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瓯网:楠溪深处 清秋正浓

发布时间:2020-11-06 15:01:1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小陈古道秋意浓。

  温州日报记者 翁卿仑文/摄

  上周,重阳刚过的深秋,我到达永嘉云岭的云栖村小陈自然村。

  当日天朗气清,山中多白云。

  四季楠溪,秋最美。正所谓“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有一种山水辽阔恬静的美。

  于是我在小陈,遇见了楠溪最原色的秋天。

  永嘉县云岭乡,位于永嘉、乐清、台州交界。小陈,挨着台州黄岩,小陈人说的方言,也是黄岩话。

  小陈古道,则是云岭通往黄岩的溯溪古道。

  小陈轩溪,也就是溯溪从小陈至黄岩古道旁的小溪。

  手机导航至小陈村,但是车子不能一直往山上开到云岭小陈村。车行至离小陈还有3公里多的地方就要半道停下来,然后下小道入溪口。

  所以,这一条轩溪之上的小陈古道,入口是很难找的。这条真正完全保持了楠溪江原味的溪流,也真的因此而鲜有人知,鲜有人驻足。

  小溪口,水清可见底,水落石出,是无数天然的圆石。溪滩里的游鱼,仿佛是在澄澈的空气中游动。

  云岭的山脉,属于雁荡山山脉,轩溪的溪水,源自黄岩,穿越群山到了小陈,就成了楠溪江的一脉支流之一,最终汇流向石桅岩一带的鹤盛,至枫林,至狮子岩一带的楠溪江主流。

  小陈古道下的轩溪,处处是圆润的天然石,还有不少溪潭和岩壁。清澈的溪潭里,肉眼可见水底的范围内,有野生马口鱼、溪石斑鱼、南方鳅鮀、溪蛳、溪虾……

  蓝天白云之下,溪潭如凝碧。

  因为山水滋润,地貌独特,这一带溪涧边还生长着不少珍稀的中药材。

(作者:翁卿仑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