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红携手育桃李 千里帮扶春满园

我县坚持“输血”与“造血”共举,为红原输入教学理念、培育人才队伍,打造东西部协作教育“样本”

发布时间:2020-10-26 21:58:2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接着地气的温暖,是心济苍生的慈怀。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大计,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是最有效、最直接、最长远的精准扶贫。家纵贫寒,也须留读书的种子。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接着地气的温暖,是心济苍生的慈怀。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大计,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是最有效、最直接、最长远的精准扶贫。家纵贫寒,也须留读书的种子。

  永红携手育桃李,千里帮扶春满园。永嘉县和四川阿坝州红原县从2017年开始结对,已经有4年。其间,两地帮扶交流持续加强,产业合作不断深入,交流协作日益紧密。永嘉坚持“输血”与“造血”共举,为红原输入教学理念、培育人才队伍,打造东西部协作教育“样本”。近日,记者来到红原县,探访教育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温暖:撬动孩子们的希望

  日前,红原县壤口乡小学,阵阵笑声,打破校园宁静。当天,学生们除了人手收到一份来自结对学校桥头镇中心小学的暖心书信和礼物,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绘本故事课。课堂上,老师请孩子们根据故事内容来创作,开拓思维。

  孩子们纷纷拆开自己的礼物,感受来自远方的温暖。丹珍娜穆躲在一旁默默读完笔友的来信,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想去那里看看,大海、螃蟹,还有朋友。”卓玛扎西爱不释手地感受着厚校服的温度。

  桥头镇中心小学与壤口乡小学签订结对协议,除了给学生送温暖,还开展一对一教师帮扶,帮助提升教学水平。记者了解到,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永嘉聚焦牧区教育这个薄弱点,深入精准帮扶,永嘉县教育局作为支援方,重点在资金、师资和教育设备、学生帮扶等方面,帮助受援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去年以来,翔宇中学出资捐赠资金11万元,为红原县邛溪镇龙壤幼儿园、安曲镇下哈拉玛村幼儿园解决地暖设备,;桥头镇中心小学实物捐赠红原结对学校学生棉衣;机关幼儿园采购精装幼儿绘本和桌面搭建玩具寄往结对幼儿园;桥下镇中心小学征集结对学校微心愿;县实验小学、上塘城北小学、中塘小学三校与红原县瓦切小学联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13日,壤塘乡建档立卡家庭学生8人抵达永嘉县职业中学,接受免费的“3+2”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并为他们做好住宿、吃饭、交通等各方面保障。

  “这些援建项目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无论是学校环境面貌还是教学质量都有很大的提高。”红原县壤口乡小学校长杨忠旦真说,该校只有幼儿园和1-3年级,共有学生35人,没有正规操场,条件比较简陋。牧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在永嘉县教育局的援助下有了极大改善。

  输血:输入先进教学理念

  “我还有一年时间,打算固定带一个班出来,我想我还有很多事没有做。”不久前,永嘉援红原教师林佩给丈夫打电话时说。

  电话那头,她丈夫故作轻松地说:“那里需要你,家里一切有我,不必担心。”

  林佩是谁?瓯北中心小学语文老师。今年4月,她来到红原援教,开展为期18个月的支教工作,为红原县教师培训、学生培养等工作提供指导,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因受当地民族文化,经济条件,家庭观念等影响,红原的学生,学习基础较为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为了帮助红原教育水平全面提升,永嘉的名师名校长纷至沓来,为当地教育建言献策、身体力行。

  一批批支教教师带着永嘉教育的殷殷重托来到红原县支教。初到高原,他们忙着对抗高反带来身体不适,内心热切又忐忑。他们克服高反、昼夜温差、饮食带来的不适,不遗余力地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及收集的各类优秀课例等一一分享给结对的老师。他们说,学校需要我们教什么、我们就教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次红原行,永嘉县机关幼儿园、永嘉县外国语实验小学、永嘉县实验中学、永嘉县第二高级中学等9所学校更是不遗余力支援结对学校。

  支教教师在学校举办各类示范课、专题讲座等活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成熟的学校管理模式的输入,使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也改变了当地教师的教学理念。

  造血: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输血”仅是着眼当下,而“造血”才是长远破题。为了给红原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永嘉援红原教育团队不遗余力。

  抓住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机遇,永嘉县教育系统竭力争取学校与帮扶协作方的学校结成“一帮一”。目前,永嘉县实验中学等21所学校(幼儿园)分别与红原藏文中学等19所学校(幼儿园)签订了结对协议,实现了从幼儿园、小学到高中结对帮扶全覆盖,意味着教育对口支援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了新篇章。

  “因两地来往不便,我局还积极筹谋开展“互联网+教育”结对,共享优质资源。”永嘉县教育局副局长陈雷振在永嘉县—红原县东西部教育结对工作推进会上代表永嘉县教育局向红原县教育局捐赠30万元,用于受援学校远程教育设施建设。陈雷振表示,扶贫助学工作是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为此,永嘉教育局制订了详细的教育教学帮扶工作方案,具体从教师队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对口帮扶和贫困学生捐助等方面统筹推进对口帮扶工作,达到强弱互补、资源互享、交互引领、和谐共进的目的。

  对口帮扶红原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既是能量与温暖的传递,也是永嘉老师对自身的磨砺和考验,更是是教学思想的深度融合。支教教师深入支教点课堂、承担培训,不仅教好所在班级的学生,带动全校教师的研讨风气,还帮助其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师培养培训,使红原学校管理水平、教学科研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从“输血”到“造血”,这是对口帮扶的生动演绎,更是教育情怀的温情传播。永嘉的教育工作者,爱心帮扶,践行初心,真诚合作,携手共赢,给雪域高原的广袤土地,注入了楠溪清新温润的气息。

(作者:潘益风 陈胜豪 汪霞 施良达)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