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医护人员半路偶遇事故伤员 她们挺身救援彰显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20-10-21 00:0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19日下午6点左右,鹤盛镇下家岙村附近的223省道发生一起事故,一对夫妻出现不同程度的伤情,来自大若岩镇中心卫生院的两名医护人员潘毓嫚和季聪聪路过此处,她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帮助伤者处理伤势。

  10月19日下午6点左右,鹤盛镇下家岙村附近的223省道发生一起事故,一对夫妻出现不同程度的伤情,来自大若岩镇中心卫生院的两名医护人员潘毓嫚和季聪聪路过此处,她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帮助伤者处理伤势。

  10月20日记者来到大若岩镇埭头村,这一天正好是潘毓嫚下村就诊的家庭医生日,等她们忙好之后,记者向其了解前日情况。季聪聪拿出手机找到当时的视频照片告诉记者,前天下午,她们从岩坦赶回大若岩中心卫生院开会,没想到路过223省道下家岙村附近时堵车严重。“双向车道全部堵死了,此时我们发现路边有两位伤员,男性伤者在对向车道上,坐在路中间,女性伤者在我这边车道上,边上躺着一辆摩托车。”

  根据手机视频显示,当时事故现场一名男子头部有血迹,坐在地上,一女子躺在地上,全身血迹,现场群众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大若岩中心卫生院医生潘毓嫚下车第一时间对伤者意识进行评估。“情况是比较严重的,周围围观的群众也比较多,但是也没有说,也不敢贸然上前搭救,当时我们一下车之后,初步看两位伤者的神志都还是清楚的。”潘毓嫚说,当时男子头部血已止住,她和季聪聪将男子挪到安全地带,但女子腿部骨头已经外露,情况严重,于是向周边人表明身份后开始为女子包扎,并安抚女子情绪。“现场急救条件有限,我找了一下都没有什么,就把她脖子上的丝巾解下来,直接先捆在她受伤的腿上,先初步止一下血,然后我们从车里临时找了急救毯,先给她保暖。女子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也是比较焦虑的,一直拉着我的手,我也一直抓着她的手,一直不断地鼓励她,安慰她。”

  大约10分钟后,岩头镇中心卫生院的救护车抵达现场,由于现场交通已经堵塞,医护人员只能用担架移动女子,潘毓嫚在旁边帮忙止血,季聪聪在一旁对接情况,直到仪器监护显示两位伤者生命体征正常,120救护车将两位伤者送往上级医院进行下一步救治。

  回忆起当天惊险的一幕,潘毓嫚说,自己在基层工作三年,平时在门诊都是碰到一些慢性病,很少有急重症抢救,回单位的途中碰到这一情况,第一想法就是冲下去帮忙救治。“其实我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下,直接去接触这位伤员的体液、血液,对我们医务人员来说也是有风险的,但是当时想的是,救人第一,就没有想这么多,就是赶紧先给她处理一下,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是一定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的。”

(作者:汪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