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水果村”里的甜蜜小康生活

鹤盛镇西炉村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0-11-10 23:44:4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鹤盛镇西炉村拥有耕地面积656亩,生态既是西炉的优势,也是西炉的出路。多年来,西炉村持之以恒发展以红柿、杨梅等为代表的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凭借甜蜜的水果产业,户均增收超2万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鹤盛镇西炉村拥有耕地面积656亩,生态既是西炉的优势,也是西炉的出路。多年来,西炉村持之以恒发展以红柿、杨梅等为代表的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凭借甜蜜的水果产业,户均增收超2万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生活“柿柿如意”

  西炉村坐落楠溪江上游,全村200多户700多人,以种植水果苗木为主要产业,种有柿子、杨梅、枇杷等,是远近闻名的“水果村”。特别是,该村共有700余亩红柿,其中为村集体所有的红柿基地350余亩,含一处130亩红柿采摘旅游观光园,年吸引游客达2万余人次。

  为快速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西炉村在“红柿”文化上做文章,赋予柿子文化内涵,如在简介、包装中融入西炉的历史文化,村民更是主动当起“乡村导游”,向游客介绍村内的人文村情,不仅让游客记住红柿的味道和西炉的风情,更让西炉“红柿”品牌深入人心。

  村民阿莉正在家中晾晒柿饼,她家中种了不少柿子树,目前鲜柿和柿饼的价格从3元、18元、20元不等,今年仅凭柿子一项预计收入达4万元左右。“这里旅游的人很多,基本上每天都有游客上门购买,不愁卖不出去,还很抢手“。

  除了柿子,当地村民还兼种杨梅、番薯等农产品。“红柿年产量120余万斤,年产值达300余万元。”西炉村支部书记周建明介绍,杨梅作为该村的经济作物之一,占地1500余亩,年产值达700多万元,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忙,腰包自然也越来越鼓,日子甜甜蜜蜜,生活“柿柿如意”。

  积极发展电商

  周建明表示,虽然西炉红柿受到游客欢迎,由于销售渠道单一,一旦来的人少了,红柿就会有滞销情况。为解决销售问题,村两委多次外出考察,回到村里后研究探索电商发展模式。村集体开设淘宝和微信销售店铺,建立红柿专业合作社,实行产品统购统销,村集体与村民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收购的红柿由村集体统一宣传、包装、销售。村党支部牵头投资了2万公斤规模的冷库,为发展水果电商销售奠定了设备基础,安排年轻党员向种植户宣传和传授电商销售知识,每年实现70余万元的销售额。

  不仅如此,在开拓红柿网络销售渠道后,村中陆续将杨梅、番薯枣等水果、农副产品也上架销售。柿子、杨梅产业已成为当地经济支柱,更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杨梅每家每户都有,种植最多的农户收入有20多万元,最低的也能达到1万元。”周建明说,如今,西炉村正通过发展水果产业奔向小康生活。

  据了解,2018年开始,村民从以前人均不到几千元年收入增加到2万元以上,并每年呈现出逐渐增长态势,让广大村民尝足了电商模式带来的“甜头”,有效解决了村中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增强村民们种植水果的信心。

  规划“一心四区”

  周建明说,发展红柿产业是该村乡村振兴的基础。目前该村正在把全村规划为“一心四区”,发展休闲旅游业。

  按照规划,“一心”即以西炉村现有村委会及红柿广场为核心向周边景点辐射。“四区”分别为高山民俗风情区、运动休闲体验区、乡村综合服务区和高山农业观光区,高山民俗风情区建设红柿广场、休闲广场、隐柿民宿、文人馆等;运动休闲体验区建设露天戏水池、柿子花岩、滑草场、生态停车场、红柿大道;乡村综合服务区建设农村淘宝中心、景观小品、游步道、生态停车场、长廊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等;高山农业观光区完善百岁岭和鼓铜外垅设施,建设露营基地、高山农业观光园,总共20多个景点,囊括了西炉村所有农业基地,届时将真正做到农业和旅游相结合,实现西炉振兴。目前荷花池、露营基地建设已提上日程。

  周建明说,接下来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补齐村庄发展短板,吸引游客到村庄里来游玩,进一步打响村庄的知名度。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