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喜报!永嘉“村播学院”正式启动啦!

发布时间:2020-10-27 09:16:00 编辑:周艺 字体:

  10月26日上午,我县“村播计划”启动暨永嘉淘宝直播基地和村播学院揭牌仪式在岩坦镇浙南农创客电商基地举行,首期村播学院培训班同步开启。首批60名农民主播手持录取通知书,正式开始培训上课,学直播当“网红”。据了解,“村播学院”通过零门槛零学费的方式扶持农民主播,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新举措。

  永嘉“村播学院”由阿里巴巴“村播计划”联合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举办,该学院全天免费开课,为农民主播提供培训课程,分6组学员进行现场实战演练。通过开办学院的方式为农民主播提供从基础设施支持、人才孵化培训到地域品牌设计、直播带货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引导和资源协调方面的全方位支持。永嘉“村播”项目负责人包浩伟介绍,全省将集中力量打造8所“村播学院”,永嘉县作为全省第一批村播学院入选单位,将通过精准化教学,确保每名“村播”培训完成就能上岗,致力推广本地区特色产品,带动“新农人”电商脱贫致富。

  电商助农,大有可为。陈小静是岩坦镇源头村的村干部,她曾经在上海经商,2017年返乡建设新农村。2019年,她更是成了全村农副产品的代言人,注册商标“源头陈小静”,带领全村致富,销售家家户户会做的素面,供不应求。为了拓宽销路,今年她报名参加在岩坦镇嘉纳庄园举办的楠溪行·E嘉人直播节,她表示“第一次做直播很紧张,眼睛都不知道往哪里看,经过培训现在已经可以很自然得介绍产品了,几分钟就能卖出上千斤的农产品,我现在对直播很热爱。”

  和其他人相比,王小鹿是一名颇有经验的温州网红主播了,抖音粉丝量达到了350万左右。因为喜欢温州美食,她开启了抖音直播,人称“大胃王”,她表示这次“村播”让她学会了很多,今后也会在短视频录制和直播中,多融入永嘉本地特色的元素,把田间地头的农产品推荐给大家,为形成集聚集群效应,助力永嘉产业兴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疫情期间,正是由于农民主播在田间地头直播销售,岩坦素面销路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日销售超千盒,直接带动游客数量超十万人次,这就是淘宝直播‘村播计划’带给岩坦农村的改变和机遇。”岩坦镇镇长张德周说,下一步,岩坦镇将联合周边嘉纳庄园、浙南农创客电商基地、农创客种植基地的产业优势,借力“村播学院”,强化对新农人的培训打造,并对农产品的包装重新设计,通过线上直播带货,赋予传统农产品新的色彩,盘活本地区经济。

  未来,网红直播有望成为农业新常态。据了解,岩坦镇在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将斥巨资打造1万8千平米的地标性建筑浙南农产品电商交易中心,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相关配套服务,为周边地区提供更为便利的流通渠道,将农副产品和农村手工艺品直接向终端延伸,形成集生态、科技、互联网为一体的农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力争在5年时间建成浙南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

(作者:徐丽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