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精品民宿   ->  正文
过路滩,一个无中生有的民宿村在崛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3 00:05:24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字体:

  五年前,鹤盛镇下家岙村过路滩自然村和楠溪江畔那些默默无名的地方一样,年轻人出去经商、打工,老年人留守在家务农,过着勤俭节约紧巴巴的日子。当把镜头对准眼下繁华的景象时,只能用惊呆了来形容:拥有14家民宿,集体资金收益年达五十余万元。

  最先吃螃蟹的人

  到底是什么力量化腐朽为神奇呢?

  村民们介绍,过路滩对岸是永乐古道,眼前是温州最美的雁楠公路,起初当地人也没有多少的想法,最多也是在路边卖点地瓜玉米棒什么的。自从下家岙李建武过来把路边的旧祠堂鼓捣出一个古香古色有情怀的白鹭滩乡村别苑以后就不一样了,成为远近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李建武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城市雕塑,出于一抹乡愁和对家园的依恋,他把白鹭滩乡村别苑融入现代人节奏合拍的慢生活中。青松来风吹古道,绿萝飞花覆烟草,钟乳石、岩柏、摩崖拓片、磨盘茶几等,古典元素与时代气息混搭,似优雅茶室的淡泊,又有清新园林的观赏。

  一个巴掌拍不响。最先吃螃蟹的风险可想而知,过路滩人李新华愿意相信李建武这样的不拘一格,合伙经营农家乐。在装修的过程中,另一个过路滩人李海东为了表示支持,在不占地利的靠山处开出了第一家民宿,和白鹭滩乡村别苑几乎同时诞生,那是2015年5月1日。事情如预期所料,过路滩成为永嘉旅游重镇鹤盛的窗口景观。每到节假日,成百上千的游客在此追逐已成常态,在这里戏水,在这里穿越古道,在这里坐看白鹭优雅飞翔。

  越来越美的景色

  下家岙过路滩位于鹤盛溪和岩坦溪的交汇点,又是岩头、枫林、鹤盛、岩坦四个镇的中心点,周边景点星罗棋布,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浓郁氛围里,过路滩终于脱胎换骨。鹤盛镇出资给建了拦水堰和亲水公园,让游客做更长时间的停留或在这里过夜,使更多的老百姓受益。蜂拥而至的游客时不时造成堵车现象,演绎了幸福的烦恼。现如今,因为县旅投集团投资400万元的停车场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并且让当地免费拥有停车收费的股份。

  一汪悠悠碧水,滩林秀美。沏一壶热茶,让情愫氤氲;听一缕和风,裹挟着音符。在赏心悦目中,尽情联想,随意发呆。过路滩半山上雁楠·逸园成为2017年县招商引资9个项目之一,春日里蔓延整个小山头的是大片大片的芝樱,宛若彩虹,平添了极旺的人气。不远处山上的西炉和东炉是著名的红柿基地,过段时日,漫山遍野的“红灯笼”以及一年一度的柿子节又该为过路滩友情加持。

  永乐古道从上日川入口。这个村子土生土长的画家、北大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还是永嘉箬溪艺术村(箬溪精舍)、永嘉楠溪书院和北京红螺书院的发起人。曾几何时,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当中有从英国远道而来的绘画艺术家,参加一场叫做“当伦敦遇上温州”的交流写生活动。过路滩天然的资源优势和周边人文风情的相辅相成,成就了一个个渐行渐近的梦。

  家门口就业创业

  “白鹭滩”唤醒熙熙攘攘的创富激情,志鹏、天然居、成飞、谷家庄、我想静静等民宿顺势而上,纷纷抢占各自的领地,几年时间民宿井喷,达到14家。再过几年,家家户户分一杯羹的计划也一定能实现。

  记者在天然居体验,早晨醒来,拉开窗帘就能看见清新山水,和一只只白鹭愉快地浅翔,游客评价有三星级标准。主人李通和介绍,原本只是养老居住而已,不成想摄影公司出的租金就达20多万元。但他舍不得,留给自己经营,平时每晚也能开出六七个房间,节假日会爆满。如今儿子儿媳都在帮忙,一边经营,一边享受天伦之乐。

  鹿鸣馆早餐的素面被客人点赞,杂料丰富,15元一碗也很实惠,是一个帅小伙下厨打理。民宿老板们变得财大气粗,听李新华说,子女生二胎的,有长辈直接开价奖励二三十万元。有人为此算过一笔账,按照经营的收入,过路滩沿雁南公路的房子已经和县城的环城西路相提并论,如天然居三间房子加上当地最大的庭院,估价已不在千万元之下。

  即使开民宿条件不成熟,村民们卖麦饼卖蔬菜卖游泳衣,随便选个项目就不用背井离乡了。李海东说,原本不屑一顾的后生愿意在家里积极找事情做,村里集体收入从两手空空到现在的几十万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无独有偶,在水一方,同样拥有休闲资源的下家岙张园自然村蠢蠢欲动,张园采取跟进模式,在滩林里出租野炊的场地和工具,溪边进行了有序整理,竹筏安静地倒映在平和的水面上。村民李岩记在去年夏天开出了“张园农家乐”,也有村民开出第一家民宿。下家岙村干部李勇认为,下一步需要政府引导,统一规划,把过路滩民宿村的影响放大,把下家岙行政村与周边村落融合一起,山上、田野、水边的风情整合,打造一个类似慢生活的风情小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