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人“导”“演”舞剧《英雄儿女》 全国23家媒体直播

发布时间:2020-10-26 14:24:2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山翀饰演王芳

  《英雄儿女》剧照,左为山翀

  魏伸洋的王成造型

  温州网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的指导下,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的舞剧《英雄儿女》交响合唱版,于10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本次演出特邀全国顶级录制团队制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总导演、艺术指导和女主演都是温籍舞蹈家山翀。

  10月24日晚7点45分,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音乐频道、人民网、央广网、央视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文旅中国、文艺中国快手账号、北青、新浪、搜狐、腾讯、优酷、爱奇艺、网易、B站、一点资讯等23家媒体同步直播,新华社更是以视频直播线路播发。通过镜头组接,对剧目进行二度创作,用镜头语言更好地表达作品细节,为作品赋能,让在线观剧也要达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品观感。

  前日,连续数月奋战在排练场的山翀,在首演之前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

  山翀身兼数职“书写”家国情怀

  舞剧《英雄儿女》自10月1日开票以来,售票火爆。应广大观众的热烈要求,在原有的演出安排基础上,昨晚,又临时加演一场!令人骄傲的是,该剧的总导演、艺术总监和女主演都是温籍青年舞蹈家、有着“舞剧女皇”美誉的山翀。同时,男一号王成的B角演员也是温州人:魏伸洋。

  山翀介绍,该剧以国人耳熟能详的同名电影《英雄儿女》及巴金创作的小说《团圆》为蓝本,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在激烈的战斗中,志愿军战士王成英勇杀敌牺牲后,他的妹妹王芳化悲痛为力量接过英雄的旗帜,坚持战斗,并将哥哥的事迹创作成歌曲在战地传唱,鼓舞士气,最终最终迎来了胜利。王芳还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

  这也是山翀首次在领衔担任女一号的同时,身兼数职担任艺术指导及总导演。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的献礼之作,舞剧《英雄儿女》不仅有对时代风云、战火硝烟、历史际遇全景式抒写,还从兄妹情、战友情、父子情等温情处入手,聚焦战争中个体生命的悲欢离合,以此展现中华儿女不畏强敌、敢于战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在舞蹈艺术的表现上,全剧以古典舞为基础,并融入现代舞、民族民间舞等元素。舞段的编排独具匠心,汇集了独舞、双人舞、群舞等多种舞蹈形态,既突出舞蹈的抒情性,又兼具叙事功能,将剧情与人物情感紧密相连。其中一段明朗激昂又不失细腻委婉的朝鲜族舞蹈神韵极佳,堪称亮点。

  作为总导演,山翀表示,她很欣慰地看到温籍后起之秀的崛起:“魏伸洋那么年轻能位列第二出演男一号,很不容易!我相信他会有很了不起的未来!”

  超高水准凸显国家院团强大实力

  山翀告诉记者:此次排演《英雄儿女》,从创排到官宣一直备受瞩目,这部史诗巨作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中国歌剧舞剧院以强大实力展现超高水准,不仅配备了一次性集齐行业大腕的顶级配置,对整体呈现更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可以说倾注了中国歌剧舞剧院全院之力。中国歌剧舞剧院老院长、93岁高龄的乔羽先生还专门为舞剧《英雄儿女》亲笔题字;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任艺术总监;副院长许宁任舞蹈总监;山翀和副院长许宁共同担任总导演;青年作曲家杨一博担任作曲;阳东霖任服装设计、孙艾娜任造型设计、王辛刚任道具设计;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舞美部等300多名演职员参与演出。

  同时还邀请了国内多名重量级艺术家加盟:李程等青年编导组成导演团队,著名文艺理论家于平担任编剧,著名指挥家张艺挥棒,孙天卫任舞美设计、任冬生任灯光设计,由此组成最强创排阵容,携手打造这部史诗巨作。音乐设计则采用《英雄赞歌》《我的祖国》及《志愿军战歌》为重要音乐元素,并首次通过交响乐合唱形式呈现。

  宏大叙事重塑“向我开炮!”

  舞剧《英雄儿女》以恢宏的气势,史诗化的表现方式,帮助我们重温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电影里那一句振聋发聩的“向我开炮!”,那一首深情豪迈的《我的祖国》,都将移植到舞剧中,一方舞台,每一个元素都在努力还原那个战火纷飞、保家卫国的铿锵年代。

  尤其是舞台美术,通过多媒体与现场置景的相辅相成,真实重现了20世纪50年代写实而凝重的色彩:鸭绿江铁桥、丹东白桦林、战火纷飞的焦土、烈士们牺牲的战壕坑道麦田……浓郁饱和的中朝边境元素,辅助前后景的氛围投影,让叙述环境在浪漫中不失悲壮,写实且充满英雄主义情怀。为了让影像有更好的沉浸体验,舞美工程师通过空间层次感的设计,在视觉上打造前后景关系叠加的效果,为道具的形象提供更多可能性,丰富了环境光线,尽可能地让战争作品凸显高大上的美术气质,让观众更多地勾起记忆中的画面,有更强烈的代入感。

  来源:温州晚报

  江泓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