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溪下动态   ->  正文
挖掘传统 传承创新溪下马灯戏参加“浙江好腔调 东瓯韵致”全省传统戏剧温州专场展演

发布时间:2020-11-02 20:49: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2020“浙江好腔调·东瓯韵致”全省传统戏剧展演温州专场在平阳县鸣山村精彩上演,我县溪下马灯戏应邀参加展演,专家评委现场为参展项目进行考核评估。

  近日,2020“浙江好腔调·东瓯韵致”全省传统戏剧展演温州专场在平阳县鸣山村精彩上演,我县溪下马灯戏应邀参加展演,专家评委现场为参展项目进行考核评估。

  本次活动以"挖掘传统,传承创新"为主题,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

  锣鼓声声,四个小朋友一边唱着富有当地特色的采茶歌,一边登上舞台,溪下马灯戏《四角采》拉开了整场展演的序幕。溪下马灯戏历史悠久,主要流布于永嘉县溪下乡,由跑马灯和小戏两部分组成,用花鼓及绍兴调与永嘉方言进行演唱。

  据了解,溪下马灯戏是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浙江省58个传统戏剧非遗项目之一。它由跑马和小戏两部分组成,用花鼓及绍兴调与永嘉方言进行演唱,主要表演者一般为10多岁的孩子,作为时节性春节民俗活动,寓意丰富、风格别具,极富楠溪地域特色。据传清朝年末年,祖籍安徽省凤阳县马灯戏艺人池老彩因生活贫困,携妻带子,一路卖艺流浪到了永嘉县溪下乡一个叫界岭的地方定居。从此,溪下就有了马灯戏,而且被一直传承了下来。

  溪下马灯戏按其规模分全堂与半堂,全堂24匹马,半堂减半。其中固定非有不可的有白牌灯4盏,高桥灯5盏,其余花灯如大刀灯、猢狲灯、鲤鱼灯等数量均不限。届时,演员们先点亮马灯列队出行,到达目的地后,在乐曲声中走阵,表演贩茶、补缸、张三打妻、讨花鼓钱等小节目。过去,马灯戏从每年的正月初二开始表演,一直到正月十五日深夜才结束。

(作者:陈胜豪 通讯员 朱倩黛)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