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吃上“旅游饭” 走上“致富路”大若岩镇原府岸村村民坐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发布时间:2020-10-26 21:58:2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山再高,也挡不住天空的云;路再远,也隔不断是乡音……”10月24日,大若岩镇合丰村“美食林农家乐”外琴鼓声声,清音绕梁,来自各地的游客欣赏着陈继宁带来的《不要忘记乡亲》。

  “山再高,也挡不住天空的云;路再远,也隔不断是乡音……”10月24日,大若岩镇合丰村“美食林农家乐”外琴鼓声声,清音绕梁,来自各地的游客欣赏着陈继宁带来的《不要忘记乡亲》。随着清脆爽朗的琴鼓声和先生的清唱,浓浓的地方曲艺旋律在一幅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新画卷上回荡。

  小山村焕发新生机

  说起合丰村,大多数人可能还比较陌生。但只要一提到府岸村,必然能在脑海中跳出堪称楠溪江一绝的百丈瀑。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撤销府岸村、黄岙村、石岙村,合并设立合丰村。

  府岸位于百丈瀑入口,全村300余人。近年来,府岸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机遇,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去年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庄,当地村民坐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小山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记者在百丈瀑门口看到,前来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在村民陈和芬的摊位前,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挑选柿子、板栗、鸡蛋、笋干等农产品。“我们是过来团建的,在网上了解到这里游玩的项目很多,比如户外、登山、动力滑翔等,而且评价都还不错,所以就从乐清自驾过来体验一下。”游客项春晨说。眼看已是午饭时间,项春晨和同事们打算先在村里的农家乐吃过午饭再做打算。

  当他们来到毗邻景点的“美食林农家乐”时,里面已有4桌游客在就餐。土鸡煲、溪坑鱼、时令野菜、石磨豆腐、田鱼……看着墙上的农家乐菜单,乐呵呵的农家乐老板潘建成从后厨走出来,热心地为他们推荐了几道特色农家菜。项春晨和同事们一边欣赏着府岸的秀丽山水,一边品尝着新鲜可口的农家特色菜,止不住地点赞。

  家门口致富新路子

  “如今,外地游客和家庭团多了不少,日均客流量直线上升,好的时候一天至少20来桌。”潘建成直言挺赚钱的,他说这就是他心目中的小康生活。

  潘建成一直在温州做蛋糕配送,了解到家乡近几年的变化后,去年选择回到家乡租了靠近景区的房子,开起了农家乐。就在他的隔壁,蓝天白云下,名为“来客缘”的民宿引人驻足,建筑房子主人林小可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

  2015年,百丈瀑景点逐渐渐渐兴起,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府岸,林小可夫妻回到村里,把家中楼上改造为民宿,开起了村内第一家民宿,“有客人来就接待一下客人,没有客人来就扫扫屋子,晒晒太阳,我们这样的晚年城里人还不一定能享受到呢!”林小可笑着说,当天的13个客房已经满了。

  “不少村民看到家门口的致富新路子,纷纷返乡改造自家农房,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合丰村总党支书记潘统林告诉记者,打理农家乐和民宿需要人手,这些“老板”叫来了同村村民一起接待游客。就这样,旅游旺季,府岸里的妇女劳力被纷纷调动起来,一天能赚150元。

  潘建成说,一户人家好没用,全村好才是好。如果大家富起来,大家都开开心心。与潘建成、林小可、陈和芬一样,生活在这片热土的府岸人,张张笑脸洋溢着对未来满满的自信和美好的憧憬……

  基础设施不断投入

  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乡村,原府岸村“老书记”潘统祥不禁感慨:谁能想到原先的府岸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呢?没有产业、没有工厂,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人在家种地,曾是府岸生产生活的写照。

  依托庞大的客流量,越来越多村民纷纷在家门口尝到了“旅游饭”,开设民宿、办农家乐,原先山货要运到桥下、上塘才能卖掉,现在都不用出村。潘统多在村里种了一辈子地,如今不仅供应农家乐,还吸引了很多游客边玩边购,供不应求。

  纵有万千美景,没有配套的基础设施,那也藏在深山无人知。“近几年基础设施不断投入,民宿及村里的外立面也全部进行了打造,景观亭、3A级公厕、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也已全部投入使用。旅游配套项目已逐步跟上宜居村的创建。”潘统祥介绍,2018和2019年分别入选2A级景区村庄和3A级景区村庄,共获200万元扶持资金,该村先后投入130多万元完成村内建筑立面改造、村内景观改造、入口形象展示区改造、排污纳管、地砖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整个村子面貌焕然一新。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村头巷尾,地上无垃圾,房子门前柴堆排放整齐,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山居图。

  “泥路变青砖路,土墙变白墙,还安装了路灯!孙女回来时感叹村里变化之大,都快认不出来了!”今年69岁的潘国书退休后回到村里盖了新房,对村里的改造十分满意。家乡的发展,吸引的不仅仅只有漂泊在外的村民回乡创业,还吸引了有志青年返乡,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我在府岸出生的,所以对这个村子特别有感情。现在村里乡村旅游发展相当好,如果能尽一份力,我觉得挺好的。”37岁的潘文波是村里的党员,2年前回到村里。

  目前府岸的文化礼堂、滨水公园建设都已经在规划当中,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府岸村来旅游。

(作者:潘益风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