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20年永嘉县第八届早香柚品市集暨诗路大会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3 19:40:4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23日,由永嘉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农业农村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碧莲镇人民政府承办,大若岩镇人民政府、巽宅镇人民政府协办的“柚见诗路·醉忆碧莲”2020年永嘉县第八届早香柚品市集暨诗路大会活动在碧莲镇龙珠公园举行。

  碧水,如鸣佩环;莲山,玉带聚秀。“一年好景君须记,恰逢稻黄柚熟时。”

  10月23日,由永嘉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农业农村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碧莲镇人民政府承办,大若岩镇人民政府、巽宅镇人民政府协办的“柚见诗路·醉忆碧莲”2020年永嘉县第八届早香柚品市集暨诗路大会活动在碧莲镇龙珠公园举行。

  评出“十大精品早香柚”

  上午9点整,开场表演《水乡温柔》为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随后进行的是碧莲镇推介农旅融合项目:邵园山水画写生基地、山川观书阁、小渠田园综合体、地凑观山苑、鱼仓岭头农基地、古窑艺术馆,期盼大家来碧莲投资,与碧莲携手合作、共享共赢,共同推进碧莲农旅研学发展。

  为了更好地助力瓯江山水诗之路建设,碧莲镇推出了“一村一诗”的载体,积极聚力全域旅游,开展文旅研学活动。碧莲镇和县文联、温州旅行社行业协会以及浙江澄田新岭农旅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文学艺术创作战略合作协议”、“旅游营销推广战略合作协议”、“澄田生态田园综合体”等协议,一起共同携手,共创未来。

  而作为此次活动最让市民期待的就是“永嘉县十大精品早香柚”评比环节。通过今年10月22日第一轮初赛的88家柚子大户激烈角逐,产生20家进入本次的早香柚品鉴会。现场,专家组首先根据果形、果皮外观等选取20个样品,并由专业仪器对样品进行糖分检测,根据糖分检测结果予以赋分。由专家组进行品尝,根据果色、果肉风味综合赋分。最终10户果农栽种的早香柚获评了“永嘉县十大精品早香柚”奖牌,10位种植户分别是汤晓辉、徐茂栋、刘关理、徐富国、徐宝国、王臣、刘洪进、刘成武、杨彩笑、刘昌忠。

  此外,现场还带来经典乱弹剧目《红桥赠珠》、永嘉方言吟诵《答謝中书书》、戏曲唱腔《将进酒》、吟诵《爱莲说》、《山居秋暝》、《最漂亮的一枝莲花在碧莲》以及柚子走秀,让市民享受视觉、听觉盛宴。

  据了解,早香柚是永嘉特有的地方柚类品种,因成熟特早(于国庆节前后成熟),果形美观,色泽橙黄,芳香浓郁,风味浓,被称为“中国第一早柚”。永嘉早香柚先后获得“浙江省十大名牌柑桔”、“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中国柚类品质比赛“金奖产品”等,永嘉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早香柚之乡”。

  特色市集热闹非凡

  除了精彩的节目和评比外,现场设有碧莲特色市集。市集展示碧莲酒文化、应界坑织花带、打草鞋、缸窑器皿;桅子花系列产品;碧莲特色美食:富铁大米、高山鸡蛋、时令高山蔬菜、麦饼、手工水饺、清明饼、碧莲烧烤等。

  “我要龙!”“我要蝴蝶!”………在糖画区,一位手艺人正在用手中的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绘制出各式各样的糖画,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给过往游客;柚子售卖区,新鲜采摘来的柚子摆在桌面上,香气扑鼻而来。每公斤价格在6-10元不等,吸引不少游客竞相购买.

  手工编草鞋区,一位老爷子正在把搓好的鞋绳打结挂在一个木钩工具上,拉直缠杆,边扭边缠,吸引市民观看。在麦芽糖区前,不时还有市民直接参与打麦芽糖,体验了一把传统特色美食的制作过程……

  一系列的项目引来一阵阵人潮。“这里好多活动都值得我们拍照的,很有特色,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游客徐女士说。

  此外,舞台的左边设有一条诗径,现场设置诗词闯关打卡互动,完成闯关打卡者,可领取精美礼品一份,也让很多市民参与其中。

  扎实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我已经种了30多年了,虽然只有150多株早香柚树,但产量也达到了1.5万公斤,每年除了本地游客还有乐清以及杭州等地的游客前来购买,每年的收入也达7万多元。”种植户刘弟爱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碧莲下村每家每户都有种植早香柚,每年柚子成熟的时候都会有一笔不菲的收入。“家中的柚子基本上卖得差不多了,从早忙到晚。通过这些年的经验积累,柚子质量提升的同时,还获得奖项,很有满足感。”早香柚种植户汤晓辉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碧莲镇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主动对接瓯江山水诗路建设,扎实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而其中,早香柚早已成为碧莲绿色发展的重要名片和关键引擎。每到早香柚节,游客纷纷慕名而来,采摘游玩、品茗山水,早香柚产业也正成为碧莲镇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生动写照。

  碧莲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活动,希望以柚为媒,推介更多的碧莲特色农产品;以景会友,相聚山水独绝的碧莲仙境;以诗抒怀,品味诗酒花茶的碧莲文脉,让更多的人来碧莲走走看看,体验碧莲的山水之秀、人文之美、发展之势和“两山之路”。

  近年来,我县按照“稳定面积,调整结构,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思路,推进了柚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今年全县共栽培早香柚面积317.3公顷,预计今年全县产量8230吨,产值4900万元。

(作者:吴南杰 汪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