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小学生的古村落探访之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0-10-26 14:32: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导语:为筹备科技创新大赛作品,五个三年级的小学生自发组织成立楠溪江畔小中队,同时共同探讨自己要筹备的课题,在经过精心准备之后,他们用自己的角度开始了走访永嘉的古村落,感受我们永嘉的楠溪文化,用他们稚嫩的笔尖记录下他们的真实体验以及对古村落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议。

  提起永嘉县楠溪江两岸的古村落,谁都会竖起大拇指赞美它,因为从它这里不但可以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的动人魅力,还可以看到或品尝到丰富的土特产。

  在楠溪江两岸的古村落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苍坡村、芙蓉村当然还有丽水街,而此次我们就选择了我们认为的这三个点。

  所谓的研究走访必须做足充分的准备,因此,我们小中队在前期做了充分的讨论,着重从四个阶段,以四种形式来开始我们的初体验。

  首先我们准备了问卷调查已备随机采访,了解在我们小学生中对楠溪江古村落文化的认知并统计和分析数据,并通过查一查、走一走、访一访加深对古村落的了解。

  作为永嘉少艺校的我们自然都是有着自己的一个特长,我们通过自己的笔尖在书写体会的同时通过绘画的形式描绘古村落建筑的特色,并通过写一写、画一画、做一做、提一提以我们自己的视角说出我们的深刻体会。

  所谓人小鬼大,作为未来祖国的花朵,我们自然有着自己长远的想法。我们计划最后再访一访我们的县旅游局等政府部门并对我们此次的课题研究以学校为点,宣传永嘉古村落的同时提倡保护我们的古村落以及楠溪江文化。

  所有的计划都源于实践,实践之路也在我们充足的准备中顺利进行。

  永嘉苍坡村位于港头乡,在岩头镇以北永仙公路西侧,村落始建于五代后周。村中街巷呈八卦形,经村寨的八道门通向村外。村中的布局很像“文房四宝”:长306米、宽2米的直街称为"笔街",对村西的笔架山;以两座池作"砚台";砚台两旁搁置的长4。5米,厚0。5米,宽0。3米,端头打斜的条石为“墨”;村四周展开的3000亩土地为纸。这样做的意义是激励后代儿女发奋读书,取得功名,光宗耀祖。

  而我们的探访也是讲我们之前看过的书籍《文化永嘉》、《山水永嘉》、《楠溪礼俗》等运用于实践,书本的知识在于文字,而真实的体验让我们更加了解永嘉的文化名镇、耕读古村、宗祠古迹,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村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古村落的保护。

  丽水古街建于岩头村村落东缘的蓄水堤上,蓄水堤是建于明嘉靖年间,当时地方宗族规定堤上只许莳花种树与建亭,不准筑屋经商。到了清代,岩头村长堤成了担盐客的必经之路。清末之际,长堤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街。如今的丽水街是岩头村较具规模的商业街。全长300多米。旧时90余间店面长廊相连,长廊依水而建,随水势蜿蜒,廊下挂着一个个红灯笼,和参天的古树绿影相向。沿街有丽水古桥、接官花亭、楠溪石寨等景观,丽水街南端是寨墙的南门,门边高阶上有乘风亭。离亭不到50米,还有一座接官亭,重檐攒顶,朴素庄重。两亭与丽水古桥一起为丽水商业等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优美的环境总让人忍不住拍照留念,恰巧我们那天巧遇戏台,尽管少见,但这不失为古村落的一种特色。

  最后一站为芙蓉村,相对于苍坡村,这里少了很多对文化底蕴的保护和展示,芙蓉村位于岩头镇,地处楠溪江中游西岸,始建于唐代末年。芙蓉全村略呈正方形状,坐西朝东。四周用卵石砌成的寨墙,长2000多米,高2米,整个村就好像一座小城堡似的。村中心有座很大的池,叫芙蓉池。这座池东西长43米,南北宽13米,兼有储水、防旱、防火、洗涤等功能。

  这里的建筑有着浓厚古代文化气息浓厚,保存着明清古民居30余处,明代大宅遗址5处,大小宗祠共18座,但却未能让人感受古文化的气息。

  一切美好,总会有瑕疵的存在,而我们的探访永嘉古村落美好的同时总会有一些不足在脑中回想,我想用我们的视角去看待,是否能让大人也有所感悟。

  (一)打造古村落农耕特色,开设一些楠溪手工特色DIY

  永嘉楠溪江的麦饼很有名,我们发现在丽水街只有一家店卖。索面也就苍坡有个老奶奶把已经做好的放在外面边晒边卖。而我们小孩子很想动手去尝试,平时很少接触小麦等东西。我觉得家长都是带孩子们出游的,如果开设一些亲子制作麦饼、索面等DIY店,这样既有利于吸收更多的游客来古村落,使古村落更加古色古香,更有利于永嘉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

  (二)打造体验私塾耕读文化,开设永嘉名人私塾学堂

  中国山水诗的鼻祖谢灵运就诞生于永嘉,谢灵运在永嘉当太守时游玩永嘉写了很多山水诗。永嘉还有很多文人,比如在鲁迅故里的三味书屋那里游玩时,有给我们小学生体验鲁迅的文章:少年闰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还有给我们穿古代私塾的衣服和帽子,写毛笔字等。

  在走访永嘉古村落时,我们发现每个古村落里都有大宗祠或学堂,永嘉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这样的体验能让小孩子感受永嘉独特的耕读文化。

  (三)古村落环境卫生需改善

  当前,我们社会提倡垃圾分类,我们觉得古村落里也应该要重视垃圾分类。像芙蓉村好几个景点里面都在晒谷物,都是塑料麻袋。而且芙蓉古村很多村民居住,到处都是养的狗和鸡等小动物,那么地上就会有动物粪便。

  (四)增加景点指示牌,让古村落参观更便利

  我们通过参观发现苍坡古村指示牌做的比较新,其他的古村落都很破旧了,而且丽水街基本上很难找到具体景点。我们可以在这里古村落里增加景点指示牌,最好再旁边增加一条具体路线。

  (五)古村落景点设置二维码自助导游,让古村落的参观更有意义

  在参观这三个古村落时,要是有个二维码自助导游,通过扫一扫可以向我们介绍这个古村落的历史发展、建筑特色、永嘉名人等,这样会使我们小学生的参观更加有意义,因为有些文化我们人小,都看不懂。

  所有文化的进步都源于都历史的敬重,所有的改进都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更应该有着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保留敬畏以及保护之心,唯有保护才能更好的发扬与传承。

(作者:楠溪江畔小中队 永嘉县少年艺术学校三(2)班)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