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枫林迎来电影剧组,“带来”培育影视文化产业话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9 23:58:18 作者: 字体:

  近日,电影《碧水长歌》在永嘉拍摄部分已经杀青,共涉及到枫林镇、岩头芙蓉古村及楠溪滩林等地。目前,制片团队已转到象山拍摄,预计在11中旬完成象山的拍摄并进入后期制作。

  该影片讲述了温州乐清陈益希、陈太希、陈少希三兄弟,从清朝末年到改革开放的人生经历和家国大义。

  据介绍,在拍摄前期,影片团队曾到温州等地多次踩点,寻找最佳拍摄地,最终被永嘉的古村古貌所吸引,感叹于永嘉历史文脉保留较为完整,并和出品方对电影画面的设想如出一辙。

  在此之前,枫林镇几乎没有电影剧组前来拍摄,那么这次是什么样的特质吸引了电影团队。电影推出后,对枫林当地产生什么样影响,以及对永嘉文旅发展方向带来怎么样的意义?

  枫林的“电影特质”是什么?

  枫林,一座千年古镇,素有“楠溪第一村”和“小温州”之称。纵横交错的街道、鳞次栉比的深宅大院,方寸之地无不洋溢着文化的气息。

  此次《碧水长歌》拍摄取景点,主要集中在枫林徐定超故居、下履丰宅院、古桥、徐氏大宗等地。

  徐定超故居为县文保单位,保存较为完整,是典型的楠溪江晚清民居,有东西两院落,甬道相通。导演组在徐定超故居举行了开机仪式,并将作为外景纳入电影背景画面。

  眼下,徐定超故居还居住着不少徐氏后人,闲置的房屋内,摆放反映楠溪江不同时期的生活用品。此处是由枫林商会会长、徐定超后裔徐展东与永嘉收藏达人共同筹备打造的“永嘉先生民俗博物馆”,民国时期雕刻精致的五进千工床,清末保存完好的花轿以及洗漱架、橱柜等。

  徐展东介绍说,馆内的藏品多达两百件,是由永嘉收藏爱好者提供,而他自己也收藏了不少老物件。摄制组看到后,对此也是兴奋不已,不仅惊叹于保存完整的多种楠溪生活用具,也有不少直接作为电影制作组道具,免费提供使用。

  而电影人物年少时期生活场景拍摄,主要在院舍严整的下履丰宅院内取景,因为更贴合电影人物少时贫困的设定。据徐展东会长介绍,原先此处古民居有七八户人家居住,目前刚修缮完成,摄制组直接入驻,方便了不少。

  该处古民居还保留一些拍摄留下,还未来得及恢复的现场状况。“这处走廊,留有电影人物晾晒衣物的场景;这里是厨房,你看摄制组还加建了楠溪江古民居的灶台。”一位热心当地市民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电影组来枫林拍摄,特别新鲜。开拍期间,村里男女老少,黑压压一片人都来凑热闹。

  徐展东在电影前期踩点取景时,一直陪同摄制组左右,协调并安排拍摄相关事宜,主动与房屋主人沟通接洽、免费提供用具等。在与电影组对接的时候,他就非常看好家乡枫林,能得“青睐”。

  徐展东表示,较之其他古村落,除了有四通八达的交通,枫林古民居数量多达20来座,有着完整又大气的宅院。“不客气地说,在古民居上,枫林还是首屈一指的。”同时,今年枫林镇政府将计划修缮清代时期的老屋以及明代祠堂。在他看来,枫林古镇传统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每座古建筑、古老石头墙、古桥等,都能诉说不少故事。

  摄制组眼里的枫林和楠溪江

  这部电影与永嘉元素契合点非常多。85后导演王巧以及摄制组负责人潘璋翔都是永嘉当地人,一个来自碧莲小巨村,一个来自瓯北,土生土长的永嘉人,对永嘉感情自然不用言语。两人是同学,在2013年组建了新拓电影工作室后成立温州新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王巧导演已经多次参与部分电影或微电影创作,主要涉及温州及永嘉等人文题材。

  王巧导演介绍说,这部电影是与东夏建设开发集团的首次合作,以出品方代表陈振江先生的祖辈真实事迹改编,整个电影以宗族亲情和家国情怀为主线,讲述温州陈氏家族的兴衰,以及在家国大义前表现出的民族风骨。片中陈氏三兄弟的故事道出亲情的可贵又不失民族之魂,先有国再有家的精神同样也与永嘉精神不谋而合,传递爱国情怀的同时让观众了解宗族文化,将其一并弘扬。

  摄制组于9月5号前期筹备团队入驻永嘉,到10月26号永嘉取景地杀青转场象山,为期近2个月时间。王导告诉记者,在选定枫林作为摄制点之前,创作团队在温州周边各处寻访,乐清的黄檀硐古村等地,但仍然抵不过永嘉的自然风光优美,加上人文景观保存完善。其中与主角童年时期的环境相当契合。最终以徐定超故居为起点,村中的老宅、街道、楠溪江滩林为主人公的童年坏境,包括当地风俗和传统特产都有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出来。

  当地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也常被导演以及摄制组负责人屡屡提及,让他们感动于心。

  “在拍摄的过程中经常遇到不少困难。一次超时拍摄,为抢合适的天光整个剧组转场奔走。当地热心群众得知后,无偿提供我们便捷的运输载具让剧组穿梭交错复杂小道之中。”王巧导演说,非常感谢他们拍摄过程中的体谅与配合

  摄制组潘璋翔也有同样的感触。在拍摄期间,动用大量群众演员都是永嘉人,比如有大婶、青年、顽童等各类的角色,都非常热情配合。“一场深夜溪边滩涂的拍摄,当时降温到11度,正好是农历霜降,白天热晚上衣服少特别冷。当地群众演员没有人抱怨。”

  在导演王巧看来,楠溪江是一个非常美丽而有灵气的一块宝地,在现有的影视作品中也频频有出现,与其说适宜什么类型电影,不如我们去考虑她能接纳什么类型题材的电影,她的潜力不应该受到限制。

  打造影视基地 推动文旅发展

  影视取景宣传,是近年来旅游宣传的方式之一。枫林镇党委书记吴理俊介绍,枫林镇将以此为契机,引入更多电影、电视剧,或是综艺节目拍摄剧组,为旅游宣传“加码”。

  据县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说,《碧水长歌》在枫林取景拍摄对永嘉“古村落文化““姓氏文化”“红色文化”等都有积极的宣传意义。

  据悉,永嘉近几年迎来不少电影摄制组,近期的在屿北拍摄的《谜语》,较早的在楠溪江百丈瀑景区取景的《拳霸风云》、《少年甘国宝》,在岩坦屿北村杀青的《纸山保卫战》等。同时,我县还有不少影视基地正在规划打造中,如永嘉书院影视基地、屿北状元古村影视基地、岩头楠溪江婚纱摄影基地等。今年9月,永嘉县政府与北京多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协议,中国功夫电影科幻城落户永嘉。

  从长期来看,影视取景宣传、基地打造对积极培育影视文化产业,将永嘉打造成一个集影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影视拍摄基地和综合性旅游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