下镇教玩具小微园和“山海协作”项目,该项目落成后预计每年可获得收益5-8万元。

  生态是溪下的底色,发展是不变的初心。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勇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奋勇攻坚,追求卓越,加快释放溪下高质量绿色发展潜力,用实效争创“重要窗口”的“溪下样板”。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