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培育山水诗路项目 做强“SONG”文旅品牌

发布时间:2020-10-27 17:54:1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聚焦“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打造,将诗路建设作为提速“两山”转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路径,把诗路打造为更好的项目发展平台、更好的产业联动纽带、更好的经济转型动力,系统推动“永嘉SONG”文旅品牌提升,实现山区经济发展绿色崛起。

  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聚焦“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打造,将诗路建设作为提速“两山”转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路径,把诗路打造为更好的项目发展平台、更好的产业联动纽带、更好的经济转型动力,系统推动“永嘉SONG”文旅品牌提升,实现山区经济发展绿色崛起。截至2020年9月,全县接待游客1163.01万人次,同比增长9.23%;旅游总收入133.78亿元,同比增长6.81%;门票收入6476.49万元。

  培育诗路项目,产业引领村强民富

  坚持诗路建设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共建共享共赢发展,实现诗路沿线村民增收5000元以上、村级集体收入增加10万元以上。

  在实践中,永嘉县首先发力文旅融合做深发展新篇章。以全省大花园建设为要求,梳理和推进省级数字诗路e站、楠溪云上温泉度假项目、亨嘉文化创意园等2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成全省首批省数字诗路e站永嘉IP开发体验中心,在历史文化古镇枫林和岩头分别打造省级诗路e站的总站和分站,通过实体场馆和数字平台同步建设的方式,把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永嘉的诗词、诗人、景点、历史遗存和非遗传说等元素进行IP内容设计,激活诗路文化资源。

  其次,名家引领人才集聚新空间。实施艺术家驻村计划,积极吸引一批内外永嘉文化艺术名人在岩头镇芙蓉古村、丽水街、滩地音乐公园等处建立文化艺术名家工作室,完成位于丽水街楠园文化小院的建设,建成陈忠康书法工作室、周建朋青绿山水工作室等5家文化名家工作室,各类文化名家将分时段在工作室授课创作。发掘文旅专家孙海浩,带动其优势资源,让文化名家入住芙蓉古村与音乐滩地公园,打造COART艺术营。

  再次,项目驱动乡村振兴新引擎。以文化促进旅游业态升级,引进和建设楠溪诗画小镇、瓯窑小镇、楠溪书院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突出传统耕读文化的体验和交流,将民宿打造融入芙蓉村、苍坡村等宋文化古村落的整体布局、建筑风格、人文习俗中,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化体验区,“楠溪江宋文化特色民宿带”初具规模。目前永嘉共拥有230多家精品民宿,并获评全国首批、全市唯一的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打造诗路专线,旅游经济快速崛起

  坚持让诗路旺在实景里,重点打造三条诗旅融合专线。一是围绕南北朝诗人谢灵运打造山水诗带。以谢灵运《登永嘉绿嶂山》《登石门最高顶》等25首诗中提到的足迹为重点,对谢公田等20多处山水诗资源进行保护提升,投入6000多万元在谢灵运后裔村,建设谢公岭山水诗主题公园和谢灵运纪念馆,打造5条“跟着谢灵运游楠溪”山水诗体验游线路。二是围绕“舴艋舟”打造乡愁诗带。以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诗句为意境,深入挖掘山水诗路上的舴艋舟元素,在楠溪源头村打造舴艋舟文化馆,开辟10公里旅游水上新航线,串联沿线14个村庄,打造一条乡村旅游“网红路线”,复活了有着1500年历史的舴艋舟文化,推出舴艋舟文化体验游,并举办楠溪江舴艋舟竞渡活动,央视为此进行一天三次专题报道。三是围绕“陶弘景”打造养生诗带。依托“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以“山中宰相”陶弘景隐居地陶公洞景区为主体,推进十二峰、小若岩景群等景区景点提质工程,把陶弘景“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的诗意和沿线景点融为一体,做好诗路的景观化文章,打造集养眼、养心、养身于一体的“诗带”,年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依托云岭乡的高山温泉,投资58亿元的楠溪云上温泉度假区被列入省“五个千亿”级实施计划。

  搭建“SONG”平台,文化品牌持续打响

  永嘉县提炼了“SONG”文化概念,以江南宋村和楠溪江音乐小镇打造为核心,做足做深宋文化和音乐赋能文章。“SONG”既是“宋”字的拼音,也是“歌唱、诗歌”的英译,其中:S为以“山水诗”为代表的“诗歌”文化;O为以“瓯窑”为代表的“瓯”文化;N为以“南戏”(永昆、乱弹)为代表的“戏曲”文化;G为以“古村落”为代表的“耕读”文化。一是培育“SONG”文化节庆盛会。连续3年举办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用“音乐+”赋能文化旅游,吸引游客、歌迷21万人次,最多一天接待3万人次。举办楠溪江星巢音乐营,帮助年轻的原创音乐人把才华变成事业。强化草原文化与“SONG”文化的交流,开展高原音乐与楠溪江红色主题音乐大联动,邀请“草原之心”艺术团到永嘉县开展邂逅“草原牧歌”主题活动。擦亮“月色楠溪”品牌,举办“夜游楠溪”活动,常态化在楠溪江举办文化艺术活动、文创农创展、论坛等系列,提升诗路文化内涵。二是搭建“SONG”文化交流平台。每年定期举办浙江省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全省文化创意大赛、国际山水诗论坛、诗路研学活动等系列活动,推出“永受嘉福”新文创系列产品和永嘉麦饼系列文创产品,持续为文化旅游赋能。开展文化解码工程,组织开展第二届楠溪江宋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暨“楠宋造梦师”研讨会,开展全国有奖设计征集宣传活动,聘请专家学者、业内大咖为永嘉文旅融合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三是加强“SONG”文化品牌推广。进一步加大对诗画永嘉、音乐永嘉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切实擦亮永嘉独特的文化印记。组织开展全国主流媒体、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永嘉采风行主题外宣活动。深化与天目新闻合作,围绕“永嘉SONG”主题,推出“楠宋造梦师”等系列宣传,相关话题在全网阅读量超过1亿,文旅新项目“魔鬼秋千”短视频阅读量突破2亿。

(作者:通讯员 金淑薇 麻文广)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