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浙闽致富项目跨省共享 栀子花开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10-27 14:05:1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泰顺县彭溪镇的浙江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栀子冷凝皂。

  

  温州网讯站在分水关彭月工业园区浙江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不仅可居高远眺周边的山峦起伏,还隐约可见邻省福建省福鼎市的海边。这是一家立足栀子花深度研发精油、纯露、冷凝皂等系列产品并将开发栀子相关食品的企业,厂区第一期工程已经结顶但还在紧张装修,沿着新车间的观光走廊,栀子花提取液入罐、搅拌、冷凝直至成品的各道工序区域一览无余。“今年11月份旅游观光型生产车间、办公楼都将投入使用。”回归泰商、80后的公司总经理曾秋说,新车间正式投产后,综合日化、食品等系列产品,康鸿生物的年总产值将可达2亿元以上。

  而要达成这2亿元以上的年总产值,原材料的来源栀子花至关重要。彭月工业园区所在的泰顺县彭溪镇恰是泰顺乃至温州地区黄栀子的主要种植地,据彭溪镇发展办主任李卫介绍,如今彭溪当地约有3500户种植户,种植面积达8000亩左右,种植面积约占温州地区的1/5、泰顺县的2/3。不仅如此,附近苍南和福建福鼎还有10000多亩的黄栀子种植,“老家和邻近的福建福鼎有这么大面积的黄栀子种植,这也是我们回归把项目落户在这里的主要原因。”老家就在彭溪的曾秋说。这为康鸿生物跨省推进“公司+基地”“公司+农户”,形成“农户种植、公司收购”模式就近解决原材料供应提供了便利和基础,同时也为泰顺、苍南及省际的福鼎栀子基地、栀子农户带来稳定的增收致富渠道,浙闽省际村民共享栀子产业发展带来的财富,可谓双赢。

  同样位于浙闽边界分水关附近的彭溪镇西关村,则从栀子产业的浙闽共享、跨省抱团共同做大中尝到了甜头。种植有2100多亩黄栀子的西关村,村民原本以种植黄栀子、茶叶和外出务工为生,村民收入有限,村集体经济薄弱。为致富增收,2016年,西关村党支部书记谢逢就发动村民众筹,建设寨门等设施,举办了首届泰顺县彭溪栀子花旅游文化节。2017年,西关村又得到县财政“一事一议”项目支持,建设、完善了穆寨小长城等旅游基础设施,并于2018年、2019年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栀子花旅游文化节。

  “这几年的栀子花节一开幕,就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人气是很足的。”谢逢就说,游客主要来自泰顺本地及周边的苍南等地,辐射面不广,收入也一般。今年端午举办的第四届栀子花旅游文化节暨首届闽浙边栀子花旅游嘉年华,与比邻的福建省福鼎市贯岭镇一起跨省联动举办,利用地势、气候等原因导致两镇栀子花开花时间不一致的特点,延长栀子花观赏期限,两地还通过各自宣传扩大活动在各自省内的影响。“今年栀子花节期间,还来了厦门、福州的游客,整个活动两个月期间,西关村仅门票收入就有147万元,村民在活动期间担任安保、管理等工作的工资发了27多万元,此外还大大带动了村民的各种旅游商品销售。”谢逢就兴奋地说,“我们还将加快农家乐、民宿等配套设施的跟进和旅游设施的完善,把浙闽共享、跨省抱团增收致富好好做下去。”

  除了黄栀子衍生的栀子产业,彭溪镇还在谋划其他产业的浙闽共享、跨省抱团。以在栀子花林地养“跑步鸡”闯出名堂的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场总部位于彭溪镇车头村,和福建福鼎市叠石乡车头村比邻。“目前,我们已先后在本地发展了100多户合作农户,在瑞安、乐清分别合作了120户、60多户农户。前段时间,合作农户开始跨省,已在叠石乡那边发展了6户农户。”一诺农业董事长唐平冬介绍说。根据一诺农业订单养殖的要求,每户农户养殖规模为300只-500只,每只养殖纯利润为30元,一年两季养殖最高可有3万元的稳定增收。去年,唐平冬的“跑步鸡”共卖了10万只,虽受疫情影响,但今年至今已共卖了8万只,全年有望突破15万只。将合作农户辐射范围扩大到邻省,“既是我们扩大业务抢占更大市场份额的需要,又能帮助省际边界村的农户增收致富,两省边界村共同合作共同增收,何乐而不为?”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木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