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上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学盛会之一——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再度在温州举行。在永嘉分会场,“泵阀产业”和“教育装备产业技术对接”两大系列活动全面展开集聚创新动能 永嘉乘“峰”而上

发布时间:2020-10-25 20:40:2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上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学盛会之一——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再度在温州举行。在永嘉分会场,“泵阀产业”和“教育装备产业技术对接”两大系列活动全面展开。来自全国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的数百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齐聚永嘉上演“头脑风暴”,为我县泵阀和教育装备产业搭建驱动创新发展、深化合作的高能级平台。

  大咖齐聚共话发展

  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永嘉分会场全国阀门标准工作会议现场,与会嘉宾带来了阀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最新资讯和最前沿信息,记者了解到,这已是这一全国性盛会第二次在我县举办。

  作为“中国泵阀之乡”,永嘉集聚泵阀企业2800余家、约占全国的25%,参与制修订阀门标准159项,约占全国阀门标准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中国阀门行业首个主持制修订的国际标准ISO 22153:2020《工业阀门电动装置一般要求》于年初发布实施,我县保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了该标准的制订工作。

  “我们邀请了全国各地有关阀门的权威专家来参与这个大会,这有利于加速永嘉阀门产品智能化、制造数字化、还有服务平台化的道路。也希望今后企业能主动地参与到全国甚至全球的阀门标准制定中,占领更大的市场。”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院长徐翔说。

  在另一会场,泵阀产业研讨会同步举行,各路英才共话先进技术,共谋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等专家分别从通用机械国产化、磁力泵技术发展、泵阀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演讲。

  材料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复合材料是我县泵阀产业提升产业层次的重要方向之一,研讨会上,数字化复合材料泵阀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在欧拉姆公司授牌成立。“复合材料重量轻、耐腐蚀、应用广,泵阀行业需要这样的材料来充实产业基础。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会拿出第一批创新成果,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引领我们永嘉的泵阀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欧拉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远说。

  服务平台对话企业

  如果说研讨会是思想的碰撞,在宏观战略上引领产业发展,那么企业对接会就是直面技术瓶颈驱动产业创新。峰会期间,搭建了多个产业技术服务平台,专家现场为泵阀企业技术问题把脉问诊。

  青科会期间举行的永嘉泵阀产业对接会上,省机械工程学会分别和县科协、县泵阀行业协会、宣达实业集团、保一集团、超达集团五家单位签约,授牌成立永嘉县泵阀产业服务站,朱祖超、吴大转等15位专家受聘组成永嘉泵阀产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团。“阀门企业如果都是自己关了门开发,肯定局限性比较大。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沟通双方的需求,为今后的开发创造一个更好的基础。”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晓来说。

  服务团成立后,专家第一时间下沉企业生产一线,对话解决企业个性难题。“那当时做的或者说后来有没有在这个部位出现特别严重的情况呢?”“它是整个球面……”“整个球面均匀的都是?”“对,因为这个我们都是采用实心,没有焊接的。”车间里,大家现场研讨阀门材料和结构工艺优化提升的技术改进方案,专家团对企业开展深入的技术指导。“在跟专家的交流中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接下来会提供几个样板让他们带去测试一下,相信解决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立信阀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耐说。

  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少宁告诉记者,这次来的都是学会资深专家,他们来自各个高校、科研单位、骨干企业,都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常年搞产学研结合的会员。“接下来我们要通过一些学术交流、技术服务、人才培养,长期为永嘉的泵阀产业服务。”

  每年一次的青科会促使形成“学术交流—科技孵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将“头脑风暴”转换成产业转型、科技腾飞的澎湃动力。在去年举办的首届峰会期间,“助力永嘉泵阀产业创新驿站”落地,为我县产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科技动力。一年来,峰会效应逐步释放,一批制约泵阀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县宣达集团和保一集团分别与浙江大学签订“酸泵用干式机械密封结构的关键密封材料研发” 、 “超低温环境下金属密封件变形研究与解决”两个项目,目前研发进展顺利。

  着力强化人才培养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本届峰会期间在我县还举办了教育装备产业技术对接系列活动。当产学研三界大咖齐聚,“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又会涌现怎样的真知灼见呢?

  据悉,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技术创新+人文交流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等政府部门、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的500多位嘉宾齐聚,围绕“一带一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院校需要提升自己的内涵和能力,在课程设置方面要进一步做到标准化,实现国际化。”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说。

  会上,我县的亚龙智能装备集团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个高校成功签约“面向我国工业机器人职业培训的教育机器人系统”“群智能教育装备”等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落户永嘉,该基地将积极发挥院校、企业优势,搭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平台,提供高端技术人才。通过与一大批高校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我县教育智能装备行业将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我认为未来产业就要向软件产业、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今年是青科会的第二届,以后我们要长期办下去,办成我们的品牌,吸引全世界的年轻科学家到亚龙来创业,也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带到全世界。”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陈继权说。

  对科技创新的追求永不落幕、对人才的渴求永不停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圆满落幕,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项目合作、技术服务等活动才刚刚开始。这场政府为主导、企业唱主角的科学盛会,必将推动更多优质平台、项目和人才在永嘉开花结果,为永嘉泵阀和教育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动力。永嘉也将乘“峰”而上,将“头脑风暴”转换成产业转型、科技力量腾飞的不竭动能。

(作者:周渊蓓 刘曦 汪伊帆 陈晓静 汪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